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担心斯诺登了解其海外情报人员部署

2013-06-27 06:42 来源:新京报

26日,莫斯科机场,过境区里的乘客在等待。普京称,斯诺登仍在机场的过境区,但现场记者未在过境区发现斯诺登。

  26日,莫斯科机场,过境区里的乘客在等待。普京称,斯诺登仍在机场的过境区,但现场记者未在过境区发现斯诺登。

  维基解密称斯诺登或永留俄罗斯

  称其未与俄安全局合作;将泄密文件副本发给不同人以备不测;厄称要几个月时间审核庇护

  26日,维基解密在推特上表示,斯诺登可能因护照作废和美国政府施压而永远留在俄罗斯。25日,普京表示不会引渡斯诺登。斯诺登仍在莫斯科机场转机区。

  已离开机场胶囊酒店

  “护照被吊销,加上美国对中间国的恐吓,可能会让斯诺登永远留在俄罗斯”,维基解密的发言是针对美国对斯诺登发出的逮捕令。

  当天维基解密还发布另一条推特称,斯诺登没有与俄罗斯安全部门合作。

  25日,俄罗斯强力部门消息人士透露,斯诺登可在机场过境区任意选择逗留时间。斯诺登已两次预订从莫斯科飞往哈瓦那的航班机票,但始终没有飞往那里。

  据机场胶囊酒店员工透露,斯诺登的确在机场胶囊酒店停留些许时间,但现在已离开。知情人士透露,斯诺登仍在机场。本周四仍有航班飞往哈瓦那。

  可在俄获3天过境签证

  另据俄媒报道,斯诺登可以取得有效期为3天的俄过境签证。知情人士表示,过境旅客在持有机票和证件情况下,可获得俄过境签证。若斯诺登具备上述条件,他可以在机场特别开放的办事处得到这种签证。

  美国曾多次拒绝俄罗斯的引渡要求,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死亡贩子”布特案。

  电影《战争之王》原型人物俄籍军火商布特2008年在曼谷被美国逮捕,在美国获刑25年。俄寻求引渡布特回国,遭美方拒绝。

  厄商界反对庇护斯诺登

  媒体曾报道,斯诺登想要借道俄罗斯前往第三国,委内瑞拉是潜在目的地之一。25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说,如果斯诺登提出避难申请,委内瑞拉会考虑,拉美历来乐于保护无助的人。

  此前曾是庇护大热门的厄瓜多尔则传来不利于斯诺登的消息,厄商界敦促政府从经济利益出发,不要收留斯诺登。美国是厄瓜多尔主要贸易伙伴,美国给予厄瓜多尔的最惠国待遇将在7月底到期,是否延长取决于美国。

  厄瓜多尔商会主席说,“给斯诺登庇护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强化厄瓜多尔反帝国主义国际形象吗?我们不需要这个,盲目和美国对抗不符合我国利益”。

  厄瓜多尔外长表示,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对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做出决定。(天行)

  美俄语录

  我们必须用现实主义和普京打交道,普京就是一个幻想俄罗斯帝国的老派官僚,他一直插手我们的事情……如果普京看到情况有利,他一定会加以利用。

  ——美国共和党资深议员麦凯恩认为美国应对普京强硬

  美国就斯诺登案对俄中的威胁不会有任何结果,只能更加拉近两国。这是考虑不周的施压。

  ——俄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驳斥美国的施压

  解读

  美国还能抓住斯诺登吗?

  美国仍在努力将斯诺登引渡回国,但美国媒体认为,这个可能性越来越小,这场引渡战很可能会使美俄陷入冷战时情报战。

  × 施压 有损美国声望

  奥巴马可利用美国国际地位向可能收留斯诺登的国家施压,但分析人士认为,这样做等于拿美国声誉做赌注,而且很可能无效。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科德斯曼认为,“你越施压,这件事越被人关注,美国国家声望也就越危险。”他认为,要花费多大力气把斯诺登抓回来,取决于斯诺登手上还有多少有价值的牌。

  × 引渡 主动权在他国

  向斯诺登的藏身之国提出引渡请求走正常法律途径是方案之一。但分析师杰弗瑞·托宾认为,这种方法行不通,因为这已经不是法律问题,而是政治和外交问题了。托宾认为,斯诺登能否被引渡,完全取决于他所在国家。“他现在所在国不愿意把他交给美国,而他可能去的国家,也不愿意。”

  √ 谈判 行得通需补偿

  多数专家认为,最有可能的解决方法是秘密谈判。科德斯曼认为,美国通过谈判与斯诺登所在国达成协议,这个方法行得通。但美国可能要拿出补偿条件,两方肯定有秘密的交换条件,而且媒体知道越少越好。CNN猜测,也许美俄已在密谈,因为与其他可能庇护斯诺登的国家相比,俄遣返斯诺登的可能性更大些。

  × 武力 可能性非常小

  美国还有最后一个方法,就是用武力解决,在斯诺登乘坐的飞机飞经美国上空时,拦截飞机,令其迫降,但专家认为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教授特里说,“那将会造成严重的国际事件,我认为总统不会那么做。”

  解密

  斯诺登还有什么牌?

  有媒体曾报道,俄罗斯方面将在莫斯科询问斯诺登,美国媒体称,美国政府最高层担心斯诺登爆料可能会对国土安全造成致命打击,因为他们不知道斯诺登手中的牌。

  1 美监控体系技术路线图

  斯诺登可以接触到美国最敏感机密。美国政府担心,斯诺登盗走的机密会帮助美国的敌人,了解美国监控系统是如何利用电子设备进行监控的。因此,美国整个监控系统的技术路线图,可能会被曝光。

  2 美海外情报人员安排

  除了斯诺登带走的材料,斯诺登脑袋里的材料也令美国担心不已。他们担心,斯诺登利用自己的身份了解美国情报人员的安排,比如海外情报人员部署,情报人员秘密住处,以及重要情报站地址。斯诺登此前已声明,他能接触到国安局人员名册,整个情报体系,以及他们在全世界的伪装信息,每一个情报站的地址和任务等等。美国媒体称,斯诺登已对美国造成伤害。一位情报高官称,情报部门发现一些恐怖组织已改变联系方式,因为他们知道了美国情报工作方式。

  3 泄密文件进行加密保护

  美国媒体称,以防万一,斯诺登已将他持有的机密文件进行安全处理,并将加密的电子副本发给了不同地方的人。与斯诺登有接触的英国《卫报》记者表示,这些文件有复杂的密码保护,不知道密码就无法查看,所以现在收到的人还没有办法看到内容。如果他出事了,这些人将获得档案密码。

  但该记者也表示,斯诺登会考虑美国人民安全,不会透露一些内容。(高美)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