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大象时评】“东风启中原”系列评论之六:来一场解放思想的深刻革命!

2020年11月21日19:32  来源:河南广电新闻中心

5034

11月21日上午,豫浙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至此,河南和上海、江苏、浙江的战略合作框架都已签约完毕,项目涵盖先进制造、科技创新、教育医疗、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

在杭州的采访中,我们一直带着一个问题,那就是:这里的“数字经济”究竟是政府规划的结果,还是市场自发的产物?

曾经,有一段时间,人们喜欢比较“江苏模式”和“浙江模式”,前者通常被认为更注重政府的“有形之手”,后者通常被认为”更注重市场的“无形之手”。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慢慢发现,二者虽然起点不一、模式各异,但共性越来越明显:在打造环境和提供服务上,政府都要“有为”;在尊重市场规律、尊重企业选择上,政府都有“无为”。

我们了解到,作为浙江省“一号工程”,数字经济总量占GDP比重已经达40%以上。这一结果就是“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完美协作的结果。

早在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作出了建设“数字浙江”的重要决策;十多年来,浙江历届领导班子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就河南来说,一亿人口的规模和广阔的内需市场,如何转化为数字产业优势呢?今年6月,河南定下小目标:2020年数字经济GDP占比要达到30%以上。在中部地区,河南数字经济确实走在前列,但是放在全国,河南还任重道远。

对标先进就是自我加压,自我加压就要奋起直追!

回看河南党政代表团的江浙沪之行,这是一次取经问道之旅,一次牵手合作之旅,更是一次思想解放之旅,一次蓄力前行之旅。

不管是浦东的“新速度”,还是江苏的“苏大强”,亦或者浙江的“新特产”,都让考察团深感干货满满、收获满满。

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这是考察团的心声,也是河南发展的呼唤。让我们忧患意识再强一点、思想解放力度再大一点、观念变革氛围再浓一点,刀刃向内,来一场触及灵魂的深刻自我革命,脚踏实地,开启一程崭新的“十四五”之约!

文章关键词:东风启中原 评论 解放思想 革命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