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媒体:与幼女发生性关系 怎就不予立案?

2018年05月22日15:30  来源:新京报

5034

  与幼女发生性关系,无论行为人是否知道“实情”,无论对方外表如何“成熟”,无论有没有“约×”情节,都不影响强奸罪的成立。

  据媒体报道,近日,湖南省安化县(隶属益阳市)幼女芬芬(化名)被当地29岁男子李某带到某宾馆发生性行为。事后,芬芬报警,当地警方介入后出具不予立案通知书,因为“经审查认为无犯罪事实”。事后安化县公安局法制办主任文某对此回应:“我们调查后得知,李某并不知道芬芬不满14周岁,女生也没有告诉他,而且这个女生长得比较成熟,通俗一点讲就是约×”。

  5月20日,湖南省益阳市公安局发布最新情况通报称,已成立复查工作小组,对媒体报道的情况进行核实,同时报请湖南省公安厅法制总队、益阳市检察机关派员指导监督。

  回看此案,处理过程确有“蹊跷之处”。连当地派出所长都向媒体证实,这两人发生性关系了,为什么还认定“无犯罪事实”?据办案民警介绍,芬芬是通过微信认识的李某,他们发生性关系是“谈恋爱,发生性关系属正常行为”;该县公安局法制办主任文某更是说这是“约×”。这样的表述或可理解为,既是在挑战公众认知,也是在挑战法律底线。

  《刑法》第236条规定,“奸淫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从法律上讲,并不是所有的犯罪行为都要“明知故犯”,特定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决定了入罪“门槛”的高低、构成要件的不同。与幼女发生性关系即是如此,无论行为人是否知道“实情”,无论对方外表如何“成熟”,无论有没有“约×”的情节,都不影响强奸罪的成立。

  从已有报道来看,作为受害人的芬芬,截至事发时还未满14岁。其“幼女”的法律身份有些人可能不知道,但办案机关和工作人员不能含糊。将强奸幼女这类触碰法律红线的犯罪行为,和正常的谈恋爱行为混为一谈,实属不应该。

  作为办案人员、受案立案工作监督管理的主管部门负责人,在法律之外如此“开脱”,这些“非专业”的行为也让人心生怀疑:这究竟是不懂法,还是在案件办理时受到外界压力影响?

  公安部早在2015年12月便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受案立案制度的意见》,明确了受案立案的原则、标准、程序、责任等,目的就是要把正义“无障碍”地输送到人们家门口。涉事幼女被性侵却被视作“约×”不予立案,背后究竟藏着什么猫腻,需要在依法复查核实中水落石出。如今,当地有关方面已展开复查,期待此事能以廓清责任收场,别让“一池浑水”遮蔽正义。

文章关键词:发生性关系;立案;实情;约×;李某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位"裸条"放贷人被抓 胁迫2名女子"肉偿"

    去年12月,“10G裸条借贷资料包”惊现网络,拿裸照换借款的地下交易由此引发舆论震动,其中涉及的借贷平台—借贷宝随即设立了百万打裸基金。2017年1月初,放贷者杨某威胁小茜前往定西见面“陪他一晚”,否则将向小茜的亲友大面积扩散裸照。

  • 男子与13岁女友自愿发生性关系 被判刑4年

    为庆祝与13岁的女友欢欢恋爱百天,18岁青年王某与欢欢到宾馆开房并发生性关系,后被欢欢母亲发现。欢欢的父母认为,女儿年纪幼小,没有辨别是非能力,和王某发生性关系完全是被王某诱骗,要求追究王某的刑事责任。

  • 男子与13岁女友自愿发生性关系

    为庆祝与13岁的女友欢欢恋爱百天,18岁青年王某与欢欢到宾馆开房并发生性关系,后被欢欢母亲发现。欢欢的父母认为,女儿年纪幼小,没有辨别是非能力,和王某发生性关系完全是被王某诱骗,要求追究王某的刑事责任。

  • 18岁青年与13岁女友发生性关系 获刑4年

    为庆祝与13岁的女友欢欢恋爱百天,18岁青年王某与欢欢到宾馆开房并发生性关系,后被欢欢母亲发现。

  • 18岁青年与13岁女友自愿发生关系 涉强奸获刑4年

    为庆祝与13岁的女友欢欢恋爱百天,18岁青年王某与欢欢到宾馆开房并发生性关系,后被欢欢母亲发现。欢欢的父母认为,女儿年纪幼小,没有辨别是非能力,和王某发生性关系完全是被王某诱骗,要求追究王某的刑事责任。

  • 福州一名15岁少女被6个老头糟蹋 已怀孕8个月

    至于即将出生的婴儿的抚养问题,由于小梦是未成年人,所以不管孩子的生父是否涉嫌强奸罪,都应承担婴儿的全部抚养责任。

  • 哈佛大学正式表态:严禁教授与学生发生性关系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哈佛大学当地时间5日发布一份正式声明,对禁止学校教授与本科生发生性关系做出严格规定。据报道,哈佛大学校方发布这一声明表示,该校对教育行业“不平等身份性关系”的反对态度,声明可以看做是哈佛大学校方的正式表态。

  • 贝卢斯科尼被判7年

    资料: 2013年1月14日,意大利米兰,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性丑闻案的主角,绰号偷心舞女鲁比的摩洛哥舞娘卡莉玛·埃尔·马罗格现身出席庭审。(曹昆)文字:人民网  资料: 2013年1月14日,意大利米兰,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性丑闻案的主角,绰号偷心舞女鲁比的摩洛哥舞娘卡莉玛·埃尔·马罗格现身出席庭审。

  • 男子欲与女子发生性关系遭拒将其杀死

    外出时,遇到男子刘磊搭讪。在闲逛聊天时,刘磊提出与小雪发生性关系,遭拒。因害怕对方报警,刘磊持刀将小雪杀害。

  • 男子贩卖与卖淫女发生关系视频 获利万元

    近日,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审理一起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件,被告人吴某犯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处罚金人民币八千元,并追缴违法所得。2017年12月14日,公安机关将吴某抓获,现场扣押其手机一台及赃款4000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