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披露中央巡视组细节:在江西住260元标间

2013-06-03 07: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地方来了巡视组

  中央巡视组的工作人员在江西住着260元的标间,贵州的接线员则要值班到晚上8点等待换班

  最近,中央巡视组很忙。按照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要求,他们得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

  5月27日,中储粮总公司召开动员大会,由刘伟带队的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该公司。同日,王鸿举带队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江西。5月29日,张文岳带队的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贵州。5月30日,徐光春带队的中央第五巡视组抵达重庆。

  中央第一巡视组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巡视组巡视时间约在两个月,但具体截止时间还要看工作完成情况。

  目前,5个巡视组对外公布了联络信息,分别都有座机号、手机号和邮政信箱,其中在江西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两个巡视组还公布了电子邮箱,后缀是中国监察部的网站。

  目前,各地都没有公布巡视组有多少工作人员。不过,他们会有不同的分工,有负责来电登记的,也有负责来访接待的。前述第一巡视组工作人员说,一般是群众来电反映情况,如果问题属于巡视组管辖范畴,那么可应群众要求见面。

  中央第八巡视组工作人员则称,群众可以先来电登记,有材料的话可以直接寄到对外公布的信箱。如果群众需要见面,他们也有接待组,地点就在江西南昌的滨江宾馆4号楼。

  滨江宾馆为四星级,其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宾馆有豪华套房、总统套房,价格数百到数千元不等。4号楼有六七十间房,全都是标间,价格为260元。

  本报记者同时致电进驻贵州的中央第六巡视组。据接线员反映,他们每天轮流值班,自己值班到晚上8点,随后其他同事接班。

  敢于硬碰硬

  5月前后,全国共有10个巡视组分赴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水利部、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版集团、中国人民大学,要在上半年开展新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的第一轮巡视。

  根据以往巡视的经验,如果是来访的话,人多要排队,并领取登记表。2011年,中央巡视组巡视上海时,还有工作人员会逐个询问排队者,如果是反映诸如知青返城等历史遗留问题,反映者将被劝返,“中央巡视组是接受对官员的举报,这里不是信访办”。

  目前,5个巡视组对外公布了联络信息,本报记者昨天逐一拨打了这些巡视组的电话,发现有些很容易拨通,有些则无法联络上。

  5月30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工作动员会上,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说,一定要按照巡视工作的要求,主动查找问题,诚恳接受巡视组的监督检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避实就虚、不文过饰非。要畅通巡视组同重庆干部群众的联系渠道,让巡视组充分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

  在上述动员会上,第五巡视组组长徐光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中央巡视组落实监督责任,敢于碰硬,发挥震慑力,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

  事实上,中央巡视组通过听取汇报、列席会议、受理来信来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调阅资料、问卷调查、实地考察、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重大事项等手段,能够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对党内进行“政治体检”。

  通常,中央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可以按照规定与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诫勉谈话。在每个省、市、自治区,中央巡视组到来后,副省级以上干部均要接受谈话。

  “一个是谈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再一个,你的廉政情况,你的家庭、子女、爱人什么情况都要讲。”中纪委原常委祁培文此前接受央视采访时曾如此表示。

  在巡视了解工作结束后,巡视组要写出巡视报告,并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经同意后,它还要在15个工作日内向被巡视地区反馈情况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而这些地区也要在60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方案报送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并且自整改方案报送之日起12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报告。

  过去10年间,包括侯伍杰、徐国健等腐败案发,最初的线索来源都与巡视工作有关。

  而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重心会由“相对全面”回归其最主要的职能:找线索。为增强效率和针对性,巡视工作也被赋予新的手段——抽查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重大事项。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告诉本报,中央巡视组的本轮巡视将更加注重反腐职能,巡视工作的职能回归至发现和反映违法违纪线索。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