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宝兰高铁开始联调联试 郑州至兰州只需5个小时

2017年03月23日07:0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制图张劲影

  河南商报讯(记者 陈诗昂)3月21日,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这意味着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预计今年7月,咱就可以坐着高铁去西部。

  宝兰客专东起陕西宝鸡,沿渭河峡谷南进入甘肃天水,向西北经过秦安县、通渭县、定西市、榆中县至兰州西车站。全线正线长400.64公里,其中甘肃段354.90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

  宝兰客专位置关键。从徐州至乌鲁木齐的高铁线路,随着去年9月郑徐高铁的通车,如今就剩下宝兰客专这“最后一公里”。

  而随着宝兰客专进入联调联试这个通车前最后一个重要节点,横贯中国东西的高铁线路将被打通。

  据了解,联调联试主要内容包括轨道、路基、桥梁、接触网、供变电、通信、信号等,分采集数据、速度测试、运行试验等五个阶段进行。

  根据安排,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联调联试计划共93天,运行试验30多天。而甘肃当地媒体报道,宝兰客专联调联试结束后,预计今年7月全线开通运营。

  届时,兰州到西安3小时内即可到达。这样算的话,目前坐高铁从郑州到西安最快1小时50分钟,那么宝兰客专开通后郑州到兰州5小时内即可到达,比现在最快的Z265(12小时55分钟)要快近8个小时。

  目前,郑州到全国22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开通了高铁列车,而随着宝兰客专和兰新高铁相连,兰州、西宁、乌鲁木齐也将一并加入郑州的高铁朋友圈。

  【相关链接】

  宝兰客专属于陆桥通道,现在还有两段没通车

  2016年7月,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布,勾画了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蓝图。

  文中提到,即将开通的宝兰客专,即为“八横”之一陆桥通道的组成部分。

  资料显示,陆桥通道为连云港—徐州—郑州—西安—兰州—西宁—乌鲁木齐高速铁路,连接华东、华中、西北地区,贯通东陇海、中原、关中平原、兰西、天山北坡等城市群。

  陆桥通道中,除了即将开通的宝兰客专,目前徐连高铁仍处于建设阶段。到徐连高铁通车后,就可以实现从乌鲁木齐乘坐高铁直达连云港,而郑州作为中部枢纽,无论去西部边陲,还是到东部沿海,都可以坐高铁了。

  陆桥通道其他构成部分:

  1.兰新高铁

  兰新高铁东起兰州,途经西宁、张掖、酒泉、嘉峪关、哈密、吐鲁番,西至乌鲁木齐,旅客列车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

  兰新高铁全长1776公里,2014年12月26日全线开通运营,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目前,兰州和乌鲁木齐间最快一趟动车耗时11小时20分钟。

  2.西宝高铁

  西宝高铁连接西安北站和宝鸡南站,正线全长138公里。2013年12月28日,西宝高铁开通运营。目前两端最快一趟高铁仅需59分钟。

  3.郑西高铁

  郑西高铁全长505公里,是中国中西部地区第一条投入运营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于2005年9月25日正式开工,2010年2月6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目前,两地最快一趟高铁耗时1小时50分钟。

  4.郑徐高铁

  郑徐高铁途经豫皖苏三省,西起郑州东站,东至徐州东站,线路全长361.937公里。2012年12月26日正式开工,2016年9月10日全线正式开通运营。目前,两端最快一趟高铁耗时1小时30分钟。

  5.徐连高铁

  徐连高铁,途经徐州和连云港两个地级市,西起徐州东站,东至连云港站,正线全长180.38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2016年11月5日,徐连高铁全线正式开工,预计于2020年建成通车。建成后,连云港到徐州仅需40分钟。

文章关键词:宝兰高铁;郑州;兰州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兰高铁隧道全部贯通

    如果宝鸡至兰州高铁开通后,郑州到宝鸡的高铁运行时间是3个半小时左右,宝鸡到兰州时间在2个小时左右,所以,郑州到兰州的时间在5个半小时左右。

  • 宝兰高铁隧道全部贯通

    如果宝鸡至兰州高铁开通后,郑州到宝鸡的高铁运行时间是3个半小时左右,宝鸡到兰州时间在2个小时左右,所以,郑州到兰州的时间在5个半小时左右。

  • 西成、宝兰高铁年内或开通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西成(西安—成都)高铁、宝兰(宝鸡—兰州)高铁陕西段目前已经进入静态验收阶段,今年下半年有望开通运行。宝兰高铁建成后,宝鸡至兰州最快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

  • 西成、宝兰高铁年内或开通

    郑州到成都5个小时,郑州至兰州最快缩至5小时。

  • 郑州车贩子街头争夺二手车 竟不知是“盗抢车”

    一手私家车在二手车交易市场都是车贩子的“香饽饽”,一般车主还没有开进市场就被车贩子围起,生怕生意落在别人手里。

  • 郑州中鑫小米授权服务中心 参与绿色出行 维修免手工费

    从3月1日起至3月31日,凡是绿色出行的顾客,均可凭自己的公交票、自行车钥匙、共享单车支付截图到服务中心参加维修手机免手工费的活动。

  • 郑州街头标语不走心 办事处要建和谐长沙

    3月16日上午,郑州市杏梁路与荆胡路交叉口附近,一处蓝色围挡上的标语写着“建设和谐长沙”,引起市民吐槽。

  • 交警三大队“四步开门法”教您避免交通事故

    随着郑州城市框架的逐渐扩大,汽车保有量也在迅猛的增长,出租车、网约车乘客因开车门不当造成的交通事故也在逐年增加,甚至有些事故非常惨烈触目惊心,为了减少因开车门造成的交通事故,3月16日9:30交警三大队专门组织一场针对出租车关于开门下车安全的交通安全示范教育课。

  • 郑州未来路街道办整治道路环境 3小时清理5车多垃圾

    为全面开展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进一步营造整洁、文明的社区环境。3月15日,郑州未来路街道办事处组织干部职工、社区工作人员、协管100余人,出动铲车及装卸车辆3台、各类清扫工具100余件,对所在辖区的燕黑路进行了环境卫生的整治工作。

  • 郑州版“保持通话” 群众指引民警擒贼

    3月15日凌晨,郑州一名群众在路边发现有人撬汽车盗窃财物。他报警后,一边悄悄跟踪盗窃者一边通过手机与民警保持通话,顺利指引民警抓获盗贼。由此,民警破获了盗窃10辆汽车车内财物的案件。民警为这位群众点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