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枪击案频发:多重矛盾下的美国如何重觅安宁?

2020年11月24日19:58  来源:环球资讯+

5034

  当地时间20日下午,美国威斯康星州沃瓦托萨市的一处商场发生枪击案,造成8人受伤。事发后,当地警方派出75名警员封锁案发现场,并对犯罪嫌疑人展开搜捕。案件细节目前仍在调查中。

  △沃瓦托萨市当地警方封锁枪击案现场

  这只是美国近来多起枪击案中的最新一例,而频发的枪击案正让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受到殃及:当地时间14日,一名妇女闯入康涅狄格州一所民宅,向屋内两名儿童开枪射击,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伤;当地时间16日晚间至17日凌晨,芝加哥、迈阿密、路易斯维尔、纽约、波士顿、底特律、巴尔的摩等多个城市连发枪击事件,导致至少4人死亡、32人受伤,受害者中包括7名未成年人……

  其中,芝加哥一名在家中玩耍的5岁男孩被一辆屋外驶过的汽车射出的枪弹击中头部受重伤。当地警方目前仍未找到任何嫌疑人。

  △监控视频截图:不明凶手在车中向5岁男孩所在居民区开枪扫射的瞬间

  美国媒体纷纷指出,在疫情恶化、经济衰退、社会撕裂、政治不确定性增加等多种因素的交织影响下,美国社会治安不断恶化,暴力犯罪急剧增加,安全问题正越来越成为普通民众最关心的“美国之痛”。

  涉枪犯罪潮狂袭美国大城市

  自美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美各地,特别是纽约、洛杉矶、芝加哥、休斯敦等大城市纷纷出现涉枪犯罪恶潮,社会治安形势日益严峻。

  据《芝加哥太阳报》报道,2019年芝加哥市平均每天发生超过7起枪击暴力事件,共导致2255人受伤、452人死亡。而到了2020年,单单只是6月的一个周末,就发生了104起枪击案,造成14人死亡,其中包括5名未成年人。截至11月,芝加哥今年遭到枪击的总人数已经远超去年全年。

  △《芝加哥太阳报》:截至11月9日,芝加哥今年已有3619人遭枪击,比去年全年还多1231人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警方数据报道,纽约市10月共发生137起枪击案,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121%;与此同时,总体涉枪犯罪案件达502起,同比增长了102%。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纽约市已经发生约1300起枪击案,总体涉枪犯罪案件约3300起,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94%和15%。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纽约市警察局称,该市10月涉枪犯罪案件和枪击案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2%和121%

  纽约人大批逃离“恐怖之地”

  频发的涉枪犯罪让美国民众原有的安全感不再。不少美国民众在接受采访时对媒体坦言,自己对高犯罪率和人身安全感到十分担忧

  纽约市民和学生:“犯罪正在蔓延。”

  “我来布法罗大学的时候有点担心,我们在校园以外是不是安全。”

  实际上,自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生活环境的日益恶化,已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考虑移民到新西兰等国家。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随着疫情的持续失控以及犯罪率的不断攀升,身受双重打击的纽约居民正纷纷选择搬离这座城市

  △《新西兰先驱报》:随着枪击案的激增,纽约人担心“糟糕的旧日时光”重现

  《纽约邮报》不久前援引美国邮政总署的数据报道称,在3月1日至10月31日的8个月里,纽约市居民共提出了近30万个地址变更请求。通常每个地址变更请求都会涉及整个家庭,而不仅仅是一个人,因此,搬离纽约的人数可能已经超过30万。截至10月,曼哈顿地区已有超过1.6套公寓空置,创下2006年以来的纪录。

  △《纽约邮报》:最新统计显示,疫情和犯罪迫使纽约人大批逃离

  曼哈顿研究所“州与地方政策”主任迈克尔·亨德里克斯对上述数据并不感到惊讶,因为这些数据与此前的一项民调结果相吻合。他表示,纽约民众担心感染新冠病毒,也害怕犯罪的发生

  △曼哈顿研究所数据显示,47%的受访者因害怕犯罪的发生而考虑离开纽约市,仅次于因生活成本太高而离开的人

  “病根”不除,犯罪难消

  专家分析指出,美国政府抗疫不力、经济复苏缓慢以及民众生活水平下降,是导致目前犯罪事件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如今在美国一些地区,如何获取食物来维持日常生活正成为不少美国民众最发愁的事情。而美国民众的生活得不到基本保障,极大地催化了犯罪率的提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数千辆汽车排队等待从当地食物赈济中心领取食物

  除经济因素外,美国民众与执法机构的矛盾也是导致犯罪潮出现的一大原因。不少犯罪专家认为,美国今年谋杀和枪击事件的激增,与民众对警察等执法人员日益增加的不信任感有关

  密苏里大学的犯罪学专家理查德·罗森菲尔德分析指出,弗洛伊德事件以及其他警察暴力执法事件引起了美国广泛的社会动荡与种族矛盾,进而加剧了暴力犯罪势头。“当人们开始不信任警察时,很有可能选择自行解决问题。”

  △理查德·罗森菲尔德

  美国警察工会芝加哥分会主席约翰·肯特扎拉则认为,犯罪率的飙升完全是由美国政府的政策造成的,政府应该出台更有效的政策来维护社会稳定。

  △约翰·肯特扎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指出,美国近来枪击犯罪率不断升高,主要还是由于美国社会现在所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各种矛盾越来越激化。如果美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矛盾,很难控制住不断提高的犯罪率。

  郭宪纲:“首先是由于疫情的暴发,美国政府应对不力,导致很多人失去了亲人。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种族矛盾日益加剧,导致枪击事件越来越多,相互之间的仇恨越来越大。此外,(涉枪犯罪)与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有密切关系。由于疫情应对不力,经济重启受阻,很多人失业,在这种情况下,人的心态很容易失衡。这些矛盾叠加在一起,枪击案就会频发,犯罪率就会上升。这些根本的问题不解决,美国的犯罪率就会居高不下,甚至还会向上走。

文章关键词:枪击案 美国政府的政策 多重矛盾 枪击事件 美国民众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西雅图发生一起枪击案 致1人死亡

    当地时间11月8日凌晨,当地警方通报,美国西雅图市中心附近发生一起枪击事件,一名男子在枪击中身亡。另据当地媒体报道称,枪击事件发生时,数百名当地民众正在附近举行拜登当选总统庆祝活动,并庆祝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束。

  • 美国内华达州发生枪击案:已造成4人死亡

    当地时间11月3日上午,美国内华达州亨德森市发生一起枪击事件,警方接到报案前往现场并与嫌疑人发生交火。截至目前,本次事故已造成4人死亡,其中一名死者疑似为本案的枪手。伤亡者具体身份尚未公布。

  • 美国10月份纽约枪击案件同比大幅上升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纽约市警察局3日发布的数据报道称,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纽约市总共发生137起枪击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1%;与此同时,总体涉枪犯罪案达到502起,同比增长102%。

  • 美国纽约一天发生6起枪击事件 造成3人死亡8人受伤

    枪支暴力一直是美国社会的一大顽疾。据美国媒体报道,21日当天的连串枪击事件中,其中一起发生在纽约布鲁克林区,当晚,枪手乘坐一辆白色轿车向街边的六人开枪射击,造成1人死亡、5人受伤。

  • 美国纽约又发生多起枪击事件 致数人伤亡

    美国枪击事件频繁发生。纽约警方表示,事发时警方正在追捕一名嫌疑人,该嫌疑人下车朝警察开枪,双方随即发生交火。当天,纽约布鲁克林区也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

  • 一周19人遭枪击 美国洛杉矶地区近期凶杀案激增

    美国加州洛杉矶地区除了继续与新冠疫情、经济冲击作斗争外,另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也随之凸现。数据显示,洛杉矶地区的凶杀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15%,尤其是枪支暴力犯罪的严重程度,更是前所未有。

  • 治安恶化 美国芝加哥、纽约枪击抢劫案频发

    除了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系统性的种族歧视问题,恶化的治安、频发的枪支暴力事件等同样威胁着越来越多美国民众的生命安全。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25日至27日傍晚,芝加哥市共有至少42人遭枪击,其中7人身亡。

  • 芝加哥“血腥周末”:央视记者追踪枪案现场

    今年夏天,枪击浪潮再一次席卷美国各大城市。央视驻美国记者刘骁骞实时追踪枪击报警记录,独家曝光芝加哥“血腥周末”的犯罪现场。周末和节假日是枪击的高峰期,根据芝加哥警察局的最新数据,在2020年的劳动节周末,芝加哥至少51人遭枪击,其中10人死亡。

  • 美被枪击非裔男子瘫痪 其姐姐:警察一直在谋杀我们

    原标题:美被枪击非裔男子瘫痪 其姐姐:已哭不出来,警察一直在谋杀我们  非裔男子雅各布·布莱克的姐姐发声。(图:视频截图)  海外网8月26日电当地时间8月25日,家庭律师本杰明·克伦普称,美国威斯康星州29岁的非裔男子雅各布·布莱克被警方枪击数枪,目前已瘫痪。

  • 美国枪支暴力事件增多

    当地时间8月23日,美国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一名非洲裔男子遭警察枪击,引发市民大规模抗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疫情导致的大规模失业以及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导致的大规模抗议活动,都是美国社会枪击案增加的诱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