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动真格!7月1日起郑州要对这些不文明行为开罚

2018年05月04日07:24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随地吐痰、便溺,拒不清理的,处以五十元罚款;通过没有信号灯的路口,并且没有交警指挥,未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先行的,处以二百元罚款……昨日上午,郑州市文明网正式发布《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018年7月1日起施行。

  关于“文明的规定”

  跳广场舞不影响他人工作、生活

  在公共场所着装得体,言行举止文明,不得大声喧哗;等候服务依次排队;文明开展广场舞、室外歌唱等文体娱乐活动,合理使用场地及设施设备,不得影响他人工作、生活;从事经营活动不得妨碍公共秩序;不得从建筑物、构筑物、车辆内向外抛撒物品。

  不在公共设施上涂写、刻画

  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履行环境保护义务,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大气、水、土壤等环境;减少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等污染物排放,按照有关规定对垃圾分类投放;不得露天焚烧秸秆、落叶、枯草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不得在公共设施上涂写、刻画;不得损坏园林绿化及其设施;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不得随地吐痰、便溺;不得乱扔果皮(核)、烟蒂、包装纸(袋、盒)、饮料罐(瓶、盒)、口香糖渣、废电池、动物尸体等废弃物。

  文明办理婚丧事宜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节约水、电、油、气等资源;合理消费、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分类、收集日常废旧物品,推进循环利用;树立新风,破除陋习,文明办理婚丧喜庆事宜;遵守饲养畜禽、宠物的有关规定。

  驾驶机动车礼让行人

  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停车让行;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应当避让;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先行。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礼让行人;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应当在停止线以外;不得进入城市快速路、高架路、立交桥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不得跨越道路隔离设施;不得在车行道内停留、嬉闹;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不得在车行道内兜售、发送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当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携带婴幼儿的乘客让座。停放机动车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停放非机动车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在规定地点停放;在未设停放地点的区域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

  文明旅游,爱护文物古迹

  遵守旅游管理规范,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爱护文物古迹、风景名胜、旅游设施等旅游资源;服从景区、景点工作人员引导和管理,不得从事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活动。

  家庭成员之间应当互相扶持

  敬老爱幼

  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遵守文明行为规范。

  公民应当文明上网

  不得在网上发布和传播虚假信息、低俗淫秽暴力信息,不得在网上通过发帖、评论等方式攻击、谩骂他人,不得在网上从事其他违背公序良俗、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活动。

  鼓励和支持无偿献血等捐献行为

  鼓励和支持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人体器官(组织)的行为,尊重和保护捐献人的捐献意愿、捐献行为和人格尊严。倡导学习急救知识。鼓励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当他人出现伤病或者处于其他生命健康危险时予以救助。鼓励和支持公民见义勇为。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依法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鼓励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和聘用道德模范、文明市民、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表彰奖励制度和先进人物礼遇、困难帮扶制度。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依法通过购买服务、资金援助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建立志愿服务记录、评价和时间储蓄制度等志愿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志愿者,有困难时可以申请优先获得志愿服务。

  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

  在车行道内兜售、发送物品 罚款50元

  对于违反《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的不文明行为,除了责令整改,有些还将给予罚款。

  ●随地吐痰、便溺的,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处以警告并责令当场清理,拒不清理的,处以五十元罚款。

  ●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未停车让行;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未避让;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未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先行,由交警部门处以二百元罚款。

  ●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未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的,处以五十元罚款;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越过停止线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二十元罚款。

  ●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不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跨越道路隔离设施,或在车行道内停留、嬉闹,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未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在车行道内兜售、发送物品的,由交警部门处以五十元罚款。

  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对违法不文明行为不依法查处的,对举报、投诉等不依法查处的,由有管理权限的机关责令改正,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记者 裴其娟)

文章关键词:志愿服务;文明上网;人行横道;不文明行为;行人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慈善志愿者月活动拉开帷幕 上千件爱心冬衣送建筑工人

    据悉,2017郑州慈善冬季救助活动拉开帷幕,郑州慈善总会将投入善款2000万元和15万余件棉衣、棉被,12月将开展慈善志愿者月志愿服务活动。郑州慈善总会、县(市)区慈善总会将投入善款2000万元和15万余件棉衣、棉被,开展活动近百场,将调动志愿者5万余人次,预计有近30万困难群众受益。

  • 郑州慈善志愿者工作站达150多家 志愿服务指数全国第一

    随着“慈善为人人、人人可慈善”的理念日益普及,“慈善家族”志愿者队伍也日益庞大。”郑州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郑州慈善志愿者工作站已发展到150多家,分散在广场、社区、医院、企业、学校等地。

  • 人人3小时——阿里巴巴所预见的全民志愿公益时代

    “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的倡议,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从阿里到中国,整个社会范围内,更多温暖的释放。   附:9月5日22:30央视一套请准时收看“CCTV慈善之夜”,见证“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

  • 平顶山市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昨天启动

    昨天是学习雷锋日,当天上午,平顶山市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平煤神马俱乐部举行。昨天上午,市区部分志愿者早早地来到现场,他们的头戴小红帽,身穿红色马甲。

  • 让雷锋精神永传承 焦作市志愿文化节活动见闻

    据了解,在3月3日的启动仪式上,由河南省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团工委捐赠的价值45万元的爱心衣物,将全部用于帮助焦作市188个省级贫困村困难家庭的青少年。接下来,团市委将通过10支“精准扶贫 公益助力”青年志愿服务队,将爱心衣物送到188个省级贫困村中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困难青少年手中。

  • 这个学雷锋纪念日,郑州有点儿忙!

    3月4日,郑州市绿城广场,由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明办、郑州市志愿者联合会主办的“文明之城·志愿郑州—省会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

  • “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建设助推文明鹰城

    “像这样规范标准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全市已有259个,还有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类似的志愿服务站遍布城乡。为使志愿服务站活动丰富,项目创新,市文明办对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奖励,对优秀志愿服务站进行表彰。

  • 濮阳被定全国"志愿之城"试点城市

    12月16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确定我市为全国“志愿之城”第二批试点城市,这是我省唯一一家。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岩松指出,我市志愿服务工作扎实开展,成效显著,在全国、全省有影响、有特色。

  • 焦作市学雷锋志愿者协会积极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12月14日至15日,市学雷锋志愿者协会走进焦作市监狱、焦作市北清中学,分别为这两家单位举行了会员单位、理事单位授牌仪式,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的同时,进一步壮大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还举行了“雷锋学校”揭牌仪式,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热情。

  • 展青春风采 扬志愿精神

    市供水集团公司牵手共建单位浉河国税局于12月3日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来到国税局家属院和大庆路社区,开展“文明社区手牵手,青年团员志愿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对国税局家属院小区卫生和大庆路沿街广告栏进行集中清理保洁。

  • 志愿服务成为焦作市一道亮丽风景线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昨日,记者从焦作市志愿者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志愿者服务组织482个,注册志愿者达19万人,年参与服务达134万人次,年参与服务时长超过260万小时。广大市民在志愿精神的影响下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为城市变得更美好添砖加瓦。志愿服务已成为焦作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 许昌市文明办启动我为许昌志愿者代言活动

    发布微博参与,须编辑以下内容:#我为许昌志愿者代言#+我是许昌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年+志愿感悟+手持代言图(须包含两个要素:1.#我为许昌志愿者代言#。例如:#我为许昌志愿者代言#我是许昌志愿者西西,从事志愿服务3年。

  • 志愿服务让西平敬老院五保老人倍感温暖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在中秋节来临之际,西平县公益志愿者协会联合多家爱心单位走进西平县柏城街道敬老院,为这里的五保老人们送去节日的慰问与祝福。

  • 微小的善意也可以很有力量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已实现31个省区市志愿服务组织区域全覆盖,覆盖志愿者超过1亿人。文明社会的发育离不开志愿精神与志愿服务的护航,志愿服务也不能没有制度建设的护航。

  • 河南省第四届金牌志愿者评选揭晓

    12月6日,记者从团省委获悉,我省第四届优秀志愿服务个人和集体评选揭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