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联合国:疫情或让全球女性地位倒退25年

2020年11月26日18:15  来源:观察者网

5034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危机,扰乱了全社会经济发展的节奏。英媒BBC于当地时间11月26日报道称,根据联合国妇女署最新的全球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可能会让他们为之努力的性别平等工作倒退25年。

  报道指出,由于新冠疫情,女性从事家务和家庭护理的工作大幅增加,她们丧失就业和教育机会,这让女性的身心健康可能会变得更差。

  “我们花了25年为之努力的一切,可能在这一年之内就会失去”,联合国妇女署副总干事安妮塔·巴蒂亚(Anita Bhatia)还说,家庭护理负担会带来倒退回上世纪50年代对性别有刻板印象的风险。

  疫情之前,在全世界每天160亿小时的无偿工作中,女性负担了约75%,是男性的3倍。换句话说,也就是男性负担1小时无偿工作,女性要负担3小时。根据联合国数据显示,这个数字在日本是4.8倍、中国是2.6倍、美国是1.6倍。

疫情前,各国女性的无偿工作倍数图 图自BBC

  疫情前,各国女性的无偿工作倍数图 图自BBC

  而疫情之后,这个数字变得更高了。巴蒂亚表示,“我向你们保证,这个数字至少翻了一番”。报道指出,尽管联合国妇女署展开的38项调查都主要集中在中低收入国家,但来自更多工业化国家的数据也显示出了类似情况。

  巴蒂亚指出,更令人担忧的事实是,许多女性实际上都不再回去工作了。“仅在9月份,美国就有约86.5万名女性退出劳动市场,而男性只有20万。其中大部分原因是护理负担重,没有其他人可分担”。联合国妇女署提醒说,职业女性减少所产生的连锁反应,会严重影响女性福祉、经济进步以及独立等。

  “我每天都达到极限了”

  BBC为此采访了两名女性,要求她们用写日记的形式,记录其一天24小时,以了解新冠疫情对她们工作的影响。

  第一位是来自日本东京的品牌顾问Ten Wada,在居家隔离之前,她还兼职幼儿园老师。Ten Wada说,她每天要在家庭教育、一日三餐、工作、做家务之间游走,时间对她来说是很奢侈的。

  尽管在居家隔离期间,Ten Wada和丈夫都在家里工作,但两人的日子看起来很不一样。Ten Wada表示,“丈夫从上午九点半工作到下午五六点半,他可以坐到一个房间里,集中精力开始工作,这真是一种奢侈。我就没法这样,我觉得这确实有点不公平”。

  Ten Wada在日记中写到,“现在是凌晨5点,我拼命想写完这篇日记。‘妈妈的生活’是不可预测的,我不想让这种不可预测来耗费掉我的薪水”。她还说自己在家中做了大约80%的无偿工作,包括在家教育三岁的女儿等。“最初两三个月非常糟糕,我几乎每天精神上都达到极限了,我女儿哭了,我也哭了”。

  第二位是居住在肯尼亚的尼日利亚裔美国女性Ijeoma Kola博士。她说自己能兼顾妈妈和工作的部分原因是,她的丈夫很支持她,而且她们可以雇人帮忙做家务。“但并不是所有女性都可以这样负担得起佣人,然而尽管如此,我还是每天六、七点钟起床给儿子喂奶”,“有一个多月时间,只有我和我丈夫两个人,我非常的痛苦”。

  尽管Ijeoma Kola博士的丈夫也会帮忙带孩子、做家务,但Ijeoma Kola博士表示,“我脑子里总是在想他没有想到做的那些事,比如购物清单、儿子一岁生日等等”。此外,Ijeoma Kola博士还抱怨说,自己有太多工作要做,且因为要做太多家务以至于她没法完成一些专业工作。

  报道称,女性在家庭中不得不兼顾医疗预约、一日三餐、房屋维修等琐碎事情,这些精神负荷也会对女性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联合国妇女署的首席统计学家帕帕·塞克表示,“我们看到了令人担忧的影响,包括高强度压力和心理健康挑战,特别是对女性来说,部分原因是工作量增加”。

  而这些从事大量无偿工作的女性,要么是从事有偿劳动的时间变少,要么是只能工作更长的时间,然后还会面临经济上的不安全感。报道称,联合国呼吁各国政府和企业承认无偿工作,并采取如额外的探视假、或额外带薪假,并保持托儿中心的开放等措施。

  巴蒂亚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权利的问题,也是一个经济意义的问题”,“女性完全参与到经济中来,这在经济上是有意义的”。

  

文章关键词:联合国 全球女性 疫情 Wada Ijeoma Kola 新冠 巴蒂亚 家庭护理 家庭教育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美指中国在破坏环境方面“独占鳌头” 外交部:不要“恶人先告状”

    在7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6日,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发推特称,中国在破坏环境方面“独占鳌头”,各个国家、企业和公民必须要求中国停止其破坏性行为。华春莹说,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首批缔约国,并为达成《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作出重要贡献。

  • 【每日一习话】风高浪急之时 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习近平: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在今年多场多边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密集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回应时代之问,给出中国方案。“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人类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中国对执行《巴黎协定》发挥关键作用(国际论坛)

    在庆祝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达成5周年之际,作为时任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我想强调中国在必不可少的与气候变化的斗争中曾经、正在并继续发挥作用的重要性。人们经常问我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成功的原因,而我总是强调,如果没有中国的积极支持,《巴黎协定》就不可能达成。

  •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声称中国是当今对美最大威胁 外交部回应

    在今天(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美方发布所谓“中国是对美最大威胁”进行回应。华春莹指出,我们希望美方的一些政客能够尊重事实,停止制假、贩假,停止炮制和散布政治病毒和政治谎言,停止损害中美关系和中美的互信与合作,否则只会进一步损害美国的信誉和美国的国家形象。

  • 古特雷斯呼吁全球团结抗击新冠疫情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日在联合国大会新冠疫情特别会议上呼吁全球团结抗击新冠疫情。受新冠疫情影响,无法亲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现场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将发表视频讲话。

  • 美国种族歧视竟是“常态”(国际论坛)

    美国社会不缺乏反思,但总是缺乏抑制种族主义的切实行动。美国社会金字塔底层人民都知道,《独立宣言》所明确的“人人生而平等”与他们无关  “种族主义是美国主要且持久的特征。

  • 外交部:共同推动发出维护多边主义、团结抗击疫情的有力积极的信号

    在今天(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我注意到昨天中方发布了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出席新冠肺炎疫情问题特别联大的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发展。

  • 联合国呼吁人们结束“与自然的战斗” 点名美国政府需严格控制碳排放

    当地时间12月2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 )在哥伦比亚大学发表演讲,呼吁人们行动起来遏制全球气候变暖。古特雷斯还说,没有美国的参与,世界不可能克服全球气候变暖这一难题。

  • 肯尼亚:中国扶贫经验值得非洲学习

    肯尼亚《旗帜报》近日发表学者卡文斯评论文章,赞赏中国实现全面减贫的重大成就,认为非洲可以学习中国经验,实现非盟《2063年议程》。中国扶贫经验也为联合国等国际机构提供了战略参考,将更好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