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驳日官员对李克强讲话表态:缺乏常识

2013-05-29 07:01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外交部28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要求日方采取正视历史的态度,就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有关表态作出澄清和更正,不要再说缺乏常识的话。

  要求日方不要再说缺乏常识的话

  有记者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中国总理在德国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后发表的讲话是无视历史,如果有关讲话是基于中方对钓鱼岛的主张,日方绝不接受。中方有何回应?

  洪磊表示,近代以来,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非法侵占和窃取台湾及其附属岛屿等中国领土,这是不容抹杀的历史事实。日本当年是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条明确载明,《开罗宣言》条款必将实施。而《开罗宣言》更是明确指出,要把日本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给中国。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时所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当中,也是白纸黑字地写着“日方将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这些都是一清二楚的历史事实。我们要求日方采取正视历史的态度,就有关表态作出澄清和更正,不要再说缺乏常识的话。

  强征“慰安妇”是严重罪行

  还有记者问:大阪市市长桥下彻再次否认强征“慰安妇”是国家行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对于日本某些政治人物的言论,我们早已作出严正表态,表达了强烈愤慨。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也是事关受害者人格尊严的重大人权问题。我们要求日本方面切实地正视历史、反省历史,以负责任的态度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 问答实录

  越南渔船进西沙非法侵渔

  问:据报道,越南外交部称,中国船只日前在越专属经济区内冲撞越南渔船。请证实。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越方对中方的指责完全不符合事实。越南渔船进入中国西沙群岛海域进行侵渔活动,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违反了中国法律。中国有关部门采取正常的执法措施无可非议。中方敦促越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本国渔民的教育和管理,停止非法侵渔活动。

  中国正常巡航仁爱礁海域

  问:据报道,菲律宾方面称,近日中国公务船加强了在南海仁爱礁海域的巡航,菲方认为这些中方船只对南海地区的安全造成了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要指出的是,仁爱礁是南沙群岛的一部分。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的公务船只在有关海域进行正常的巡航,无可非议。我们要求有关国家全面认真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做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南海和平稳定的事情。

  中国反对一切黑客行为

  问: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中国“黑客”日前窃取了澳安全情报局大楼建筑平面图等机密蓝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黑客攻击行为。网络安全是世界性的难题,黑客攻击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但由于它技术上的不可追溯性,很难找到黑客攻击的源头,也很难确认有关黑客攻击者。所以,我不知道有关报道言之凿凿,到底证据何在?

  我们认为,网络安全作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大家应该平心静气地坐下来进行有益讨论,共同维护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并为此制订相关规则,无端指责解决不了问题。(记者储信艳)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