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外媒关注:中国制造业连续八个月扩张 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2020年11月02日15: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原标题:外媒关注:中国制造业连续八个月扩张 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0月31日发布数据,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自3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总体持续回暖。引发外媒关注。

  据路透社北京10月31日报道,尽管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微降,但仍连续八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加之服务业恢复态势向好,非制造业复苏步伐加快,令10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上升。这显示在产需两端保持较快恢复、进出口继续改善之下,中国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报道援引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联合公布的数据称,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官方制造业PMI10月微降至51.4,连续八个月处于扩张区间;10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0.3达至56.2,为2013年10月以来最高,当时是56.3;10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5.3,比上月上升0.2。

  “综合研判,经济呈回升向好态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称,生产指数小幅回落、订单类指数持平或小幅提高,表明供给与需求恢复的同步性进一步改善。

  他强调,应该进一步落实好扩大内需的各项任务,落实好保企业的各项工作。

  报道称,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进出口指数在荣枯线以上同步回升。10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1.0和50.8,分别高于上月0.2和0.4,均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主要是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叠加近期世界主要经济体制造业恢复性改善,中国进出口进一步回暖。

  赵庆河称,在国庆、中秋双节带动下,居民出行意愿增强,消费需求加快释放,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9以上较高运行区间,相关行业市场更趋活跃。

  另据法新社北京10月31日报道,31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受新冠病毒重创后继续复苏之际,该国10月的工厂活动略有下降,但仍处于扩张区间。

  报道指出,受到密切关注的PMI是衡量中国制造业活动的一个关键指标。在2月由于严厉的大流行病控制措施而暴跌后,制造业活动已强劲反弹。

  据报道,10月的制造业PMI为51.4,略低于9月的51.5。高于50的数字都代表扩张,低于50则意味着收缩。10月的非制造业PMI为56.2,比9月上升0.3,进一步显示出经济复苏的迹象。

  报道称,预计中国将是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报道还称,日本野村证券分析师陆挺说:“中国以外的第二波新冠疫情可能会推动中国的出口,但也可能推迟中国服务业的全面复苏,因为北京仍需保持警惕。”

  他还说,如果大流行病持续下去,“海外经济体购买力下降并调整其制造业以适应新常态,那么可能最终会抑制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需求”。

文章关键词:外媒 制造业活动 经济复苏 PMI 中国出口商品 产出指数 区间 态势 宏观经济先行指标 物流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球聚焦点丨中国量子计算新突破 外媒赞这是重要里程碑!

    国际学术期刊《科学》12月4日公布了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的重大突破。△12月4日,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发表了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的最新成果,审稿人评价这是“一个最先进的实验”和“一个重大成就”。

  • 环球聚焦点丨中国量子计算新突破 外媒赞这是重要里程碑!

    国际学术期刊《科学》12月4日公布了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的重大突破。△12月4日,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发表了中国量子计算原型机的最新成果,审稿人评价这是“一个最先进的实验”和“一个重大成就”。

  • “中国太空探索的又一里程碑”(外媒看中国)

    12月3日,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上升器点火起飞,携带月壤进入预定环月轨道,成功实现中国首次地外天体起飞。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援引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凯蒂·乔伊博士的观点说,嫦娥五号采集的新样品会加深对月球火山史的认知。

  • 环球聚焦点丨从中国经济最新数据中,外媒读出了什么

    国家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1%、56.4%和55.7%,高于上月0.7、0.2和0.4个百分点。彭博社的报道说,一系列早期指标显示,受出口和股市升至2015年以来最高位的支撑,中国的经济复苏趋于稳定。

  • 外媒追问中国批澳军罪行和中澳关系紧张有无关联?华春莹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主持外交部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说,中国官方媒体上周批评澳大利亚军人残杀阿富汗平民的行为,澳大利亚今年也曾批评中国的人权纪录。中方的立场是否同两国关系紧张有关?如果澳大利亚没有批评中国,中国还会批评澳大利亚对此事的处理吗?

  • 外媒关注中国明年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近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公告》称,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国将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禁止我国境外固体废物进境倾倒、堆放、处置。

  • 外媒综述:疫情折射美国“贫富两重天”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美媒根据数据分析得出结论,新冠疫情期间,美国挨饿的人数可能超过1998年以来的任何时候。根据柯林斯和同事们上周发表的一份报告,3月18日,美国614名亿万富翁的身家总计2.95万亿美元。

  • 外媒:终场哨响,球王走完传奇一生

    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25日在家中突发心梗去世,享年60岁。马拉多纳和巴塞罗那俱乐部是一段错误姻缘,而和那不勒斯是真正的爱情。离开那不勒斯后,马拉多纳就真的一直在走下坡路了,尽管他一次又一次地尝试回归正途。

  • 外交部回应外媒两问澳大利亚葡萄酒反倾销案

    [环球网报道]2020年11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部分内容如下。美国专题新闻社记者:中方对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采取反倾销措施。赵立坚:关于你提到的这次临时反倾销措施,中国商务部已经发布了公告。

  • 外媒:人工智能已能就自身错误发出警告

    外媒称,人工智能正在飞速发展,以至于该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已经帮助创建出了知道何时不能信任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报道称,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的计算机科学家亚历山大·阿米尼说:“我们不仅需要生成高性能模型的能力,而且还需要了解何时不能信任这些模型的能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