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武则天”吃蟑螂、竹鼠…….?澳儿童频道播丑化中国人节目,澳华人怒斥:让人恶心的节目

2020年11月23日14:14  来源:环球网

5034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旗下电视台的儿童频道20日播放一档5年前的英国电视节目,引发在澳华人愤慨。在这档节目中,一名白人女性扮成中国历史上的知名女皇帝武则天,不断以夸张、戏谑的方式展示吃蟑螂、竹鼠等“美食”的情景,众多在澳华人认为,此举是在蓄意丑化中国人,他们已向电视台投诉。

  《环球时报》记者22日从网上流出的节目片段看到,两名节目主持人不停地将盛有蟑螂、竹鼠、黄蜂幼虫等“美食”的盘子送到这位打扮成“武则天”的白人女子面前,后者先是表现出恶心的神情,随即又大喊“美味”,并开始“大快朵颐”起来,一旁的两名主持人看到后不断地翻着白眼,佯装自己要呕吐,感叹说:“这么恶心的东西也能吃得下?”而“武则天”对他们说道:“要知道,在唐朝,这些食物都是再寻常不过的。”

  事实上,这位“武则天”无论是从着装打扮,还是外貌神态,都完全无法让人将其与历史上的武则天联系在一起,但该节目却通过旁白以及两名主持人与她的对话,不断强化观众对其就是“武则天”的认知。节目旁白说道:“人们供奉给女皇武则天的食物,怎么形容呢?真是让人难以置信啊。”

  节目播出后,立即在澳大利亚华人的微信聊天群和朋友圈中刷屏。有当地华人怒斥这是一档“让人恶心的节目”,“非常非常racist(种族主义)”,还有网友表示已经向电视台投诉。目前,当地华人社区及组织已向澳大利亚ABC电视台提出交涉,要求下架节目,并发表正式声明进行道歉及说明。有来自悉尼的网友将此事搬上推特批评道,这肯定会让澳大利亚孩子染上恐华症。“现在扮‘黑脸’已经不能被民众接受了,那么西方人扮‘黄脸’,操一口‘中国人’的口音讲话,就可以吗?这档儿童节目就是赤裸裸的种族歧视。”该网友说道。也有网友称,澳大利亚只能用这种不雅的方法来对抗中国,没有其他办法。

  《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澳大利亚ABC电视台播出的这档节目名为《糟糕历史(Horrible Histories)》,由英国广播公司(BBC)旗下的儿童频道CBBC制作并播出。其中“武则天”吃蟑螂的片段出自2015年播出的第六季第二期,该期节目的主题是讲述英国阿尔弗雷德大帝的生平,但节目的第11分钟至第13分钟却与中国相关,并出现上文中令人愤慨的一幕。据社区网站“豆瓣”介绍,《糟糕历史》旨在用喜剧的视角向学龄阶段的儿童、青少年科普历史中鲜为人知的一面,涉及古希腊、古罗马、古埃及、古代中国以及英国历史上的各个王朝等。该节目在国外评分网站IMDB上得分高达8.8分,在“豆瓣”上的得分更是高达9.3分。

  讽刺的是,一则2014年的英国媒体报道显示,《糟糕历史》在当年播出的一期节目中将英国知名女护士南丁格尔演绎成一名种族主义者,遭到英国观众投诉。BBC方面一开始称这只是“开玩笑”,但最终还是道歉,承认内容有偏差并撤下这期节目。

文章关键词:武则天 CBBC 环球时报 豆瓣 美味 糟糕历史 竹鼠 大快朵颐 儿童频道 糟糕历史(horrible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武则天她妈”有多少文化价值?

    近日,一份题为《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 <武则天她妈在钦州> 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的红头文件传出。虽然致力于“挖掘灵山历史文化遗产”,“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呈现在公众面前的却是欢乐无边的喜剧景象。

  • 《武则天她妈在钦州》?更名了!

    最近,多个网络平台上流传一张广西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红头文件。文件标题为《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

  • 成立工作组研究“武则天她妈”?广西灵山县道歉了

    11月19日,广西灵山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号“灵山发布”发布关于开展历史文化研究工作有关情况的说明,全文如下:灵山县是千年古埠,为更好地挖掘历史文化,我县于近期成立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对县内历史文化进行研究、梳理和考证。

  • 中国唯一的女皇帝封禅嵩山 其遗址即将开建生态文化公园

    2020年4月28日,映象网从郑州市考古研究院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大周封祀坛遗址这一重要文物资源,登封市即将开建大周封祀坛遗址生态文化公园。

  • 河南四大古都“镇都之宝”揭晓 妇好鸮尊等入围

    (记者 李贵刚)河南四大古都“镇都之宝”17日揭晓,武则天金简、清明上河图、乳钉纹铜爵和妇好鸮尊等重宝入围。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四大古都就像璀璨的明珠,点缀在黄河沿岸,自夏商以来,在3000多年的时期引领着历史的发展和文明的进程。

  • 洛阳:洛京传奇与神都归来时

    洛阳,古称西亳、洛邑、洛京等,因地处洛河之阳而得名,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世界文化名城。在洛阳,你既能游览龙门石窟、白马寺、天堂明堂等历史文化景区,又能寄情山水,享受白云山、天池山等自然山水景区的美丽风光,还能看到牡丹的雍容华贵……

  • 端午节为什么又叫女儿节?

    相传唐朝武德六年(公元624年)的端阳节这一天,蜀北重镇利州(今四川广元)城外嘉陵江一“江潭”之处,有一官船正荡桨于此。七夕当在最前,属小闺女节;重阳其次,属已嫁女;最后为端午,属老闺女,也属于所有已嫁女。

  • 若问古今兴废事 请君只看洛阳城

    “在这样的盛世背景下,洛阳出土的唐代文物大都十分精美、工艺精湛,并且能融合多方思想,造型独特而精巧。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青铜酒器,在文物界享有“中国第一爵”的美誉,十分珍贵。

  • 蔡明发文回应身材上热搜榜:少吃点是秘诀

    不仅配音好,连身材也保持的很好,这A4腰真的是太羡慕了,完全看不出她已经57岁的人。对此,蔡明身材迅速被网友推上了微博热搜榜,网友纷纷羡慕其身材,并求保养秘方。”网友纷纷留言称:“奶奶你是实至名归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