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

2013-07-29 06: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视频报道

  根据省委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专题培训的安排,今天由我到党校来作个报告。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为主题开展学习教育,今天我就以此为题目来谈谈学习体会。

  为什么选择这个题目呢?这要从党的十八大强调的“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谈起。中央强调“管党”“治党”,说明我们党需要“管”、需要“治”,也有信心有能力“管”好、“治”好。这是因为,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这“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这“四大危险”,管党、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建党92年了,我们党历经风风雨雨、艰难曲折,能够始终坚持真理,依靠自己和人民的力量纠正错误,正视并及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历史表明,我们党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当前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总体上是适应的,这是主流,是要充分肯定的。同时,党内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这是支流。但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懈怠,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解决不好自身存在的问题而任其发展,党就会有致命的危险,就有可能被历史淘汰。不管不行,不严也不行!

  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真正要管好党、治好党,首先要找准症结、选准突破口。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把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党的建设的突破口,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制定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身体力行、带头落实,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我认为,中央抓得非常准,切中了党建工作的要害、抓住了党建工作的关键。我们经常讲“作风是党的生命,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但未必人人都能真正领会其深刻含义。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很多同志习以为常、熟视无睹,但这是严重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大都与作风问题有关,或者是作风问题衍生出来的。作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找准了突出问题,就要对症下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在党的建设方面作出的第一个重大决定,就是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政治要求,是纯洁党的肌体、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迫切需要,是凝聚党心民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之举,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而深远意义。思想是支配行动的“总开关”。解决作风问题必须首先抓教育,打牢思想道德基础。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作风建设的核心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群众路线教育,目的就是改进党的作风。

  为了保证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中央要求各地既认真落实统一部署,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情况,灵活安排有特色的“自选动作”。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我省的“自选动作”。焦裕禄同志是在河南成长起来的干部,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典范。把焦裕禄精神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更容易使大家反思自己、检查自己、激励自己,有利于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我谈谈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思考,与大家交流。

  一、深刻把握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实质,通过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大家都比较熟悉,不少同志到兰考学习考察过。从1962年冬天到兰考担任县委书记,到1964年5月积劳成疾不幸逝世,焦裕禄同志为了改变兰考贫困面貌,抱病带领全县人民与严重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想的仍然是老百姓,树立了一个优秀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焦裕禄同志不仅给兰考人民创造了宝贵的物质财富,更给党和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焦裕禄精神。

  我们党历来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高度重视。毛泽东同志亲切接见焦裕禄同志的家属,邓小平同志为大型纪实文学《焦裕禄》题写书名,江泽民同志题词“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胡锦涛同志在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三十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对焦裕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2009年他在兰考调研期间谈到,人民日报刊登《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时自己正上初一,看了报道几次都泣不成声、深感震撼,任福州市委书记时还填过一首词纪念焦裕禄同志;焦裕禄同志是一个很高很高的标杆,我们要见贤思齐。习近平同志曾经把焦裕禄精神精辟地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提出要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奉献精神,大兴服务群众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知难而进之风、敬业奉献之风。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一致的,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要求是一致的。

  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已经49年了。可能有人会问,我们还需要学习焦裕禄精神吗?焦裕禄精神还符合时代要求吗?这种困惑,我想在座的一些同志一定会有,这并不奇怪,也不难理解。因为与焦裕禄同志所处的时代相比,社会环境、工作条件和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困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家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更好地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和党性原则,如何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思考。这里,我从几个方面与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