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管不好公章,如何管得住公权?

2018年07月16日09:10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苏州市人民检察院7月11号公布消息,江苏省太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韩建林滥用职权造成环境严重污染一案,由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7月15日澎湃新闻网)

  至此,引发舆论强烈关注度的“垃圾跨省倾倒太湖西山”3起关联性案件已经全部判决生效,其中,太湖强制戒毒所副所长韩建林滥用职权的事实浮出水面。据戒毒所发布的情况说明称,戒毒所曾在2015年年底和一家土方工程公司签订供土协议,但早已于2016年3月底履行完毕,且回填的都是绿化用土。这些“明面账本”看起来都是没有问题的,那么之后令人瞠目结舌的2万多吨垃圾又是怎么来的呢?

  原来,副所长韩建林和基建科科长张斌,在“牵线搭桥者”孙秋林的引荐下,在未经审核的前提下,给建筑工程老板王菊明和陆小弟提供的空白证明上盖上了戒毒所的公章,就是这张空白证明,给不法分子提供了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空间,空白证明的空白处不仅被填上了“叁百万立方”的数据,而且还被添加了“其中建筑装潢垃约捌拾万立方”字样。放佛一切都已经水到渠成,既有了戒毒所的公章,也有了令人“满意”的垃圾接收量,更有了倾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的“合法协议”。

  相信,如果没有戒毒所的公章,违法分子不会嚣张到如此堂而皇之地乱倒垃圾,导致对太湖造成严重污染。所以,一枚小小的公章,其权力是绝对不可小觑的,不滥盖,则违法分子不能趁虚而入,至少不敢在光天化日下为非作歹;一旦滥盖,则必然给违法分子违法违规提供“合法依据”,甚至提供保护伞,让违法变得可以“理直气壮”。所以,管好公章,是管好权力的第一步,也是严以用权最基本的要求。试问,一枚小小的公章都管不好,如何还能管好手上的公权?

  严格来说,使用公章都必须经过申请、审核、批准等程序,哪怕都是口头上的,都应该一一汇报清楚、了解清楚,岂能稀里糊涂、随随便便地就把公章盖出去。秉公用权的内涵在于为民用权,一个公章盖出去,却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甚至严重危害生态环境安全,这样的用权之道是歪门邪道,而非正道。

  公章管理,也体现在一个单位的内部运行机制管理,出现公章滥用的情况,反映出一个单位的内部管理混乱不堪。再者,干部的私心杂念较重,也必然催生漏洞百出的“蛋”,让那些心怀不轨、动机不纯的“苍蝇”便有了可乘之机。太湖污染案件警示着我们:小公章蕴藏着大权力,而大权力若是管理不严,必定铸成大错误。(李丁乔)

文章关键词:公章;公权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保所只认方形公章 男子奔走20趟未办成社保补贴

    为享受社保补贴政策,万根煌频繁往返南昌和永修,在有关部门之间奔走20余趟,事情还是没办成。为了解上级部门的具体政策,万根煌找到南昌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处,工作人员称,享受社保补贴并无户口限制。

  • 村里公章乡里管 规矩比“法”大?-百姓观察

    时长:30分22秒

  • 房地产公司法人代表骗刻公章被索赔千万

    他们认为,雷建清骗刻公章与上饶宸瑞实业签订合约,应该早有预谋,并且存在恶意患通的可能。2012年8月,益阳嘉好公司股东向益阳市公安局报案,要求对雷建清涉嫌骗刻公章、职务侵占、收受贿赂以及上饶宸瑞实业涉嫌伪造证据、行贿立案查处。

  • "山寨"报告会公章被指私刻 中国经促会称已报警

    昨天上午,中国经促会综合工作处办公室管理人郭祎称,协会领导正在开会研讨这件事,将会对参与此活动的副理事长滕道阳进行罢免。”  中国经促会副理事长滕道阳亦表示邀请函上公章是印模章,并称中国经促会发票公章仅有一个,反称中国经促会新财务的公章是私刻。

  • 保证书盖公章有几多诚意?

    5年时间7份保证书,以温柔细腻的文字作出多种承诺,饱含浓浓深情。为了表示自己的痴情,保证书竟然被盖上了法庭院的公章。

  • 信阳官员爹开公章信求幼儿园照顾

    昨日,网友“缘-慧爱奇”发微博称,信阳市一所幼儿园收到一封盖有政府部门公章的介绍信,信中称让该幼儿园对孩子“给予适当照顾”。微博发出后,引起了网友们的讨论。

  • 公司新职员弄丢3公章 公交司机捡到后归还

    3枚公章平时分别由3位领导负责保管,近日,公司新职员小周带着这3枚公章去办理业务时,竟把公章弄丢了。

  • 官员岂能强拉权力向情妇表衷心

    法院公章代表的是公权,它的使用必须严肃。如今,却被黄某用来盖在给情妇的保证书上,难道这样就能提升保证书的效力,就能给这段不伦之恋以合法的外衣。

  • "最官方"离婚保证书

    在七份时间跨度长达五年的保证书中,署名黄涛的保证人向刘英(化名)作出多种承诺,“非常爱你,不再欺骗你,把你的话当最高指示,2015年五一后办理离婚”。

  • 江苏法官给情人写7封离婚保证书 盖公章

    在七份时间跨度长达五年的保证书中,署名黄涛的保证人向刘英(化名)作出多种承诺,“非常爱你,不再欺骗你,把你的话当最高指示,2015年五一后办理离婚”。

  • 曝张柏芝涉嫌合同诈骗

    张柏芝方面涉嫌伪造公章;经纪人回应:只是经济纠纷。

  • 109枚公章革进国家博物馆

    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见证封存109枚审批公章。为这些公章贴上封条的人是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铁军,而见证这一封章过程的人,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 李克强见证封存审批章

    叹“不知束缚了多少人”。

  • 李克强见证封存审批章 叹“不知束缚了多少人”

    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天津考察。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见证封存109枚审批公章。李克强一行还考察了西于庄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工程现场、新港海关和融科大厦。

  • 邓州3农民刻公章建市政府 大学生应聘被骗

    邓州市3名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民,以邓州市人民政府不作为为由,私自宣布将其予以撤销,自己组建了“第二个邓州市人民政府”,下辖三个乡(镇)人民政府并分别兼任市长、乡(镇)长;不仅如此,他们还假借中央九部委之名,私刻公章,下发红头文件,对外招聘公务员,先后有10余名不明真相的大学生上当受骗寄资料应聘。昨日,记者从邓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这起由法盲自导自演的荒唐闹剧被邓州市检察院以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提起公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