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郑太高铁牵手中原太原共谋幸福路

2020年11月24日15:05  来源:映象网

5034

11月20日6时55分,随着D55562次动车组列车从郑州站开出驶向太原南站,标志着郑太高铁全线正式开始按图试运行。

盼望着、盼望着,郑太铁路终于试运行了,这是一条万众期待的高铁线路,渴盼已久的周边省市的人们激动万分,微信公众号、微博、网页上,留言区到处欢声雷动。太原作为“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的历史古城,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美誉,文化底蕴深厚,而河南、山西仅仅隔着一条黄河,却因为铁路交通的不便,民众出行需要绕路而行。现在因为郑太高铁的开通,往来变得便利,南北变通途,太原、中原两个城市群紧密牵手,对加快太行革命老区发展,巩固老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山西、内蒙古、宁夏等地与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区域经济社会交流,助力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都有着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

郑太高铁,服务百姓便捷出行。郑太高铁是我国规划建设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中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也是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铁路网西北方向的大动脉。开通运营后,郑州至太原两个城市间的高铁列车运行时间将压缩到2个多小时,旅客们不用再绕道石家庄,比普速列车节省9个多小时。在大大缩短了两地之间的空间距离的同时,也为周边节点城市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郑太铁路将成为山西和河北资源进行互补协调的重要线路,对加速晋豫两省经济文化互联互通,助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发挥重要意义。

郑太高铁,助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郑太高铁途经的多个城市都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风景秀丽、名胜众多,皇家祭祀园林、永祚寺、山西博物院、天龙山石窟、晋中“四城六院”、太行山大峡谷等等,无不吸引众多游客前往游览打卡;更不要说荞面灌肠、百花稍梅、太原头脑、羊肉蒸饺、羊杂割、平遥牛肉、太谷饼等令人垂涎三尺的山西特色美食了,无不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经济资源。但由于此前普通高铁给旅客带来了出行上的不便,各地旅游城市的优势并没有充分的发挥出来,拖滞了山西经济发展的步伐。现在,郑太高铁来了,势必为附近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山西旅游业、商业发展焕发活力,山西经济大跨步地前进乃至腾飞指日可待。

郑太高铁,彰显铁路拼搏精神。这条万众瞩目的高铁的开通,背后是无数铁路人的全力奋斗和倾情付出。郑太高铁线路全长428.9公里,线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其中新建太原至焦作段属于山区铁路,线路走行范围内山区长度达到239km,线路桥隧比例高达74.8%,整条线路途径39条隧道,其中有5条隧道超过一万米,其建设难度可想而知。为保障列车顺利安全运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不断优化方案,对管内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应急演练等各项数据指标、行车指标进行试验,对沿线车站的正线、到发线、相关联络线的行车设备以及站台、天桥、雨棚、其他铁路建筑物等进行全面检查。全程进行“车上车下”联动试验,检验各系统和整体系统在模拟运营条件下的适应性和稳定性,为线路开通运营做好各项准备。可以说是“一路功成万人碌”,一切只为了满足了广大旅客们“高速、快捷、舒适”的旅行需求,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郑太高铁已经来了,待到正式开通那日,让我们相约走起,纵览晋地美景,实现“早晨胡辣汤,中午刀削面”的曾经夙愿吧。(朱媛媛)

文章关键词:郑太高铁 中原 太原 幸福路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马不停蹄,郑太高铁奋力向前

    ​随着D55562次动车组列车从郑州站开出,驶向太原南站,标志着郑太高铁全线正式开始按图试运行。

  • 郑太高铁贯通试运营 两省进入发展“快车道”

    ​11月20日,郑太高铁全线开始试运行,郑太高铁是国家规划建设“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铁路网西北方向的大动脉。

  • 马不停蹄,郑太高铁奋力向前

    ​11月20日6时55分,随着D55562次动车组列车从郑州站开出,驶向太原南站,标志着郑太高铁全线正式开始按图试运行。

  • 点亮八纵八横,郑太高铁开启沿途幸福路

    ​11月20日6时55分,随着D55562次高速列车从郑州站开出驶向太原南站,标志着郑太高铁全线正式开始按图试运行。

  • 郑太高铁:用心铺就豫晋人民幸福生活大通道

    11月20日6时55分,随着D55562次高速列车从郑州站开出驶向太原南站,标志着郑太高铁全线正式开始按图试运行。郑太高铁位于河南省与山西省境内,包括已开通运营的郑州至焦作段(即郑州至焦作城际铁路)和新建焦作至太原段,是国家规划建设“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铁路网西北方向的大动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