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又一省份叫停“家长批改作业”,咱河南这样规定!

2020年11月11日19:00  来源:郑州发布

5034

“家长是否应该批改作业?”

连日来引发不少网友讨论。

就在昨天,又一省明确提出——

“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

具体内容如下。

11月10日,辽宁省教育厅在其官网公布《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其中明确指出,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对于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的教师,一律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学校校长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此举得到不少网友点赞支持。据了解,全国已有十余个省份发文对“学生作业的批改”提出明确规定,例如:

山东(2018年4月25日)

关于印发《山东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作业批改必须由教师完成,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

陕西(2018年9月30日)

《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广东(2020年1月21日)

广东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广东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学校要建立完善学生各学科作业量情况摸查制度,并及时将摸查结果反馈给任课教师。”

海南(2020年3月31日)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海南省中小学校教学管理常规》等四个文件的通知:“教师应杜绝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并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的作业。同时,要求各学校定期开展作业督查,每学期对教师作业批改情况检查不少于2次并有反馈。”

其实,

咱河南在2019年就出炉了

《河南省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

规定如下:

科学设计作业内容,提倡分层布置作业,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在孩子的学习上,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究竟该如何分工?

听听专家怎么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指出,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指出,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强化面批讲解,及时做好反馈。

熊丙奇说,学校教师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把学生作业变为家长作业,是违反这一《意见》的,家长不但有权拒绝,而且有关部门还应该严格落实《意见》,追究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的教师的责任。

熊丙奇认为,让“学生作业家长改”实则让家长成为校外辅导员和作业批改员。学校、老师在解释这一做法时,将其称为家校共育,让家长参与学生的学习、成长。这是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职责的混淆,让家庭教育围着知识教育转,把学生包围在知识教育中,既增加学生的学业负担,又让亲子关系异化为分数关系、成绩关系,加剧了家长的焦虑情绪。

熊丙奇建议,家校共育必须清晰地界定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职责,教师是教师,家长是家长。只有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各司其职,才能给孩子成长营造健康的环境。

(郑州发布)


文章关键词:叫停 家长批改作业 河南 规定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商务部决定暂不执行TikTok禁令

    据美媒当地时间周四下午报道,美国商务部决定暂不执行TikTok禁令,以遵守宾州联邦法院做出的判决,等待进一步的法律进展。有三名TikTok创作者针对特朗普政府的禁令提起诉讼,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地区法院在10月30日对这起诉讼作出裁决,叫停美国政府禁止向TikTok提供技术服务的禁令。

  • 批改作业要家长代劳?全国数十个省份叫停

    11月10日,辽宁省教育厅在其官网公布《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其中明确指出,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对于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的教师,一律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学校校长取消评先评优资格。此举得到不少网友点赞支持。

  • 韩国59人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 政府未叫停

    韩国疾病管理厅23日表示,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病例与接种疫苗之间的关联性未得到证实,将继续开展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自10月16日,仁川一位17岁少年接种流感疫苗2天后死亡以来,韩国各地陆续都出现了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的病例,其中大部分都是70岁以上老人,最短在接种疫苗后4小时死亡。

  • 海外网评:叫停能源大单,法国对美国环保投下“不信任票”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法国政府近日介入了一家法国公司与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商之间的交易。特朗普政府在环境保护、特别是气候变化问题上“开倒车”的行为,也让美国面临更多威胁。

  • 养猪第一股牧原股份55个养猪厂修建项目叫停,涉侵占1.5万亩农田

    据媒体报道,河南省南阳市和牧原集团推进“百场千万”工程,今年计划在当地13个县建设84个养猪场,其中55个养猪场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接近1.5万亩一事。南阳市新野县已经动工的三个养猪场全部建在基本农田之上,总面积超过1600亩。

  • 河北邢台错时加油 环保涉嫌‘一刀切’已叫停

    28日下午,听众刘先生向992爆料,今天他前往邢台市区出差,车辆的油箱告急,急需加油,但前往邢台市区多个加油站,都处于封闭的状态,不能加油。加油站的显示屏上显示的告示说,“接上级部门环保要求,9月1号前,错时加油,加油时间是晚5点到早九点”。这是怎么回事呢?

  • 国内多地下令禁止 这样手机扫码支付,很危险

    2008年起实施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明确了加油站内严禁使用手机,然而随着移动支付的不断发展,不少人出门开始不带钱包,越来越多的加油站推出手机扫码支付服务。海宁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海宁某加油站存在车主在加油机旁通过扫码支付油款的现象。

  • 国内已有多地叫停!加油站内的这项服务,很危险!

    2008年起实施的加油站作业的安全规范明确了加油站内严禁使用手机,然而随着移动支付的不断发展,不少人出门开始不带钱包,越来越多的加油站推出手机扫码支付服务。

  • 公用电话全面停止服务?联通回应

    “联通公用电话全面停止服务,公用电话成为历史”,7月1日早间,这样一则微博迅速刷屏,引发了公众的极大关注。”  中国联通的这位相关工作人员称,事实上,国内绝大多数地区的联通公用电话都在正常为各地市民服务,联通公用电话全面停止服务的说法是无稽之谈。

  • 安阳一楼盘违规预售近一个月 房产监察部门立案调查仍难叫停

    “全城招募,交一千抵一万”、“水木清华龙熙地,今日正式开盘,按揭优惠98折、一次性优惠95折”……连日来,安阳市多位市民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反映,位于安阳市平原路北段的水木清华·龙熙地项目还未取得预售证就公然预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