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谢伏瞻:持续推动脱贫攻坚和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

2017年03月23日07:0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3月2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滑县慈周寨镇北李庄村看望慰问脱贫户。本报记者董亮摄

  本报讯(记者朱殿勇)3月21日至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滑县和安阳调研脱贫攻坚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贫困村,看望贫困户和驻村干部,了解产业扶贫和脱贫工作进展;走进重点企业和项目工地,察看节能减排等污染防治举措,指导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调研期间,谢伏瞻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践行为民宗旨,提升发展质量,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补短板、保稳定,抓党建、强保证,确保各项工作稳扎稳打、稳中有进。

  滑县是2016年我省要求率先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经过一年多的合力攻坚,贫困村面貌和贫困户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去年6月,谢伏瞻曾到慈周寨镇北李庄村察看脱贫工作,时隔9个月,谢伏瞻再次来到北李庄村,村里的街道进行了硬化和绿化,干净整洁,新建起了文化广场和村两委办公用房,“六改一增”工程让全村15户贫困户住房和生活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在李廷甫开满杏花的院落,谢伏瞻逐一察看鸡舍鹅棚和长着香菜菠菜的菜园,走进厨房、堂屋察看饮食起居,询问、计算各项收入。得知在帮扶政策的支持下,李廷甫一家2016年实现摘帽脱贫,谢伏瞻十分高兴地说,看到你们实现脱贫,身体很好,我就放心了;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看护好孙子孙女,培养全家未来的希望。63岁的贫困户袁西荣患脑梗失去了劳动能力,女儿正在读书,家庭收入微薄,十分困难。谢伏瞻与袁西荣和老伴围坐在小院中,详细了解家中困难情况,鼓励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叮嘱当地负责人对像这样的贫困户要想方设法给予兜底帮扶。

  在上官镇郭固营村,谢伏瞻先后来到贫困户王一之和王自群家中看望慰问,每到一家都亲切询问家中几亩地、几口人、收入靠什么等,看到通过“改院、改厨、改厕、改门窗、改墙面、改照明、增添简单家具”等扶贫措施,贫困户院落整洁、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谢伏瞻十分欣慰。贫困户看到书记前来看望,十分感动,连声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驻村工作队员的周到贴心服务。谢伏瞻说,共产党就是为老百姓谋利益的,基层党组织就是为群众服务的,都是应该做的,祝愿你们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在北李庄村文化广场,谢伏瞻对照公告栏,察看该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随后走进党员活动室、脱贫指挥部、便民服务站,翻看贫困户建档立卡册和稳定脱贫退出表,对照贫困户分布图了解该村整体脱贫和驻村工作人员驻守情况。谢伏瞻叮嘱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在脱贫攻坚中勇挑重担,履行好主体责任,树立良好形象。

  产业扶贫是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为方便贫困户就近就业,该县鼓励企业在贫困村建立卫星工厂和加工示范点,或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目前全县建起了300多个产业帮扶就业基地。谢伏瞻先后来到慈周寨镇北李庄村金泰制衣、舒雅门帘,上官镇艾克斯食品,留固镇源晟儿童用品,城关镇瑞发服装,枣村乡恩沃德公司,白道口镇浩杰苗木花卉种植基地,走进车间和生产基地,察看企业生产,尤为关心在此就业的贫困户女工工作时间、工资待遇等情况。谢伏瞻对这种帮扶模式给予肯定,强调要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为百姓致富增收创造条件,叮嘱要做好产业总体规划布局和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产品质量和层次,注重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

  调研中,谢伏瞻对滑县负责人说,我们的脱贫攻坚任务还很重,滑县脱贫摘帽之后,全县还有8300多贫困人口,县委、县政府一定要提前谋划摘帽之后怎么办,研究如何解决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问题,对已经脱贫的要帮助他们逐步实现致富。

  (上接第一版)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只是最低标准,还要朝着更高标准迈进;对督查中发现的贫困户退出准确率等问题,要认真整改,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做到全过程精准;驻村第一书记要扎根基层、盯牢任务、压实责任,和贫困户心贴心、情相牵,落实帮扶举措,多谋发展良策;对滑县来说,最根本的还是要大力发展经济,着力培育产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打牢脱贫致富的基础。

  谢伏瞻一行还来到内黄县马上乡赵信村,走进贫困户吕尚运和吕海军家中看望慰问。帮扶工作组通过申请危房改造资金对吕尚运家的房屋进行了改造,还帮助他家申请了低保、金融带动资金和企业带动资金,吕尚运老两口的生活有了明显改观。谢伏瞻要求,对失去劳动能力、无法自救的贫困户要改进帮扶措施,实行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精准帮扶,确保早日脱贫。在得知贫困户吕海军依靠“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起了4亩蔬菜大棚,亩均收入1万多元,彻底摆脱了贫困,谢伏瞻十分高兴。随后来到村头的新型温棚蔬菜种植基地,走进白纪恩家的蔬菜大棚,察看西红柿长势,询问投入和种植效益等情况,谢伏瞻叮嘱要帮助种植户加强技术指导,组织好市场销售,确保稳定收益,带动更多的贫困农民脱贫致富。

  安阳作为我省传统工业城市,也是我省被纳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城市,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同时,安阳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受产业结构偏重、扩散条件较差等多重因素影响,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谢伏瞻考察了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首先来到安钢集团炼钢厂烧结机拆除工程现场,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和环保提升攻坚战开展情况,他指出,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政治任务,关乎国家形象、关乎地方发展,也关乎群众身体健康,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把它当成民心工程,克服困难,认真加以解决;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担负起治理污染的主体责任,全力以赴、背水一战,把污染控制住,把排放降下来,努力减亏增盈,推动企业生产经营不断向好向前。谢伏瞻一行还考察了安钢集团冷轧及高磁感取向硅钢项目,他指出,要加强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利用现有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推动新上项目早投产早见效,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谢伏瞻一行先后到大唐安阳发电厂、万和城二期施工现场、文峰区永安社区调研,考察企业节能减排、工地扬尘治理和气代煤改造进展情况。在大唐安阳发电厂集中控制室,谢伏瞻对企业负责人说,要加强科学调度,确保达标排放,做到既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又要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安阳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很重,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环保,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都要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多措并举、合力攻坚,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谢伏瞻一行还先后考察了内黄县安派电动汽车产业园、安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北关区全丰航空植保无人机、安阳精密制造产业基地等项目。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参加调研。③5

文章关键词:谢伏瞻,大气污染,贫困户,留固镇,践行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