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警惕!大数据杀熟又有新变种!

2020年11月05日16:33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5034

今年双十一来的比以往更早一些

在购物狂欢的同时

有消费者注意到

不少商家暗藏着

“大数据杀熟”的情况

女子网购同一商品

不同账号价差25元 

10月16日,北京的韩女士使用手机在某电商平台购物时,中途错用了另一部手机结账,却意外发现:

同一商家的同样一件商品

注册至今12年、经常使用、

总计消费近26万元的高级会员账号

反而比注册至今5年多、很少使用、

总计消费2400多元的普通账号

价格贵了25块钱

仔细对比发现,原来后者页面多出来一张“满69减25”的优惠券。韩女士认为自己遇到了大数据“杀熟”。  

面对质疑,该电商客服答复称“新用户,系统会跟进账号信息,自动发送优惠券,不是每一个账号都能收到”。 
消费者韩女士:人家说是一种营销,为了吸引客流。但是,你得跟我说明白了,条件是什么,不能什么都不说,就这么差别对待。 

陈音江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

不管你是哪一种营销方式,首先守法是底线。如果企业他在销售的时候,标注得非常清楚,规则是非常明确的,也是有一定的公平合理性的。但是,在开展各种促销或者营销的时候,价格不太敏感的,就不打折了,明显是差别化地来对待消费者,就是涉嫌大数据杀熟,本质就损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多领域存在此类现象

根源于“个性化推荐算法”

不断曝光的一起起案例显示,大数据“杀熟”在网购、在线旅游、机票酒店预订,甚至是网约车、电影票销售等众多领域广泛存在,而且往往很隐蔽,没有对比消费者很难察觉。
中国传媒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沈浩教授介绍,消费领域的大数据杀熟,本质上指向“个性化推荐算法”。 

沈浩:现在电商、社交媒体都可以获取大量消费者,特别是个性化的数据,这样就能给一个用户贴上成千上万的标签,完成用户数字画像。里面清晰记录着用户的身份信息、使用喜好、消费习惯等,方便机器识别,甚至深层次预测用户行为,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商品推荐。

沈浩进一步分析,“对于算法而言,通过用户数据量以及数据更新频次,就可轻易判断出是“生客”还是“熟客”。而随着用户行为的固化,比如说经常购买某一类商品,算法对其的识别也就越来越简单。所以只要有个性化推荐,其实都存在着我们一般意义上的所谓的“杀熟”的可能性。”

大数据“杀熟”套路多

消费者防不胜防

多领域已立法禁止
要想精准锁定消费者,对于大数据来说太容易了。所以近来,大数据“杀熟”也出现了不少变种:
☞根据你的地理位置定价。如果你附近的商场少,大数据就会认为你买东西不方便,然后给你看到的商品加价。

☞根据你的消费记录定价。如果你买过的东西价格普遍较高,大数据就认为你“不差钱”,然后给你加价。

☞根据你的搜索频率定价。如果一件商品你在短时间内搜索过多次,大数据就会认为你急需这件商品,然后给你加价。

☞还有就是控制商品的可见性,比如直接把价格低的商品屏蔽掉,逼你买贵的。

为了杜绝大数据杀熟现象的发生,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要求在线旅游企业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侵犯旅游者的合法权益,违者将被处以最高50万元的罚款。

而早在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电子商务法》,第十八条也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根据消费者的兴趣爱好、消费习惯等特征,向其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搜索结果的,应当同时向该消费者提供不针对其个人特征的选项,尊重和平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 陈音江:大数据的应用将来会越来越广泛,那么这个问题可能出现的几率将来会更多。所以我们的监管部门,也要创新大数据的监管方式,对这种新型的侵权行为进行监管。同时消费者也加强注意的情况下,这种问题可能将来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 河南经济广播)

文章关键词:大数据 杀熟 新变种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二选一”“大数据杀熟”面临严监管

    《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拟将“二选一”定义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构成限定交易行为,将“大数据杀熟”定义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差别待遇 指南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拟将“二选一”定义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构成限定交易行为,将“大数据杀熟”定义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差别待遇。

  • “大数据+传统”郑州警方快速破获流窜盗窃案 四人共盗窃数十万元

    2020年11月22日下午3时,先后在河南、山东、安徽等地疯狂盗窃门面店二十余起的四名犯罪嫌疑人被郑州中原警方押解回郑州。

  • 女子网购同一商品不同账号价格差25元,质问客服:大数据杀熟吗?

    今年从11月1号就开始“双11”网购节,让不少消费者准备清空购物车,买个痛快。但是买买买的同时,还要警惕一件事,那就是大数据“杀熟”。10月16日,北京的韩女士使用手机在某电商平台购物时,中途错用了另一部手机结账,却意外发现,同一商家的同样一件商品,注册至今12年、经常使用、总计消费近26万元的高级会员账号,反而比注册至今5年多、很少使用、总计消费2400多元的普通账号,价格贵了25块钱。

  • 涉大数据杀熟和退订难 飞猪等平台被点名通报

    浙江省消保委日前通报了第三季度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在这份通报中,飞猪平台两度被点名,分别涉及“大数据杀熟”和平台商家宣传与实际不符的问题。

  • 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门票增长100%,旅游行业复苏超预期

    2020中秋国庆假期即将过去,8天的假期终于让国人实现久违的旅行计划。在明媚的秋日下,曾经热衷领略异域风光的游客,重新将目光聚焦在祖国的大好山河,旅游行业的创新与高额补贴,更让旅行的品质与性价比凸显,出游热情高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