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在“盈利”与“公益”之间抒写民生担当

2020年11月20日15:32  来源:映象网

5034

在铁路密布、高铁飞驰的今天,“慢火车”似乎已成为遥远的过去。在这快节奏的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高铁出行,但身处贫困地区的人们依旧需要绿皮车帮助他们从繁华都市带回到偏远的故乡,这些开行在偏远山区的“慢火车”,它们虽慢,但又很美。“慢火车”不仅承载着全国人民对贫困地区的关怀,还寄托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梦想和希望。

“慢火车”开行,承载了铁路部门对民生工程的担当。“不逐小利者,所取者大焉”。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不仅担负了大小城市间的交通运输,还助力着偏远地区学生安全顺利的求学梦。为了不落下一个群众、一箱货物,为了方便当地居民通行,打通农产品运输销售渠道,为沿线地区居民脱贫致富提供强力支撑,因此,在“盈利”与“公益”之间,铁路部门以实际行动抒写了民生担当。

此外,“慢火车”还打破了山里与山外间一座座大山的沟通屏障,打通了贫困地区百姓与外面人民的交流渠道,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富裕的画卷。让山区农特产品得以进入外部市场,促进增收增产,使他们在向外传扬当地民族风情与文化特色的同时,也能受到外界新文化的洗礼,接受新的事物、新的理念甚至引入新的技术和管理手段,更为重要的是,形成富有特色的产业模式,加速经济发展。铁路部门坚持开行“慢火车”,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用真情服务照亮沿线百姓的追梦路。

单从经济效益的角度讲,开行“慢火车”显然是“亏本的生意”,它的营收甚至不够支付日常修护费用,我们显然不能用企业“盈亏”衡量其价值。带货上车、开放车厢“微市场”、车班自购电子弹簧秤……这些充满“人情味”的“慢火车”,让关爱的暖流直抵山区民众心间,它犹如舞动的针线,将山区贫困民众与党中央和14亿同胞串联在一起,编织出精准扶贫、共同圆梦的画卷,推动脱贫工作扎实向前,是一项“谋在当下,赢在未来”民生举措。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扶贫攻坚的新责任、新担当,温情的“慢火车”是铁路部门对“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实践。在扶贫路上,铁路部门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用真心真情为困难群众撑起希望的蓝天,托起致富的梦想。

(雷鹞/文 雷宁/图)

文章关键词:高铁 铁路 绿皮车 脱贫致富 农产品运输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