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四水同治工作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成绩亮眼

2020年12月05日10:24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12月4日,记者从2020年全省四水同治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四水同治工作任务已全面完成。

  今年全省共谋划实施四水同治项目7大类837个,总投资35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36亿元。截至10月底,共开工项目815个,完成投资823.2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87.9%。省十大水利工程已开工9项,完成年度投资121.1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1.92%。

  全省加强生态廊道建设,完成黄河生态廊道建设120公里、7.04万亩,淮河生态廊道建设171.9公里、4.19万亩;治理水土流失,全省新增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等各类造林118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到2417平方公里;治理地下水超采,压采地下水达5.4亿立方米,累计为贾鲁河、白河、卫河等河流生态补水23亿立方米;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323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四大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超过70%。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共排查治理“四乱”问题2094个。贾鲁河、伊洛河、湛河、大沙河等一批河流、湖泊、湿地水生态保护修复取得明显成效,再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象。

  民生水利更加扎实,新开工建设南水北调供水工程11项,累计供水超过117亿立方米,受益人口2300多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投资6.83亿元,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百分之百动态达标。农村居民集中供水率达到93%,自来水普及率91%,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四水同治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啥

  根据全省四水同治工作推进会对今后的四水同治工作的安排部署,当前要切实抓好“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专项规划编制,尽快完成全省四水同治“1+10”规划审定报批工作,抓紧研究明年的四水同治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要切实抓好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抓住冬春水利建设的有利时机,加快四水同治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要着力推进十大水利工程建设,尽快做好西霞院灌区工程的土地组卷报批工作,尽快落实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配套资金,力争将贯孟堤扩建工程纳入明年建设计划。

  一批重点水利工程正在积极谋划中。近期省政府研究确定了近3年开工的9项重点水利工程,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年底前,力争开工建设南水北调中线观音寺调蓄和郑开同城东部供水2项工程;2021年开工袁湾水库建设、海河流域重要滞洪区建设、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等4项工程;2022年开工建设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郑州市西水东引2项工程。

  持续抓好水生态综合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推动河流、湖泊湿地水生态保护修复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强水土流失防治,年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00平方公里。会议还对农村供水保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四水同治究竟治些啥

  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

  本次会议对全省四水同治工作再次发力推动。那么,四水同治究竟治些啥?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更是生态之基。四水同治,就是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省委、省政府把四水同治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统筹安排部署。通过四水同治,我省各地科学谋划,系统解决水问题,综合治理水环境,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和改善。

  2018年12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河南水利现代化动员大会。十大水利工程旨在构建起覆盖全省的现代水网体系,能够实现“旱引涝排、上灌下补、内连外通、丰枯互补、调洪防灾”。

  今年推进四水同治,意义更加重大。此次会议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省委、省政府把四水同治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抓手,抢抓国家“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重大机遇。

文章关键词:同治 四水 水生态 水灾害 西霞院 完成投资 水清 年度投资 续建配套 完成年度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尹弘: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着眼长远系统推进四水同治

    12月4日,2020年全省四水同治工作推进会在洛阳召开,省长尹弘出席并讲话。尹弘说,水利关乎国家民族永续发展,从大禹治水到李冰父子修筑都江堰,再到河南的红旗渠,中华民族历史上治水佳话不断,积累了宝贵经验。

  • 河南开展“黄河行动” 严打涉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犯罪

    6月1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即日起,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保护母亲河服务高质量发展严治行动,严厉打击黄河流域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灌区工程暨2020年度四水同治项目集中开工 尹弘作动员讲话并下达开工令

    5月9日,我省举行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灌区工程暨2020年度四水同治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省长尹弘在主会场作动员讲话并下达集中开工令。尹弘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四水同治这一利在当前、惠在长远的重大工程抓紧抓好。

  • 开工!尹弘下达22项四水同治工程开工令

    5月9日上午,河南省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灌区工程暨2020年度四水同治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在焦作举行,省长尹弘出席并下达开工令。尹弘指出,此次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灌区工程等22个项目举行集中开工动员会,表明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抓项目建设的鲜明导向。

  • 中国精神的战疫书写

    作者:陈金龙(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抗击疫情过程中所体现的团结精神反映的是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的释放,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精神涵养,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合力形成的文化底蕴。

  • 方舱医院的患者:出院之后先去剪个头,然后争取找个女朋友

    ”  2月17日,面对我的三连问,大花山方舱医院17A号病床的西哥(化名)如是说。(受访者供图)  检测结果双阳性,2月1日,西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并被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收治。大花山方舱医院分5个病区,西哥所在的病区由天津医疗队接管,目前住了92名患者。

  • 生态三“原”色系列报道之三:绿水的追问

    “小时候农村老家的村上,坑塘里的水好像就没有干过,河沟里有泥鳅、黄鳝,暑假里经常下河摸鱼捉虾。我省各地利用工程措施,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构建水网,改善水环境,打造水生态,提升了城市品位,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 新华网评:从源头共同守护百姓信息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得到加强,国家网络安全屏障进一步巩固,凝聚了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网络安全防线正在高高筑起。保护个人信息安全,构建健康的网络空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对公民信息源头治理的重要性凝聚共识。

  • 保障民族运动会 携手共同治污染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即将在郑州召开,昨天,市检察院、市生态环境局联手启动“保障民族运动会、携手共同治污染”专项活动,将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环境污染治理专项活动,解决一批突出的环境问题,推动全市环境污染攻坚工作开展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民族运动会在郑州举办期间的环境质量。

  • 河北武安发现一方清朝同治年间石碑

    记者从河北省武安市文保部门获悉,考古人员在当地阳邑村发现一方清朝同治年间古石碑,并进行了深入研究,石碑对于了解清代冀南地区生态环境、社会治安、民风民俗等提供了文物参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