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7年经济总量翻一番!吹响号角,这座城又要创造新奇迹!再造一个新浦东!

2020年11月16日17:06  来源:央视财经

5034

  三十年过去,

  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国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

  国人在期待浦东

  还会推出什么新举措

  世人在观望浦东

  还能创造什么新奇迹

  新一轮的春潮,浦江两岸又涌动

  三十而立的浦东,重整行装再出发。

  1

  老人踢“正步”测量,15年时间绘出15张地图!

  02:35

  △纪录片《而立浦东》第六集精彩片段

  30年前,作为上海“下只角”的浦东,开发开放的大幕拉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深深震撼着上海市民沈入群的心。

  沈入群说:“这么多变化,不能拿地图来表现出来,我就感觉到我对不起浦东。”

  1992年,刚刚离休的沈入群找来了另外3名老战友,开始了用地图记录浦东变化的“地图计划”。他们绘制的第一张浦东地图,正是今天的陆家嘴金融城。从此,在陆家嘴这片浦东最先开发的热土上,多了几位早出晚归的老人。

  “当时开发的时候都是荒地”沈入群介绍道。120条马路两边所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他们逐一走访登记;没有专业的测量工具,他们就用脚步在这片土地上丈量。

  沈入群回忆说:“就是靠正步走,每一步75公分,我们两个人都当过兵,我们就是这样走的。”

  几位“地图老人”就像夸父逐日,为了追赶浦东前进的脚步,从1992年到2007年,他们用15年时间绘制出了15张浦东地图。国家的改革、城市的变迁,就这样一笔一画地落在了这一张张的图纸上。

  2

  “特斯拉奇迹”背后的秘密

  04:51

  △纪录片《而立浦东》第六集精彩片段

  2020年1月7日,在特斯拉员工的夹道欢迎中,15辆国产Model 3缓缓驶入。这一天,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迎来了开工一周年的日子,也实现了国产特斯拉轿车Model 3对外大规模交付。

  从奠基到大规模交付,刚好一年,而特斯拉美国弗里蒙特工厂用5年时间才实现大规模量产,情难自已的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现场即兴热舞。

  马斯克说:“没有中国各级政府,尤其是上海本地政府的支持,我们不可能完成今天这个目标,我们一起实现了令人惊叹的上海速度,成为全世界优秀工厂建设的典范。”

  “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令人惊叹的“特斯拉奇迹”背后展示出的是这座改革之城在深化改革中的行动和决心。

  2019年9月,在开工建设九个月之后,超级工厂迎来了一期项目联合厂房的综合验收,来自规划、建设、消防、防雷、气象、质监等十几个专业验收部门的50多位工作人员齐聚一堂。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廖玮说:“这是综合验收上一个新的创举。”

  工程验收向来是“部门多、检测多、资料多”的三多环节,为了打通项目落地实施的“最后一公里”,廖玮所在的建设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应运而生。把多种内容有联系的事务交由一个部门管辖,把行政审批“串联”变为“并联”,最大限度地节省时间。

  企业便利的背后,是临港掀起的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在这里,被称为“一站式综合验收”。廖玮说:“实际上我们心里当时也是没有底的。”这栋联合厂房,总建筑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是超级工厂一期工程中最大、也是最主要的车间。在厂房现场查看的同时,25位工作人员,也同步开始对主体结构检测报告等数千份档案资料进行核查。

  一天之内,特斯拉超级工厂一期联合厂房就全票通过了验收。

  验收模式的创新,为特斯拉超级工厂至少节省了三至六个月的时间。众多改革举措的应用,不只是针对特斯拉的“特事特办”,而是为了更多企业的快速集聚做好准备。

  深化改革,就要做到“能快则快”。在“特斯拉速度”的引领下,包括上海汽车、奔驰再制造在内的近70家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相关企业都奔驰到临港。从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到人工智能,新片区的开放包容与新产业的前沿脉动分外契合。

  3

  长三角一体化:修通“断头路”,打破无形“厚墙”

  04:46

  △纪录片《而立浦东》第六集精彩片段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提出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这块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从此承载起了非同寻常的国家使命。就在同一年,由上海牵头,三省一市共同组建的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在上海正式设立。

  上海市发改委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主任马春雷说:“长三办成立的时候,我就开玩笑地说,这个平台就是一个充分地沟通、充分地商量、充分地协调的平台,也是一个可以大家吵架的平台。”经过5个月的沟通、碰撞、争论,三省一市的195项诉求,最终汇成180多项,纳入了这份《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里。在7个重点领域中,交通的互连互通排在了首位。2018年6月,第一批17个省际断头路项目开始重点推进。对于断头路的打通,家住上海,在江苏昆山开办企业的姚万军,有着更深的感触。

  石浦港桥,是上海青浦区盈淀路和江苏昆山新乐路的分界,此前两个行政区域仅靠着狭窄的小桥相连,车辆难以通行。

  “一亩三分地”的思想壁垒,就像一堵无形的厚墙,让这条仅1.29公里长的路,迟迟得不到解决。但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改革行动中,观念之“墙”、程序之“墙”,应声而倒。青浦和昆山探索出了“双方立项、一方代建”模式,几个月时间,就修通了一条百姓欢迎的发展路。

  作为一家智能制造的企业,江苏省昆山同日集团董事长姚万军现在不仅招来了上海的人才,产业聚集的速度,也在快速涌动。

  姚万军说:“我们跟上海,尤其是上海的客户跟供应商联系更紧密了,我们(2018)年到(2019)年的成长大概24%左右。”马春雷说:“希望我们缩回来是五指,但是我们伸出去是拳头,是代表国家去参与国际的竞争与合作。”

  2020年6月,沪浙苏皖57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纳入异地门诊直接结算信息平台。

  2020年6月5日,沪苏湖铁路动工,上海—湖州高铁时间未来将缩短到1小时之内。

  2020年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通车,南通—上海铁路出行最短时间从约5小时压缩至66分钟左右。

  2020年9月30日,长三角三省一市首批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实行共享互认。

  在改革设计者的规划中,偌大的长三角地区,必将会在连通的“路”、叠加的“圈”、织就的“网”中,打破行政藩篱、实现市场要素自由流动,成为新时代中国区域协调发展创新探索的一块试验田。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浦东开发开放本身就是一项跨世纪的国家战略,现在中央又把许多重大的任务,交给了上海,一系列的国家战略都在浦东叠加、交会。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都与浦东发展密切相关。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很大一部分的区域就是在浦东;还有上交所,现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从地理位置来看上交所也就是在浦东。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很大程度上也要靠浦东。因此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关键在于大家都要拉长长板、贡献长板,那么上海的长板是什么?恐怕浦东是上海一个最大的长板,浦东的功能、浦东的市场、浦东的平台,将有力辐射和带动我们周边其他地区,长三角地区的发展。”

  4

  再造一个“新浦东”

  △纪录片《而立浦东》第六集精彩片段

  七年经济总量翻一番,“再造一个新浦东”。这被视为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号角。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再造一个新浦东,不仅仅是量的翻番,更是质的提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海的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就是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这四大功能;同时还要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现在把它称为两个高,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也应该成为新奇迹的落脚点。”

  俯瞰今天的浦东,一座设施先进、要素齐全、功能集聚的现代化新城涌动着勃勃生机。

  告别房屋低矮、农田交错、滩涂芦苇的大农村,浦东走过三十年。沧海桑田的生动故事,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展示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决心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说:“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要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确保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为先锋,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是一个不断见证奇迹的地方。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走的是一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条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是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壮阔征程上,上海一定能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一定能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

  新浦东的蓝图,已经绘就

  下一个三十年

  这里将是世界高水平开放的一面旗帜

  将是体现中心城市核心功能的承载高地

  将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示范样板

  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窗口。

  三十而立的浦东

  继续扛起排头兵、先行者的战旗

  再次踏上创造新奇迹的新征程!

  潮起东方万象新,三十年沧桑巨变,为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精心制作的六集4K纪录片《而立浦东》正在播出。

  第六集《世界之城》将于11月15日22点30分在CCTV-1播出;11月16日9:00在CCTV-4、20:00在CCTV-9重播,央视财经新媒体、央视新闻新媒体、央视频等平台同步开播上线,讲述新时代浦东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继续当好排头兵、先行者的创新奋进。敬请期待!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

  监制:陈永庆

  撰稿:李亦阳 吴柏辰

  视频:杨茵茵

  制图:任明哲

  (编辑 龚新语)

文章关键词:特斯拉 新浦东 而立浦东 正步 沈入群 并联 墙 串联 纪录片 世界之城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汽通用、特斯拉、宝马等逾65万辆车召回

    (一)2021年3月31日起,召回2000年7月13日至2003年3月7日生产的2001-2003年款进口S60汽车,共计369辆;2000年5月20日至2003年3月13日生产的2002-2003年款进口S80汽车,共计2584辆。

  • 央视财经评论丨率先V型反弹后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能跑多快?

    全球主要经济体对汽车产业拉动经济复苏寄予厚望,主要汽车生产国对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扶持政策都在加大力度,资本大鳄、大科技公司和国际著名汽车巨头跃跃欲试,相互之间比拼的不仅是投资和生产规模,还有关键的电池技术、汽车软件技术、数字化无人驾驶技术、便捷适用的基础性配套设施。要看到,全球新能源汽车主要生产国政府纷纷强化产业政策的张力和导向性,推动汽车产业加快技术的创新升级和运用,加快行业的重新整合。

  • 焦点访谈丨三十而立!带你了解“90后”浦东的奋斗史

    陈高宏还记得,当年在浦东开发办那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就挂着一句话:“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这种重大项目的建设也倒逼政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未来这将是上海浦东新的速度。

  • 环球深观察丨美企乐享中国大市场 多方认为中美“脱钩”不现实

    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的全球经济再次注入“中国正能量”。”  多家美国企业都在此次进博会期间表示,未来中国市场是它们全球发展的重要支点。

  • 按下改革加速键 这“四大速度”见证上海浦东飞速发展

    今年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诞生“特斯拉速度”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从去年挂牌至今,临港新片区签约项目总投资额逾2800亿元。今年5月,落户浦东外高桥保税区的沃尔玛旗下山姆中国会员旗舰店开工,此时距离该项目签约仅76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