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始祖山寻根

2013-04-08 10:47 来源:中原网

始祖山寻根 新郑始祖山

始祖山寻根 新郑始祖山

始祖山寻根 新郑始祖山

始祖山寻根 新郑始祖山

  始祖山,古称具茨山,位于新郑市区西南15公里处的千户寨乡境内,面积约12平方公里,山青水秀,风景如画,黄帝文化遗迹遍布山野。2000年7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山顶的轩辕庙等景点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公布为全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始祖山主峰风后岭海拔793米,相对高度540米,远远望去,好似一尊轩辕黄帝像,伟岸挺拔,眉眼毕现,蔚蔚壮观,令人肃然起敬。风后岭南坡和东坡为数百米高的悬崖峭壁,奇峰怪石林立,构成高峻雄伟的山岳风景。同时,山坡上丛林密布,果园飘香,山半腰的青岗庙水库,水平如镜,清澈见底,西坡的黑龙潭、玉女池,溪水潺潺,波光潋影,妩媚动人,形成山、水、泉、林融为一体的秀丽景色。

  站在山脚下的驼窑村,仰观始祖山东坡,数百米高的悬崖峭壁直插云霄,怪石林立,险峰突兀。走进山门,登上望祖亭,遥观山顶,依山势而成的炎黄二帝巨雕坐像清晰可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由望祖亭上行不远,便是正在兴建的黄帝大宗祠。大宗祠高30米,宽27米,为仿古建筑,投资1200万元,是省“九五”期间重点建设旅游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拜祖的“东方麦加”。从黄帝大宗祠拾级而上,登408个台阶,便到了嫘祖洞(古传为娘娘庙)。这是古时人们在悬崖绝壁上凿挖的大石洞,内供有嫘祖、嫫母塑像。扶石梯攀登到洞门口,可见洞内烧香拜祖的游人成群结队,烟雾缭绕。站在洞口,已是身居云雾中,眼望处丛林片片,绿海泛波,紫气升腾。嫘祖洞外左边不远的悬崖上,有一小龛,叫做“求子龛”。传说每次拣7个石子往上投,投进几个石子,娘娘送给你几个儿子。由嫘祖洞登高而上,到达力牧峰,可望见远处高大的雄鹰石,似苍劲的雄鹰蹲在山巅,傲视苍穹。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