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大象时评】“东风启中原”系列评论之二:吃改革饭 走开放路 打创新牌

2020年11月17日20:25  来源:河南广电新闻中心

5034

《东风启中原》系列评论第二期:吃改革饭  走开放路   打创新牌。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河南省党政代表团在上海考察先行者的发展,观摩排头兵的经验,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给浦东、给上海带来的巨变。

盒马的故事,是上海在改革中激发创新活力的典型案例。2015年盒马创立之初,集超市、餐饮、电商、物流为一体,这样的“新物种”没出现过,该如何办证?如何监管,一时间成了难题。浦东不问“能不能”,只问“该不该”,率先颁发“零售+餐饮”一体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接着又把互联网功能业态加入食品经营许可。如今,“新物种盒马”全国门店达220家。     

可以说,一项改革催生了一种新业态。  

改革开放创新,每个人都耳熟能详,但是,把这三个词从纸上、从嘴上,落实到行动上,贯穿于工作中,并非易事,要靠思想和魄力去探索、去实现。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刚满一年,一年间新入驻企业达15115家,相当于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成立三年来新增企业数量的三倍。

新增市场主体的数量对比只是一个侧影,在深层次机制体制改革、全国首创性项目落地、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成果等方面,河南和上海存在哪些差距?这恐怕更值得我们深思。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适用于上海,也同样适用于河南。改革没有终点,开放永无止境,创新不能停歇。

潮来一片汪洋,中原风起扬帆。 

来源: 河南广电新闻中心

文章关键词:东风启中原 评论 革饭 开放路 创新牌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