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换姓23年 周口太康县灭门案凶手被挖出

2013-07-29 06:2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潜逃23年,归案之时再见父母,最不能承受的究竟是谁?

  潜逃23年,归案之时再见父母,最不能承受的究竟是谁?

  7月26日,太康警方终于将霍中营抓捕归案,这桩发生于23年前的灭门惨案最终告破——1990年,因为一场婚姻纠纷,太康男子霍中营连刺7人,造成6人当场死亡,另外一人抢救无效死亡。昨日,大河报记者奔赴太康,采访了这桩灭门惨案23年追凶的前后经过。

   男女私订终身,埋下“灭门”祸根

  1990年春节刚过,太康县杨庙乡杨庙村23岁的张东,与本村20岁的漂亮姑娘霍花坠入了爱河。林荫小道,花前月下,两人时常卿卿我我,山盟海誓。

  但是,在父母的包办下,霍花18岁时就与他人订了婚。“霍花的父母、兄长都是顾脸面的人,认为霍花已与他人订婚,就不能再和其他小伙交往,免得风言风语。再说,张家为人强势,本村人对其颇有微词,霍家坚决反对这桩婚事。为此,双方家人多次发生摩擦。”

  不过,坠入爱河的霍花并未听从家人的安排。1990年5月2日,霍花瞒着家人偷偷与张东办理了结婚手续,从此再没回过娘家。张东的家人怕霍家人知道后闹事,便把霍花转移到其亲戚家居住,张、霍两人过起了男耕女织的恩爱生活。

  昨日,一办案民警对大河报记者说,这桩“包办婚姻”和“正常恋爱”之间的矛盾纠葛,最终埋下了祸根。

  手持一把短剑,制造“灭门”惨案

  虽然偷偷结了婚,但日子过得并不平静。霍家找不到女儿,多次到张家要人,双方发生争吵,矛盾逐步升级。

  1990年6月16日,处于炎炎夏日的太康县杨庙乡杨庙村热气逼人。这天上午,张东和叔叔张旗像往常一样,在村西农田里干活。霍家兄弟在“大哥”霍中营的带领下直奔田间,与张家人发生厮打。打斗中,霍中营跑到路边,从自行车上抽出一把事先准备好的短剑,朝着张旗就是一剑,张旗应声倒地,当场死亡。但霍家人并未就此收手,“老二”霍二营上前一个绊腿,将张东打翻在地,霍中营一个箭步冲了上去,连刺数剑,张东当场毙命。

  “杀完恁!叫恁张家一个男人都不留!”连杀两人的霍中营随后手持短剑返回村里,途中遇到了张东的大伯张义,便上前将其刺死。张东的父亲闻讯赶来,看到霍中营满身是血,转身就跑。霍中营飞奔追赶,一剑刺中其后背,张父也当场死亡。

  着了魔的霍中营在村里四处寻找张东的亲人。接着,他又遇到了张东的婶子和三个孩子张铁(10岁)、张钢(8岁)、张金(1岁6个月)。孩子的母亲哭着向他磕头求饶:“你就行行好吧,给张家留个根吧!”霍中营一脚将其踢开,“噗——噗——”两剑将张钢、张金当场刺死,又一剑将张铁刺成重伤。后来,张铁也因抢救无效死亡。

  得知张家还有一个12岁的孩子,霍中营掂着血剑在村里转了一圈没找到,随后便扬长而去。

  改名换姓23年,水泥车上被抓获

  “6·16”特大杀人案发生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指示公安机关全力缉拿凶手。专案组迅速成立,连夜开展工作,很快将参与作案的霍二营、霍三营和包庇者霍伟抓获,三人于1993年被当地法院分别判处15年、7年、3年有期徒刑。

  但是,主犯霍中营畏罪潜逃,下落不明,如同人间蒸发,从不向家里打电话,也不和亲戚朋友联系。多年来,多支抓捕队伍踏遍全国各地均无功而返,此案成为太康县公安局的一块心病。23年中,对霍中营的抓捕是太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进行案件研讨的一个重要议程。

  2011年,在公安部部署“清网行动”期间,太康县公安局对该案做了大量侦查工作后,再次展开抓捕工作,但最终在行动期间仍未将其抓获。

  “虽然‘清网行动’结束了,但对霍中营的抓捕并没有停止。”昨日,太康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太康县刑警大队大队长王之栋对大河报记者说。

  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一个月前,太康警方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霍中营潜逃前,和妻子张丽生有一女儿小惠,1993年春节后,张丽突然失踪,如今,长大成人的小惠已嫁为人妻,和丈夫常年在浙江绍兴等地打工。

  民警秘密排查发现,有个自称其弟、叫“李飞”的男孩多次来绍兴找过小惠。经查,男孩是焦作市人。于是,一路抓捕组立即赶到焦作,在当地公安的配合下,找到了焦作市山阳区百间房乡的“李飞”。经进一步深入侦查,与“李飞”交往密切的中年女性进入警方视线。经核实,此人正是失踪20年的霍中营之妻张丽。接下来,与张丽共同生活的中年男子“李明”被警方挖了出来。几路抓捕组迅速移师焦作,很快确定“李明”就是潜逃了23年的特大杀人案逃犯霍中营。

  7月17日上午11时许,“李明”出现在焦作市区影视路一辆行驶的水泥货车上,焦作市公安局山阳分局派出刑警、交警等50余名,出动警车10余辆,与太康专案组民警一起,在影视城附近对该货车进行了围堵,化名“李明”的霍中营被当场拿获。

  据霍中营交代,近几年,他在焦作一家水泥厂打工,每天靠装卸水泥为生,上班匆匆忙忙,下班立即回家,从不和别人交往,整天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

  经审讯,霍中营已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文中除霍中营外其他人均为化名)(记者 于扬 实习生 王慧星 通讯员 王济群 文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