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机动车让行人”是礼更是法

2018年04月04日10: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日前,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持续深化拓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平安、顺畅出行。

  众所周知,城市道路设置斑马线,是为了司机驾驶机动车自动减速缓行或停下,让行人安全通过,即机动车礼让行人。然而,很多地方的实际情况是一些司机无视斑马线的存在,飙车擅闯斑马线已成积弊,对交通安全构成巨大威胁。据统计,最近三年来,全国在斑马线上共发生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令人触目惊心。鉴于此,各地针对机动车擅闯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特别是公安部出台意见,要求“持续深化拓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表明“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一种顽疾,必须进行综合治理。

  将路权优先让给行人,是城市交通发展的题中之意。在马路上,作为血肉之躯的行人,相比于钢铁构成的机动车是弱势群体,一旦发生事故,行人的生命将会受到直接的威胁。然而,对于机动车礼让行人这道生命命题,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却很难。相反,机动车“优先通行”似乎已成为一种流行的“交通规则”,一些地方机动车闯斑马线、闯红灯等违法现象日益严重,不但埋下了很多事故隐患,而且酿成了大量交通事故,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可见,机动车礼让行人早已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然而,多年来机动车礼让行人并未纳入驾考项目,或仅纳入理论考试,这是导致人们对机动车礼让行人缺乏足够重视的原因之一。基于此,去年8月15日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发布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规定,不主动避让行人、开门前不回头等行为均视为考试不合格。

  机动车让行人,是礼更是法。遵守交通法规、敬畏斑马线、机动车礼让行人等,首先应该成为所有机动车司机的“必修课”。要想司机安全行车、文明行车,关键在于交管部门的教育和管理。要把执行《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礼让行人作为驾考必备条件,考试不合格者实行“一票否决”。

  同时,应将机动车礼让行人列入司机首要的职业操守和行为规范,并实行全程监管。特别是应提高交通法规的执行力,对于擅闯斑马线、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予以重罚,大幅提高交通违法成本。(张西流)

文章关键词:机动车让行人;交通规则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低头族太多 这所大学重新设计了交通规则

    据说,低头玩手机会给脊椎增加 27 公斤的压力。为拯救这些走路不看路的低头族,犹他谷大学另辟蹊径,在一座教学楼中重新设计了交通规则。”  从媒体的反响来看,这个设计无疑成功地传递出了它的信息:长时间低头看手机既危险又有损健康。

  • 公安部:新交规施行后效果明显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两个公安部令的实施正值元旦小长假,期间出行量大,交通繁忙,加上北方地区持续低温、湘鄂苏陕等地降雪影响安全出行,但由于广大出行群众和驾驶人朋友自觉遵守新规,增强安全规则意识,自觉规范驾驶行为,保证了节日期间的交通安全和道路畅通。公安部对守法文明出行,理解和支持交通管理工作的广大出行群众和驾驶人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 “史上最严交规”7月7日就要正式上线了!

    也许车主们现在都已听说了,新交规要施行了,可是不知道详细什么时间。听说,7月1日就要开始施行了。违章扣分准则也有所改动,所以,车主们一定要提早了解透彻,以免到时分措手不及。

  • 河南方言歌曲《弄啥咧》爆红网络

    “在路上堵着,心里正烦躁,突然广播里放的一首《弄啥咧》让我顿时感觉轻松不少,真是既搞笑又亲切。@农民伯伯:就像歌中所唱,即使有磕磕碰碰,一声“弄啥咧”,人们就能相视一笑,不再争吵不休。

  • 自行车与电动车相撞 一场车祸撞出6万元赔偿

    自行车与电动车相撞,居然能撞出6万多元的赔偿。昨天,南召县法院判决的一个案例给大家提了个醒,任何时候遵守交通规则都没错。

  • 胆小司机驾驶有哪些表现

    每隔5-8秒检查一下后视镜可随时能掌握前后左右的情况,尤其在变道的时候一定要回头检查盲区。

  • 法国一男子高速公路悠闲遛驴 堵塞交通被罚

    本杰明打着电话,牵着驴,悠闲地迈着步子。中新网5月6日电 据外媒报道,近日在法国弗朗什-孔泰省境内的高速公路上,一男子在早高峰时段遛驴,导致交通大堵塞。(原标题:法国一男子高速公路悠闲遛驴 堵塞交通挨罚(图))

  • 老太不听劝阻执意闯红灯 交警将其护送至马路对面

    倔强老奶奶执意闯红灯 交警劝阻不成一路护送至马路对面)   日前,在济南经十千佛山路口,一老奶奶执意闯红灯过马路,交警立即上前劝阻。交警弯腰90度对老奶奶进行了一番劝说,可倔强的老奶奶依然不听劝,执意违反交通规则穿梭在来来往往的车流中。

  • 郑州民警:郑州九成电动车主不遵守交通规则

    5月16日上午,在郑州市南四环附近发生一起严重车祸,母亲身亡,只有女儿淼淼幸存。这则报道引发众多市民的关注,在交警部门看来,谨慎出行,遵守交通规则才是保证安全的王道。

  • 贴条求不罚,严格执法还是"放他一马"

    公平的执法与爱心的传递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社会理念,管理者理念的不断更新进化,闪烁着“法治”与“人性”的光芒。

  • 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不能再持续了

    广东一车主实线变道导致后车追尾,肇事车主情绪失控,驾车连续6次冲撞对方车辆。几乎很少有交通事故可以平静解决,但这段视频还是让大家心惊肉跳

  • 999出行指南:如何保住驾照的12分

    下面堂主我就教你如何保住驾照上的12分。

  • 英专家谈中国闯黄灯新规 称遵守交规属公共精神

    英国BBC中文网3日刊文说,中国2013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修改版驾车规定中关于“闯黄灯扣6分”的内容受到关注和热议。伦敦交通监督机构注册和调查部门的负责人迪姆·贝林格说,黄灯的意义有两个:一个是在红灯以后告诉驾车者准备启动;另外是在绿灯后告诉驾车者准备停车。

  • 郑州每月因“中国式过马路”致交通事故达四五十起

    记者看到,尽管行人经过的时候,车辆只能停下来避让,但有些脾气急躁的司机,连续鸣笛发泄对这些闯红灯行人的不满。记者从郑州交警部门了解到,每个月郑州市发生的行人闯红灯被撞交通事故就有四五十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