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广网报道《远山的回响》系列评论之一:乡村教育 斩断贫困的利器

2020年11月10日15:41  来源:央广网

5034

  值此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际,央广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远山的回响》,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揭开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的序幕。第一篇《“临时家长”的操心事》讲述了发生在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武陵山区大风堡原始森林深处的寄宿制学校中益乡小学学生谭梓涵身边的变化。显而易见,乡村教育已成为我国斩断贫困“魔爪”、阻断贫困代际传播最有效手段之一。

  上世纪九十年代,媒体摄影记者的《大眼睛的希望》照片震动了国人的心,让“希望工程”受到全社会的关注。紧接着,国家不断出台新政策、新举措,助力乡村教育:为孩子们提供免费营养餐、鼓励大学生深入贫困地区支教的“三支一扶”,以及为乡村学校信息化教育开绿灯等等,照亮了中国教育曾经的“死角”,也照亮了贫困地区孩子渴求知识、走出大山的心。

  谭梓涵上学路的变化,爷爷去世前对她语重心长的叮咛,到扎根乡村、支教英语老师Miss He“们”既当教师,又要做留守孩子“家长”心态的变化,折射出我国战胜贫困“再穷不能穷教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不懈努力和方方面面为乡村教育鸣锣开道点点滴滴的暖心之举。

  如今,人们欣喜地发现:伴随着贫困地区“旧貌换新颜”的,不但是基础设施、乡村面貌,还有最漂亮的乡村校舍、朝气蓬勃的师生,以及无数个“谭梓涵”充满自信、犹在耳畔的朗朗读书声。(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

文章关键词:乡村教育 留守孩子 家长 回响 魔爪 死角 希望工程 远山的回响 支教 贫困地区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105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受表彰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105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每5年举行一次,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劳动者的最高褒奖。

  • 【地评线】京彩好评:为乡村教育“+”速度

    日前,教育部、中组部、中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厚植“乡村振兴+立德树人”教育情怀,要做改革攻坚的“急先锋”。

  • 一根粉笔、三尺讲台, 年复一年,爱与坚守不变

    两年过去了,河南省封丘县大辛庄小学特岗教师任明杰看到了新的教学楼建成……  又到9月,老师们又将开启一个繁忙而充实的新学年。以心血灌溉学生的梦想,尽全力铸就青春的芳华,教师们的热爱与坚守,将更好撑起乡村教育的蓝天,让乡村孩子的未来熠熠生辉。

  • 让更多农村孩子享受公平教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部分作了增补,体现了公平与质量兼顾的理念和政策导向。”6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许湾乡李灵希望小学校长李灵在校例会上,向全校教师员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 【青春的样子(4)】全国人大代表李灵:“承诺”不是说说那么简单

    感动中国人物,80后乡村教师全国人大代表在“开学第一课”上,李灵给孩子们讲述了战“疫”的故事。

  • 不,马云今天不退休

    今天,9月10日,马云55岁的生日,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也是马云卸任的日子。在近一年内,马云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身份出面次数明显减少,企业运作的大任已逐步交托于张勇。

  • 人民网评:“教化乡邑”的他们让人肃然起敬

    近来,和教师相关的话题颇多,多半集中于城市,集中于所谓主流人群聚焦的所在。他们所传递的力量,他们为贫困举起的文明灯火,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才能让乡村和城市相携走进现代中国。掌握着“全民族的命运”的乡村教师,是一盏盏充满希望的灯火,烛照乡土文明的传承。

  • 总书记关心的百姓身边事丨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乡村教育的“山乡巨变”

    新学期,同学们惊奇地发现,原先的水泥运动场地铺上了塑胶跑道,孩子们有了自己的足球场、篮球场,还有了崭新的宿舍和多功能活动室。

  • 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慈善活动助力乡村教育发展

    2019年3月21日下午,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的小志愿者们来到二七区侯寨乡郭小寨小学,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新书包、课外书籍等学习物品,并利用午休时间“一对一”为小同学们补习功课,让他们感受到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关爱。

  • 支月英:我希望有更多的优秀青年投入到乡村教育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于3月15日8:00—8:45(大会闭幕会前)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我希望,有更多的优秀青年投入到乡村教育,和我们一起助力乡村孩子,努力奔跑,放飞梦想,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