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领导干部自我革命“三步曲”

2017年02月20日10:31  来源:映象网

5034

  2月13日上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正式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说到自我革命的意义和作用,想必只要是领导干部都能说出很多,甚至还能发出不少的雄论,写出许多雄文。但是,自我革命落实到行动上,领导干部们具体该怎么操作,该怎么革命,以及自我革命时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恐怕这就是一个需要领导干部们仔细深思之后,才能给出答案的课题了。对此,笔者认为领导干部的“自我革命”必定要经过“三步曲”。

  第一步,直面真实的自我。我们真的了解自己吗?表面上看,我们的意识都由自己主宰,我们的身体也由自己支配,我们肯定是了解自己的。可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认识自己。尤其是在我们面对自己的一些人性的缺点时候,如贪欲、懒惰、嫉妒等,我们是不愿意承认的,是会选择性回避的。因为这样的自己,我们自己都难以面对,我们会本能地自我抵制,更不要说接纳了。同时,在看待自己的品质和能力时,我们往往会高估自己,对自己的道德信仰的坚定性过度自信,对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有意夸大。其实,这些都是正常的,怕的就是我们自己不能坦然的面对和接受。普通人如此,领导干部也不例外。普通人不能正确认识和接纳自己,还仅仅是个私人的事情,但是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就不是个人私事儿那么简单了,处理不好很可能严重影响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领导干部要自我革命,第一步就要客观冷静的审视自己,有缺点不回避,有优点不夸大,向着更好的自己不断练“内功”。

  第二步,聚焦问题找不足。革命是为了进步,而要进步则必然要向问题和不足大胆“开炮”。发现他人的问题和不足,这个非常容易,但是一旦需要将枪口对准自己,就是件极其困难的事情。人喜欢听好话,总爱回避自己存在的毛病,这是人性使然,无可厚非。只是自我革命难以攻克一道关口,就是和我们人性中的缺点作斗争。不过,令人庆幸的是,我党的领导干部历来有开展“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领导干部的自我革命,并非是要否定自己,而是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去完善自己,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目的是追求进步。领导干部自我革命一定要用好“自我批评”这个法宝,只有当领导干部们经过了对自己血淋淋的自我剖析之后,他们才能找到自我革命着力点,才能找到自我革命的前进方向。

  第三步,敢对自己“开枪”。自我革命,顾名思义强调的是本体的主观能动性和自觉性。这场革命发生在自己内部,革命与否也只有自己清楚。虽然有的领导干部也有自我革命的意识和觉悟,但遗憾的是,欠缺一份对自己开枪的勇气。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妨学学李立三同志。1946年,曾犯“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的李立三,从苏联回到东北,化名李敏然。一些单位请他去讲党史,他认真分析“立三路线”的错误、原因和领导者个人的责任。有人听后疑惑不解:“您怎么知道犯错误的人心里想什么?”李敏然回答:“我就是李立三。”全场静默片刻后,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自我革命说到根上就是自我修炼,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经历凤凰涅槃舨的痛苦,在这种时候,领导干部需要用关云长“刮骨疗伤”的勇气。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要了解自己首先就要直面自己,以问题为导向,而要战胜自己成为强者,则必须具备对自己“开枪”的勇气。领导干部的自我革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自我战争,但只要领导干部跳好了“三部曲”,就能实现自我革新,完成一次蜕变,成为更好的自己。(沈道远)

文章关键词:领导干部;自我革命;自查自省;审视自己;自我批评;思想觉悟;自我抵制;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领导干部应有“突围”意识

    在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民族复兴进入关键阶段的今天也同样浸染着共产党人的鲜血,领导干部当有“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意志,时刻保有“突围”意识。

  • 新华社评论员:“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题:“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二次会议重要讲话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 领导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

    领导干部就要有敬畏之心,要敬畏历史,让自己的工作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敬畏老百姓,让自己做的事情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要敬畏人生,将来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感到后悔。

  • 领导干部提高拒腐败防变能力当“三要”

    领导干部要不断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人生、入党、掌权等重要问题,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航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 “新”干部需常怀“空杯心态”

    领导干部只有常怀“空杯心态”,才能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知识、水平、能力的欠缺,始终保持对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业务恐慌的紧迫感,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

  • 既要知足,又要知不足

    领导干部的修养、行止,也需要把握好这样的辩证法,既要知足又要知不足,在此基础上,有所为有所不为。

  • 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媒体素养

    在应对舆论风波时,领导干部总是“畏首畏尾、躲躲闪闪”,以为回应会导致“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结果,却终究忘了“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的古训。

  • 河南治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 重点抽查各单位“一把手”

    1.省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副处级以上干部。2.市县两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副科级以上干部。

  • 领导干部该如何做到守信

    领导干部要在行动上做到言行一致,用诚信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联系的桥梁,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 从严治党抓好“关键少数”意义重大

    领导干部要当好“关键少数”,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一个良好的“风向标”,使广大干部见贤思齐蔚然成风,争做群众的贴心人。

  • 领导干部履新要备好“三盆水”

    领导干部履新要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展现出干实事创事业的信心和魄力。

  • 以“身边人”为镜,明得失

    以“身边人”为镜,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既让自己守住法纪的底线,更确保“身边人”不违纪违法。

  • 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

    不管是为了领导干部安全的自我保护出发,还是从领导干部个人素养的全面提升为升官加爵打下坚实的基础而言,都无疑是一个需要学习的理由。

  • “一把手”做到“三合格”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作为总指挥,是一个单位部门的精髓之所在,是一个全局总揽的角色。

  • 领导不爱说话只发鸡汤 “官样朋友圈”如何形成

    面对新媒体时代的多元声音、多样诉求,具有良好的新媒体素养,也是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的体现。让更多领导干部敢于触网、敢于发声,需要有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官场文化。让更多领导干部敢于触网、敢于发声,需要有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官场文化,也需要更多高级别官员作出表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