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特使称朝鲜愿通过六方会谈对话

2013-05-25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龙海。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5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龙海。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5月25日电 综合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特使崔龙海24日在北京表示,朝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通过六方会谈等多种形式的对话协商妥善解决相关问题。朝鲜具体提及六方会谈阐明对话意愿引发各方关注。这是否意味着朝鲜政策出现重大转变,半岛局势是否迎来转折点,六方会谈是否能很快重启,一系列问题仍有待观察。

  习近平会见金正恩特使 中方望重启六方会谈进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龙海。崔龙海转交了金正恩第一书记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亲笔信。

  习近平表示,中朝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党和政府愿同朝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习近平指出,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稳定,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方立场十分明确,不管局势如何变化,有关各方都应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推动局势缓和,重启六方会谈进程,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持久和平稳定不懈努力。

  崔龙海表示,朝方十分珍惜朝中传统友谊,愿与中方一道,加强高层交往与深度沟通,不断巩固和发展朝中友好关系。崔龙海说,朝方真诚希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需要营造和平的外部环境。朝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通过六方会谈等多种形式的对话协商妥善解决相关问题,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朝方愿为此采取积极行动。

  崔龙海是22日作为金正恩特使抵京访华的。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会见了崔龙海;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也与之进行了会见。

  朝鲜表达对话意愿 具体提及六方会谈引关注

  在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两个月有余之后,金正恩派出特使访华备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舆论认为这展现了朝鲜愿于外界对话的姿态,是一个好的信号。崔龙海23日明确表示,愿接受中方建议,同有关各方开展对话;24日,他再次表达对话意愿,并提出愿意通过六方会谈等形式对话,更是引起各方关注。

  韩联社在报道中说,朝方具体提及六方会谈阐明对话意愿,能否给陷入紧张局面的韩半岛局势带来变化,引人关注。韩国政府认为对朝鲜表态进行评价为时尚早。不过,政府内部有评价认为,朝鲜谈及六方会谈本身是值得肯定的事实。

  俄外交部朝鲜问题巡回大使格里戈里?洛格维诺夫向俄新社表示,莫斯科方面正面评价朝鲜希望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意愿。他说,考虑到不久前朝鲜方面还发表言辞强硬的声明,现在是一个正面的转折。

  洛格维诺夫没有对重启六方会谈的日期做出预测。但他表示,俄方将继续努力,与六方会谈的伙伴一同努力,以便政治声明转入实际操作。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分析称,如果朝鲜明确地表示乐意通过六方会谈同其他国家进行沟通的话,这是很大的一个政策转变。因为在此之前,朝鲜完全排除了举行六方会谈的可能性。

  不过张琏瑰也认为,要促使朝鲜放弃核武器,重回六方会谈,最大的障碍在于朝方提出的两个先决条件很难被其他各方所接受。朝鲜提出,如果要参加多边会谈,第一是要以有核国家的身份与其他核大国平等地讨论问题,第二,即使举行多边会谈,议题不能讨论朝鲜放弃核武器问题,也不能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只能讨论核裁军问题。

  张琏瑰说,朝鲜提出这样一个有先决条件的多边会谈机制,其他国家很难接受。因此短期内恢复多边谈判,还存在困难。

  新闻背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为使朝核问题和平解决,中国政府积极斡旋,于2003年4月促成有朝鲜、中国、美国参加的朝核问题三方会谈。同年8月,中国又促成有中国、朝鲜、韩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参加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确立了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

  在中国及有关各方的努力下, 从2003年8月至2008年12月,六方会谈已经举行了六轮。2009年4月,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此后,朝鲜也数次表示过愿意重返六方会谈。

  2013年1月24日,针对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朝鲜发射卫星的决议,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表声明称,六方会谈和“9?19”共同声明“不再存在”,以后不会再有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对话。

  “9?19”共同声明是六方会谈的重要成果之一,于2005年9月19日第四轮六方会谈在北京通过。声明内容包括,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等。

  2013年2月12日,朝鲜在北部地下核试验场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应。此后,朝鲜还采取了一系列涉核举措:3月31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决定“实行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4月1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巩固自卫性的核拥有国地位》法令;4月2日,朝鲜宣布将重新启动曾于2007年关闭封存的宁边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