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富商被指与落马副省长有关遭调查

2013-07-29 07:04 来源:新京报

  近期,在资本市场籍籍无名的明星电缆,因为其董事长李广元陷入了一场风波。

  7月25日下午,明星电缆发布公告称,已无法与李广元取得联系。当日早些时候,有报道称,因与正在被调查的四川文联主席郭永祥关系密切,李广元已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

  步金路集团刘汉、国腾电子何燕之后,李广元已是今年以来四川第三位被调查的上市公司“掌门人”。

  董事长“失去联系”

  25日早盘前,明星电缆向上交所申请了为期一天的停牌。促使其作出停牌举措的原因是,当日有报道称,明星电缆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李广元,因涉及郭永祥一事,已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

  下午17时,明星电缆再发公告确认,已无法与李广元取得电话联系。明星电缆同时表示,经过全面核实后,公司没有收到有关李广元被调查的正式通知。

  据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停牌后,他们联系到了李广元的家人,但其家人表示,已有一段时间没有见过李广元,但也没收到来自相关部门的调查通知。

  “他现在很少到公司,我一年内也见不到他几次。”董秘姜向东说。而一位内部工作人士则称,李广元大部分时间是在北京或者安徽。

  根据明星电缆官网的消息,7月11日时,李广元出现在成都,参加了四川省工商联的常务会议。此次会议上,李广元还获得了一个与“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活动相关的先进人士称号。

  根据媒体报道,这是李广元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25日下午的公告中,明星电缆试图淡化“李广元事件”对公司的影响。公告称,李广元在经营管理层未担任任何职务,公司的经营战略由董事会制定,“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良好”。

  此外,姜向东说,明星电缆管理层向内部职工也通报了相关情况,“主要是告诉职工,此次事件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让他们‘该上班的上班、该生产的生产’。”

  而其主要客户方面,也致电明星电缆表示关切。来自姜向东的说法是,几位已签订合同的客户表态将继续执行合同。“乐山市高新区的领导也到了公司,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姜向东称,明星电缆是当地高新区的第一纳税大户。

  虽然管理层“四处灭火”,但明星电缆的股价,还是受到了“李广元失去联系”的拖累。26日复牌后,明星电缆一度跌停,收盘时报收4.31元。

  加上李广元,今年以来,已有3家四川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被传出“遭到调查”。今年3月,金路集团董事长,因涉嫌窝藏、包庇等严重刑事犯罪,受到公安机关调查。而7月中旬,国腾电子实际控制人何燕,则被湖北宜昌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为由,带走调查。

  频获央企订单

  2013年,正值明星电缆成立十周年之时。十年之前,28岁的李广元,率领30个人的团队,在四川乐山创办了明星电缆。

  彼时,这个安徽青年已淘到了创业的资本。报道显示,1975年出生的李广元,在其18岁时即外出打拼,并随后通过代理多家电缆企业的销售,获得了不菲的收入。

  主营业务为普通和特种电缆生产、销售的明星电缆,创办后的发展可谓“神速”。有公开报道称,李广元及其创业团队,不到8个月的时间,“就在一片荒地上完成了明星电缆一期工程建设,当年实现销售收入2亿多元”。

  更“神奇”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称,2004年,尚未正式投产的明星电缆,就被四川省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在投产一年内,拿到了当地电信、石油系统的多个订单,成为主要供应商。

  招股说明书显示,明星电缆的客户多为包括央企在内的大型企业。中核、中广核、中石油、中石化、五大发电集团、中国化工集团等巨头,皆在明星电缆的客户名单中。

  有四川商界人士认为,年轻的李广元能够频繁获得央企订单,或是“背靠大树”。

  “他有着强大的人脉资源。”一位与李广元相识多年的徽商刘振(化名)介绍称,李广元与郭永祥关系非常密切,明星电缆的发展得益于郭永祥的相助,特别在石油化工领域。郭永祥在石油系统工作26年。

  在内部出版的《明星电缆报》上,每期的头版头条多是省市官员视察调研的消息。其中,去年,时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的李春城来到明星电缆,“听取李广元汇报后,勉励公司要快速做大做强”。

  生意场以外,李广元成功打造出了“乐善好施”的形象。报道显示,李广元曾向其老家安徽无为县的教育系统捐款300多万元,并设立“广元奖学金”。汶川大地震后,其捐赠款物1500多万元。2009年,李广元还获得了“中华慈善奖”。

  3年后,随着明星电缆登陆沪市,37岁的李广元走到了人生最辉煌的时刻。《明星电缆报》的一篇文章写道,“台下顿时掌声雷动,欢呼声此起彼伏,董事长李广元打开手中的香槟,向到场嘉宾敬酒致意”。

  按照所持有的62.6%的股权计算,上市成功的一刻,李广元的身家达到了十多亿元。

  上市后业绩变脸

  根据招股说明书,在上市之前四年间,坐拥央企客户的明星电缆的业绩,优秀而亮眼。

  2008年,明星电缆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2009年,该数字上涨为9.2亿元;随后两年,其营收保持继续增长的势头,分别为11.9亿元和13.3亿元。

  从增幅上看,2009年—2011年间,明星电缆的营收增幅分别为7.51%、30%和11.71%。

  而同期净利润也保持着总体向上的增长曲线。2009年—2011年间,明星电缆分别实现净利润0.98亿元、1.05亿元和1.33亿元,对应的增幅为23.29%、6.59%及26.55%。

  “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招股说明书中如是表述道。

  但2012年5月上市后仅半年不到,明星电缆的业绩突然“变脸”。2012年的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为0.59亿元,较2011年同期的0.93亿元,大降四成。

  而去年年报显示,整个2012年,明星电缆实现营收11.5亿元、净利润0.83亿元,较之2011年分别下降13.32%和37.47%。

  这样的业绩,也远逊于同行业的发展情况。同是上市公司的万马电缆、太阳电缆、金杯电工等,去年业绩均是呈现上涨态势。

  面对上市前后业绩如此反差,有投资者表示不能接受,甚至怀疑其中“存在猫腻”。

  去年的年报中,明星电缆将业绩变脸的原因归结为,“国内外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增长乏力,同时电缆行业竞争加剧,特种电缆领域也面临客户项目延期、订单推迟交付的考验。”

  至于“为何同行业绩向上,而明星电缆却亏损”,姜向东称,“可能是因为各家企业产品结构不同”。

  从产品分类看,去年,明星电缆普通电缆的销售额,同比下降22.41%;而毛利率高达27%的特种电缆,销售也同比下降12.71%。

  中投顾问能源分析师宋智晨称,国内目前有4000多家电缆制造企业,电缆行业产能总体过剩。

  “2011年的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对公司核电电缆的影响也很大。”明星电缆证券部一工作人员称。

  据宋智晨介绍,福岛核辐射事故发生后,核电项目全线停工检修,同时内陆核电项目也停止规划。

  随着去年沿海核电项目的重启,情况开始有所好转。去年年报中,明星电缆制定目标称,“抓住核电重启的机遇,持续推进核电行业的合作。”

  同样在去年的年报中,明星电缆对今年的形势表示乐观,其预计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15亿元,同比增长15%—30%。

  今年的一季报显示,今年前3个月,明星电缆营收1.9亿元,同比增长14.94%,实现净利润106万元。

  链接

  四川8家企业负责人涉调查风波

  去年8月以来,“强震”持续袭往四川政商两届。截至当下,已有十多名政商人士被调查或失去联系。

  其中,商界的“大佬”有8人之多。去年9月,成都工投集团董事长戴晓明,被纪检部门调查。后来,成都建工集团董事长张俊、成都兴蓉集团董事长谭建明相继被调查。谭建明被指“涉嫌个人违纪问题”。

  根据报道,上述3位国企董事长涉事,或与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的四川省委前副书记李春城有关。

  除此之外,多家民企负责人“被查”或“失去联系”的消息,也不断传出。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金路集团董事长刘汉、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邓鸿,都陆续出现在“被调查”的名单中。其中,刘汉的罪名被警方坐实,为“涉嫌窝藏、包庇罪”。

  今年7月,湖北宜昌警方证实,国腾电子实际控制人何燕,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而被警方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最近“失去联系”的李广元,成为了第八位卷入“被调查风波”的四川企业家。 (记者 尹聪)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