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教育部要求严格国际学生申请资格 具体详情披露→

2020年06月10日16:16  来源:教育部

5034

  教育部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

  国际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

  教外函〔2020〕1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为维护我国高等教育公平,按照《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的要求,现对高等学校接受国际学生申请进入我高等学校本专科阶段学习作出如下补充规定:

  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五条,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自2021年起,其申请作为国际学生进入我高等学校本专科阶段学习,除符合学校的其他报名资格外,还应持有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4年(含)以上,且最近4年(截至入学年度的4月30日前)之内有在外国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一年中实际在外国居住满9个月可按一年计算,以入境和出境签章为准)。

  二、祖国大陆(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居民在移民并获得外国国籍后申请作为国际学生进入我高等学校本专科阶段学习的,应满足本通知第一项要求。

  三、高等学校应当严格依法审查国际学生申请入学的国籍身份和报考资格,对于国籍身份存疑的,应主动向当地设区市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核查确认申请人的国籍身份情况。

  高等学校可在本通知的基础上,制定本校的规定,对国际学生申请入学的身份资格作出进一步要求。

  四、请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本通知转发至本行政区域内所有招收国际学生的高等学校。

  五、本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2009年11月16日发布的《教育部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外来〔2009〕83号)同时废止。

  六、本通知最终解释权归教育部所有。

  教育部

  2020年5月28日

文章关键词:高等学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 学生管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教育行政部门 我国高等教育 招收 2009年 发文字号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记者佘颖)从教育部获悉:随着毛入学率由2015年的40%提升至2019年的51.6%,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达到4002万,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

  • 教育部公示,21所新本科学校来了!

    根据《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和《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经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考察和评议,并经党组会审议,拟同意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等21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学校,现将学校名单等信息向社会公示。

  • 重庆一高校两名06级学生冒名顶替入学 被注销学历

    以上两名学生学信网信息如下:  经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我校将按程序注销以上两名学生的学信网学历信息,收回已发放毕业证书。本人如对以上认定有异议的,可以在公示期向学校学历清查小组提出书面申请,公示期结束后学校将注销以上学生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的学历信息。

  • 注意,这些民办高等学校(机构)不合格(附全名单)

    省教育厅昨日公布民办高等教育学校(机构)2019年度检查结果,检查结果显示,民办高等学校中,合格院校33所,未招生院校1所;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中,31家合格,9家基本合格,郑州中华职业专修学院、河南秘协秘书进修学院、郑州国际工商专修学院、郑州高等职业专修学院、洛阳新艺影艺专修学院5家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不合格,停办及未招生机构各1家。

  • 推动有序复学复课、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校园防疫正确方式了解下

    为了推动有序复学复课,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布了最新版的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实行校园相对封闭式管理,全面梳理所有进校通道,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师生进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

  • 重磅!教育部正式发文!

    日前,为进一步规范高等学校命名工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高校设置工作实际,教育部研究制定了《高等学校命名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并正式印发。《暂行办法》对高等学校名称中使用地域字段、学科或行业字段、英文译名等提出明确规范。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拟对33名失联博士研究生作退学处理

    原标题:超最长学习年限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拟对33名失联博士研究生作退学处理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发布对部分超期博士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的公示。公示称,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三十条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第二十六条有关规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拟对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博士研究生作退学处理。

  • 最新!河南民办高校(机构)检查结果公布 这些不合格

    河南民办高校(机构)检查结果公布 这些不合格》  河南省教育厅日前对民办高等学校(机构)2019年度检查结果予以公示,有5家机构不合格,1家机构停办。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南阳职业学院 

  • 你的学校中招没?年检结果显示 河南这些教育机构不合格

    结果显示,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方面,郑州中华职业专修学院、河南秘协秘书进修学院、郑州国际工商专修学院、郑州高等职业专修学院、洛阳新艺影艺专修学院等5家机构不合格。洛阳经济专修学院停办,河南通用航空专修学院未招生。

  • 北京开学时间定了!中小学、幼儿园、高等学校错峰返校,分批报到

    日前,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020-2021学年 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高度重视,即刻根据相关时间安排进行秋季开学工作部署,并要求各区、各级各类学校按照时间安排做好秋季开学准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