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1角3分钱补胎“发票” 见证60多年前一辆自行车能传三代

2020年12月01日08:14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萌友 王保喜

  漫步喧嚣躁动的郑州街头,不论是人来人往的繁华闹市,还是老旧院落的犄角旮旯,随处都能见到修理电动车、自行车的摊点。

  可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要想找到一个自行车修理摊点并不容易。因为那时郑州的自行车很少,并且绝大多数都是单位的公车,市民家里很少能有自行车。由于自行车少,修理网点自然也少。全市仅有几个集体性质的修理自行车合作社,比如二七车辆修配社,东方红车辆修配社,金水修车社和陇海修车社等。

  这些公营修理门市部曾经是那个年代的一道风景,不仅有门面房,还有营业执照,车修好后还会开具正规发票,因为单位的公车要凭发票才能报销。

  这里的修车师傅一般都貌不惊人,甚至还有些不修边幅,但大多手艺精湛,凭借良好的口碑吸引了众多的老顾客。

  凤凰、永久、红旗、飞鸽这些国产老品牌的自行车,是修车社的常客。修车社童叟无欺、价格便宜。许多老郑州人对当年的修车社有着浓厚的感情,每次提到修车社都感慨万千,话语间流露出几分沧桑和怀念。

  郑州市民王怀民是一位收藏迷,他收藏着一张1956年郑州市工会联合会维修自行车的发票,以及一份计划经济时代,郑州市自行车维修价目表。这些珍贵小票,见证着郑州自行车维修行业的发展与时代变迁。

  从小票上可以看出,该修车社设在二七路233号,门市部的名称是郑州市二七区车辆修配手工业生产合作社。那时补内胎的费用是一角三分钱,现在的年轻人可能都不敢相信。

  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于经济不断发展,市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自行车开始走进了千家万户。那年代,民间把自行车、手表、缝纫机称为三大件,自行车是人们最理想的代步工具。一辆自行车爷爷骑过爸爸骑,爸爸骑过孙子骑,恨不得能传好几代。还有的人家里没有自行车,相亲时为了有面子,专门借一辆自行车去约会。

  据王先生介绍,那时,人们对自行车都非常爱惜,很多人几乎天天都将自行擦的锃光瓦亮,稍有点毛病就会修理修理。不过,由于那时居民的收入低,车主一般都不愿更换“大件”,比如脚蹬皮坏了,就花五分钱换个脚蹬皮,而不是换整个脚蹬;飞轮坏了也不是直接更换飞轮,而是花上四毛钱修修洗洗完事;内胎坏了也不会轻易换内胎,而是或补、或接、或改,有的内胎“放炮”了,裂口比较大,也不舍得换,补一补照样骑。

  王怀民回忆说,上世纪七十年代,他大伯家里比较穷,自行车内胎补了二十多个补丁,可大伯很乐观,天天乐乐呵呵地骑着自行车上下班,对生活从来没有过怨言。

  随着经济的发展,市民的收入不断增加,自行车得到了极大的普及,几乎每户人家都有一辆自行车,一户人家有三、四辆自行车也很常见。与之相伴的修车业就成为一个热门生意,很快可以看到,在人来人往的路口或桥头,出现很多个体修车摊点。

  个体修车摊点态度和气,修车也没有钟点限制,价格可以商量,具有很大的优势,对公营自行车修理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自行车维修市场逐渐被个体户占领。

  近几年,随着电动车、私家车愈来愈多,共享单车的兴起,地铁、公交线路一条条的开通,这些个体自行车维修摊点生意日渐清淡。修自行车师傅不得不调整思路,根据市场需求逐渐拓展业务范围,增加了维修电动车、更换电瓶、电子配钥匙等项目,与时俱进继续为市民服务。

 

文章关键词:补胎 发票 大件 郑州市民 放炮 小票 自行车内胎 车主 生产合作社 修车师傅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1角3分钱补胎“发票” 见证60多年前一辆自行车能传三代

    漫步喧嚣躁动的郑州街头,不论是人来人往的繁华闹市,还是老旧院落的犄角旮旯,随处都能见到修理电动车、自行车的摊点。个体修车摊点态度和气,修车也没有钟点限制,价格可以商量,具有很大的优势,对公营自行车修理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

  • 转错了!修车小伙快急哭了!

    小莉见到求助人王师傅的时候,他的精神很差,眼神里写满了失落。3月9号晚上,他接到一个修车电话,一辆拉货的半挂车在行驶到商登高速路段新郑附近的时候,轮胎爆了两个。王师傅回忆,货车车主身高165cm左右,微胖圆脸,自称是鹤壁人。

  • 志愿者变身“代购”,武汉全城搜货

    疫情之下,商铺关门,各地前来支援的医疗队无处购买生活用品等物资。衣物是目前最急需的物资,余文航和几个志愿者跑遍了武汉的服装店,辗转联系到一家可以提供棉质内衣的商家。

  • 奇葩! 小伙偷鸡被拘称:听见召唤去拯救它们

    侦查人员又通过路面监控发现嫌疑人最终消失在一家小饭店附近,民警推测嫌疑人此时很有可能就在这家饭店用餐,于是迅速驱车赶往饭店。原来,嫌疑人付某(化名)吃完饭后没有钱付账,于是找老板商量能不能用手里的鸡抵账。

  • 小伙偷鸡被拘留:我是听见召唤去拯救它们的

    侦查人员又通过路面监控发现嫌疑人最终消失在一家小饭店附近,民警推测嫌疑人此时很有可能就在这家饭店用餐,于是迅速驱车赶往饭店。原来,嫌疑人付某(化名)吃完饭后没有钱付账,于是找老板商量能不能用手里的鸡抵账。

  • 郑州一补胎师傅耗时3年花费2万多发明“补胎神器” 误差仅0.03毫米

    汽车补胎,关乎行车安全,关乎驾驶者和乘车者的生命安全。郑州谭师傅发现,不少地方补胎存在诸多问题,或小洞大补,或大洞小补,这些都可能危及行车安全。专业补胎的谭师傅为避免这类情况,就发明了一种“补胎神器”,可有效探测轮胎破损处大小,误差小于0.03毫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