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动真格!7月1日起遇行人过人行道未停车让行罚二百

2018年05月04日18:5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5月4日,记者从郑州交警支队获悉,5月3日,郑州市文明网正式发布《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该条例已经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于2017年12月21日通过,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8年3月31日批准,现予公布,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

  此次发布的条例当中,专门针对公民文明出行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公民应当文明出行,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停车让行;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应当避让;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先行。

  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礼让行人;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应当在停止线以外;不得进入城市快速路、高架路、立交桥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

  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不得跨越道路隔离设施;不得在车行道内停留、嬉闹;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

  不得在车行道内兜售、发送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当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携带婴幼儿的乘客让座。停放机动车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停放非机动车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在规定地点停放;在未设停放地点的区域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

  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一项规定,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未停车让行;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未避让;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未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先行,由交警部门处以二百元罚款。

  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二项规定,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未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的,处以五十元罚款;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越过停止线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二十元罚款。

  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三、四项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不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跨越道路隔离设施,或在车行道内停留、嬉闹,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未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在车行道内兜售、发送物品的,由交警部门处以五十元罚款。

文章关键词:行人;人行道;让行;罚款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司机因绿化带挡视线未让行人被罚 起诉交警队

    李师傅因驾车未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被记录交通违法,罚款100元扣3分。而对于绿化带遮挡司机视线的问题,碑林大队称,绿化带的存在并不会影响司机判断这名行人是否要过马路。

  • 兰州秋日大雪天 行人“顶风冒雪”前行

    10月9日晚,甘肃兰州迎来了今秋的第二场降雪。据兰州中心气象台消息称,受降雪及降温影响,24小时内,甘肃张掖、金昌、武威、白银、兰州、临夏、定西、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可能出现道路结冰,并对交通有一定的影响。

  • 首条多元斑马线系国内首创 可自动抓拍闯红灯行人

    “多元斑马线”又叫S . C . T行人守护系统,该系统由行人检测器、智能控制机、人行横道警示灯、闪光警示道钉、过街辅助补光灯、不礼让行人违法抓拍单元4个部分构成。

  • 周口对行人非机动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全罚

    从今天开始,市交警部门将对市区道路上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走快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治理。

  • 新手女司机急转弯时突遇行人 慌乱中掰断方向盘

    当事人王女士向记者介绍,前天晚上8点过,她驾驶越野车从北碚水土赶往静观,在行驶到水土跃进桥附近时,发生了意外。在碚金线开展夜间巡查的民警赶到现场时,王女士驾驶的越野车已经停在路边,受伤行人被送至医院治疗,车头右部损毁严重。

  • 新手女司机急转弯掰断方向盘

    民警赶到时车已停路边,受伤行人被送至医院,车头右部损毁严重。

  • 新手司机急转弯突遇行人慌乱中掰断方向盘

    当事人王女士向记者介绍,前天晚上8点过,她驾驶越野车从北碚水土赶往静观,在行驶到水土跃进桥附近时,发生了意外。在碚金线开展夜间巡查的民警赶到现场时,王女士驾驶的越野车已经停在路边,受伤行人被送至医院治疗,车头右部损毁严重。

  • 行人太大意 司机须小心

    2014年12月15日22时21分,司机余某驾驶自卸低速货车准备回家,行驶至金牛山路段时,遇到边走边聊的行人陈某、肖某,二人已走到道路中间完全没发现货车正向自己驶来,当司机余某发现时已来不及刹车,造 ...

  • 郑州行人被卷公交车轮下 众路人联手抬车救人

    3月20日早上在郑州金水路大石桥一层,一辆由南向东右转弯行驶的公交车将车右侧同向行驶的行人不慎卷入到公交右前轮处,附近市民见有人卷进车下,危急关头大家纷纷伸出援手和现场执勤交警一起联手抬车将被压在车下的受伤行人拉出来紧急送医院救治。

  • 郑州行人被卷公交车轮下 众路人联手抬车救人

    事故现场清理完毕,路面交通秩序已恢复正常。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