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命运与共:开启中国—东盟合作共赢新篇章

2020年12月01日17:06  来源:中国网 丨

5034

  韩文龙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11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发表视频致辞。这次致辞意义重大,标志着中国-东盟迈进了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国际发展环境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逆全球化影响,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在变局中寻求机遇和谋求发展是我国面对外部挑战的必然选择。通过构建亲诚惠容的周边国际关系,调整产品结构和出口目的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的经贸往来关系不断加强。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也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必须推动中国-东盟高质量合作关系走深走实。

  当前,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中国与东盟形成了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格局。中国对东盟的投资快速增长,东盟对中国的投资也不断增加。中国与东盟在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电力、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空间巨大,基础设施正在实现互联互通,重大项目和相关经济走廊的合作不断深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融合度不断加深,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不断加快。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发展实现了多赢,造福了本地区居民,保持了本地区繁荣发展的良好势头。

  未来,中国与东盟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重点将在四大方向和领域加强合作:提升战略互信,深入对接发展规划;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必将为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必将成为推动地区合作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起到很好的引领和示范效应。

  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起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为东盟等周边地区和国家提供合作发展的巨大机会。在新发展阶段,中国将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发展格局,高质量的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将成为推动国内大循环有效运行的重要目的。统筹利用好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和两种资源,尤其是加强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的互利合作,是顺畅国内大循环体系的关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形成更加公平、公正、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治理体系的价值理念。中国与东盟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是落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区域性实践。合作带来共赢,发展带来繁荣。命运与共,休戚相关,中国与东盟必将开启合作共赢的新篇章!(责任编辑:王鑫)

文章关键词:合作共赢 东盟商务 一带一路 中国 合作关系 互利合作 国际关系 诚惠 西南财经大学 新篇章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同东盟合作空间将更为广阔

    ——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说,习主席的致辞为东博会服务中国-东盟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吹响了接续前行的号角。

  • 承载着合作共赢的梦想

    11月27日,承载着中国与东盟各国合作共赢梦想的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简称东博会)在南宁拉开帷幕。应运而生的云上东博会,将为中国和东盟加速探索数字化转型发展,密切数字经济合作提供强大助力。

  • 开创全球开放合作新局面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工作。各方还就中小企业、经济技术合作等作出规定,纳入了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现代化议题,适应知识经济、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

  • 学习网评:立足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

    20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要以开启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为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 联播+丨习近平“典”亮亚太合作共赢之路

    联播+19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20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日的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巧妙引用外国谚语,强调亚太各成员要深化亚太伙伴关系,为疫情之下的亚太经济合作指明了方向。

  • 联播+|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习近平给出中国答案

    ●我们要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消除数字鸿沟。●中方愿同各方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亚太互联互通建设搭建更广阔平台,为亚太和世界经济注入更强劲动力。

  • 郭言: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

    放眼未来,中国与亚太的关系只会更加紧密,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创新增长、坚持互联互通、坚持合作共赢,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 新华社评论员: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论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题: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论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重要讲话 只要我们团结合作、守望相助,定能共创共享亚太和平繁荣美好未来,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大目标迈出新的步伐。

  • 豫苏牵手 你来我往 合作共赢

    在郑州举行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决赛智能制造装备与技术展上,苏州一家信息咨询公司的负责人在展台前询问。落户河南的服务业,引领河南消费升级;扎根中原的制造业,则不断完善着我省产业链。

  • 豫沪牵手 合作共赢

      近年来,河南省积极扩大开放,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深化豫沪经济合作,吸引越来越多的沪企到河南投资兴业,实现协同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