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执政为民,百姓面前且说“人”话

2017年03月23日12:35  来源:映象网

5034

  有这么个故事:某秀才进京赶考,经过一片柳树林,坐下歇息时,顺手摘下帽子往地上一丢,就扇开了扇子。谁知一只小鸟正停在头顶的柳枝上,掉下来一堆鸟粪,正好落在秀才的帽子里。这秀才恼羞成怒,捡起帽子向小鸟投去……小鸟飞走了,帽子却挂在了树枝上取不下来。正在这时候,有个老农夫扛着锄头打这里经过。秀才一见,斯斯文文地上前作揖道:“耕夫,小生途经柳林,稍憩片刻,一鸟欺人太甚,其粪入冠……借锄以钩之,借锄以钩之。”老农听不懂,笑着说:“你是人是鬼?”便径直而去。邵秀跟在农后面大喊:“吾非鬼也!吾非鬼也!”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说话要看对象,如果只管自己“卖弄”,不顾他人感受,那说话的目的是达不到的,还被怀疑你说的究竟是“人”话还是“鬼”话。特别是在广大农村,文化素养、知识结构都参差很大,倘若我们的领导干部们坐惯了办公室,打惯了官腔,一旦来到百姓中间,开口就是一通政治理论,让人听得云里雾里,群众可能真要怀疑你“是人是鬼”了。须知,一味的官腔不接地气,就不会有太多的人气。因此,为官执政,在什么人面前说什么话,一定要从百姓的感受考虑;反之,不要说与群众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就连最基本的工作都很难落实。

  当前,我们的脱贫工作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更需要广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农户,与群众交心谈心。特别是长期生活在城里的干部们,更要及时实现角色转换。平日里开会讲话“官味儿”习惯了,到乡村去仍然不思考具体问题,一味地“照本宣科”,就会事与愿违。而要真正做到角色的转换,首先要从观念的转换开始,要放得下自己的“身价”,把自己真正融入到群众之中,做群众的一员,才能说百姓话,做百姓事。小岗村原第一书记沈浩,生前就常与村民一起蹲田埂、拉家常,有时还与农民“抬杠”,被称为“一点也不像省城来的干部”。这种“不像‘城里干部’”,正是“城里干部”的最高境界。

  除了干部要说群众话,办群众事外,各级各部门组织的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也当看准对象,选准内容。说某地在“送文化下乡”活动中,为了体现“品味”,竟然弄了个交响乐团到农村演奏。乐曲再高妙,也就曲高和寡,百姓听不懂,还说你这是噪音扰民。近日,《人民日报》“今日谈”刊文《宣讲要“接地气冒热气”》,文中说,在重大主题的宣讲活动中,少数宣讲团成员在宣讲时,有的一张稿子念到底,手段单一、内容枯燥;有的一张面孔板到底,刻板说教的味儿太浓;有的习惯讲大概念空道理,不分对象和层次……类似这样的宣讲不仅达不到预期目标,甚至引起干部群众的逆反心理。宣传教育的目的达不到,还有多大的意义呢?

  “与百姓打交道,只要说百姓话,做百姓事,百姓就会把你看成‘一家人’,‘一家人’还有什么‘摆不平’的呢!”这是笔者接触过的一位下派干部的扶贫感想,朴素的言语中,演绎的全是百姓的情怀!他工作勤勉,大凡有空,就要下乡调研,雨天一双长筒靴,一把折叠伞,走村串户,不亦乐乎!一段时间下来,以前的“刁民”不但不“刁”了,而且还主动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以前在群众中有不少“摆不平”的事情,在这位下派干部手里就变得轻而易举了。如是说,看准对象说准话,确为基层干部的基本功。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习近平总书记曾借这副对联告诫党员干部们,不要忘了自己的身份,要全身心融入百姓,才能干好本职工作。“文化下乡”也好,“宣讲指导”也罢,只要是执政为民,都要会说“人”话。只有让群众看得明、听得懂,才找得到工作的切入点,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如果一味地不看对象,只凭一厢情愿我行我素,在百姓面前装腔作势,不说“人”话,恐怕百姓真要怀疑你“是人是鬼”了。(何竹梅)

文章关键词:执政为民;接地气;群众路线;融入群众;深入基层;文化下乡;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党员干部要“勤政”不要“懒政”

    党员干部不管身处什么岗位或者担任什么职务,都应当把勤政放在心头,落在实处。

  • [从严治党]铁肩担责 传承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应该秉承的理念,更是一个单位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准则。

  • 执政为民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从政策层面讲,执政为民就是要着力民生,为人民群众的利益所谋所行,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操作层面讲,执政为民就是要着力民心,把“让人民满意、让人民高兴、让人民拥护、让人民赞成”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最终标准。

  • 陈一鸣:一句“让老百姓富起来”吐露了什么?

    11月25日至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新乡、安阳调研。在调研过程中,郭庚茂肯定地说,党委政府所做的一切归根结底是让老百姓富起来。“老百姓富起来”需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让百姓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

  • 光山: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今年以来,光山县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拓展组织设置方式、延伸帮扶共建机制、丰富基层活动载体等,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健康发展。

  • 干部克服节后综合症要收心稳神

    春节长假在欢乐祥和的过年氛围中结束了,对于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及大多数的上班族来说,新一年的工作已经开始,应从过节氛围中走出来,集中精力投入工作之中。

  • 正气是共产党员不可磨灭的气质

    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都不要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永远保持共产党员正气,塑造“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性标杆。

  • 致力改善民生彰显执政为民理念

     “发展经济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这是西华本届县委、县政府在发展中始终坚持的工作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始终把改善民生、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头等大事,不断加大对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的投入,确保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得到实惠,尽早共享全县发展成果。

  • 以“为民意识”凝聚磅礴力量

    三年多来,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执政为民的信念,为民服务的价值,始终贯穿于这个国家向前迈进的每一个足迹。

  • 郭庚茂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

    12月11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河南省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草案)等议题并作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省委常委、副省长刘满仓,副省长张大卫、徐济超、陈雪枫、赵建才、王铁、张广智等出席会议。

  •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公仆本色

    党员干部要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亲人、老师,永葆公仆本色,通过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锤炼扎实过硬的作风,增强推进工作的本领,增进党与群众的感情。

  • 执政情怀惠百姓福祉

    党员干部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保持共产党人亲民为民爱民的政治情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