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攻坚克难,铁路建设再传捷报

2020年12月07日11:22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被誉为“地球上最难修建的铁路”--大瑞铁路传来捷报,该段铁路是中缅国际铁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但因其横穿我国西南地形和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的横断山南段,施工难度极高,导致施工耗时长达12年之久,随着几日前大瑞铁路全线首孔T梁成功架设,标志着中缅国际铁路正式进入线上施工阶段,成为了铁路建设过程中又一标志性里程碑。

大瑞铁路是精细之路。大瑞铁路沿线地理环境极其复杂,仅仅在大瑞铁路秀岭隧道,因特殊地理地质,12年期间经历了发生23次初期支护变形,其中3次软岩大变形,发生过4次大型坍方,3次大的突泥涌水……在经常接近40摄氏度高温的隧道里有一个“小型的铁路局”在里面不停运转,平均每6至7分钟就有一个车次进洞运输组织调度、线路日常检修、维护、机车维修、保养。铁路一线的建设者在这里扎根12年,这一组组精细的数据和周密的运转正是大瑞铁路顺利建成的重要保障。

大瑞铁路是荆棘之路。设计全长330km,地质地貌结构复杂,全线桥隧比例高达75%,工程建设中可能出现的活动断裂、高地温、高地应力、深埋隧道岩爆、软岩大变形等工程地质问题决定了大瑞铁路建设的施工难度是前所未有的。面对困难,无数“铁路人”通过日日夜夜不懈的努力与坚持,披荆斩棘,克服一道道施工难关,相继完成澜沧江特大桥、怒江四线特大桥、高黎贡山隧道等重大节点工程,才使得这条最难建设的铁路取得了关键性胜利。

大瑞铁路是经济之路。大瑞铁路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还是中缅国际铁路的重要干线,更是“泛亚铁路”的关键节点,是联通东南亚、南亚的枢纽。大瑞铁路的建成大大改变了云南西部的交通运输格局,重塑历史上“南方丝绸古路”新辉煌,促进云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云南在全国的经济地位,同时进一步凸显云南省的桥梁纽带作用,开辟我国通往印度洋的陆路通道,极大地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各国的交流与合作。

大瑞铁路建设不仅向世界彰显了中国质量、中国速度、中国实力,更是体现了中国铁路一线建设者们面对困难永不退缩,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谭琛)

文章关键词:铁路 建设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央视短评】让6亿多人的小康路畅通无阻

    但跟这些交通大动脉相比,农村公路就像毛细血管,看似微小,却直接服务着6亿多农民群众。可以说,能不能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直接影响着近半数中国人过上小康生活的时间表。

  • 京沪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

    (记者王昊男)12月1日起,北京、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两市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和车站(不含市郊铁路)。据了解,北京、上海两地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后,北京市民可以使用亿通行APP乘坐上海地铁,而上海市民则可以使用Metro大都会APP乘坐北京地铁。

  • 铁路建设步履铿锵 为国际互惠共赢增添磅礴伟力

    ​11月28日,雅万高铁建设项目采用的钢轨在闻名中外的“胡志明小道”——防城港开始启运出口,这标志着象征中印尼友谊的雅万高铁即将进入铺轨阶段。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首单,是东南亚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

  • 焦点访谈:走过“黄金十年”,下一站:“钻石十年”

    11月30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圆满落下帷幕。展望未来,中国将同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并肩前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繁荣美好的未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