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铁路建设步履铿锵 为国际互惠共赢增添磅礴伟力

2020年12月02日10:03  来源:映象网

5034

11月28日,雅万高铁建设项目采用的钢轨在闻名中外的“胡志明小道”——防城港开始启运出口,这标志着象征中印尼友谊的雅万高铁即将进入铺轨阶段。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首单,是东南亚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

近日,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正式开幕,成功吸引了全球目光。作为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对接发展的重要项目,雅万铁路、中老铁路等铁路工程也在近期捷报频传,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的同时,更为中国与东盟深化开放合作、互惠共赢注入了磅礴动力。

铁路建设加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地区之间深化合作夯实基础。“一衣带水,文化相近”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的最典型特征。同时,伴随着近年来的经济发展,中国与东盟又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位置相邻、文化相近、经贸互往,这些有利因素,共同带来了中国与东盟之间人员往来、货物运输的极大增长,但地区之间支离破碎的交通基础设施,越来越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客货运输需求,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中老铁路、雅万铁路建成后,地区之间落后的基础设施条件将得到彻底改观,成为东盟各国之间物资运输的“大动脉”,进而为地区之间的深化合作打下坚实的交通基础。

铁路建设释放更多的发展活力,为地区之间融合发展带来福音。中老铁路等项目在建设时期,就直接利用了大量当地的建设工人与材料,不仅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难题,还带动了当地大量的钢材、混凝土等行业的迅速发展。同时,长期的工程建设,也扩大了建筑等行业的生产能力,间接扩大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就业规模。不仅如此,铁路通车后,与中国处于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东盟各国,也将受到中国产业链外溢效应的影响,获得诸如电子制造、橡胶提取等加高附加值产业的转移落地,完成自身产业的升级与扩容,从而为当地经济的融合发展、民生的持续改善提供更多动力。

铁路建设具有示范意义,为“疫”云笼罩的全球经济释放出积极信号。疫情冲击下,国际经贸合作需求放缓,经济发展动能不足,逆全球化主义抬头。在背景下,中国与东盟的铁路合作项目仍在持续推进,表明了中国坚持团结协作、共同抵御经济下行风险的决心,更展现中国推动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能力与信心,为区域经济复苏与发展带来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通过中国与东盟的铁路合作范例,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只有开放合作,才能共同发展。未来,期待更多铁路项目在这片沃土上开工落地,真正发挥铁路“金桥梁”作用,为国际互惠共赢增添磅礴伟力。(施维翔)

文章关键词:铁路 建设 互惠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新增2例确诊病例!国家卫健委预警提醒!

    2020年12月3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为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等有关情况。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央视短评】让6亿多人的小康路畅通无阻

    但跟这些交通大动脉相比,农村公路就像毛细血管,看似微小,却直接服务着6亿多农民群众。可以说,能不能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直接影响着近半数中国人过上小康生活的时间表。

  • 京沪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

    (记者王昊男)12月1日起,北京、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两市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和车站(不含市郊铁路)。据了解,北京、上海两地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后,北京市民可以使用亿通行APP乘坐上海地铁,而上海市民则可以使用Metro大都会APP乘坐北京地铁。

  • 焦点访谈:走过“黄金十年”,下一站:“钻石十年”

    11月30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圆满落下帷幕。展望未来,中国将同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并肩前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繁荣美好的未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