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质监晒打假典型案件 将重点查处酒类假冒产品

2013-03-13 09: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3月12日,省质监局召开2013年度“3·15”新闻发布会,晒出全省质监系统2012年执法打假的“成绩单”,并通报了2013年执法打假的主要任务。

  省质监局副局长柴天顺介绍说,2012年,我省质监系统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利剑行动”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农资、建材、酒类、化妆品和汽配“五大战役”等,共查处案件8264起,涉案违法货值15125万元,其中查处违法货值10万元以上的案件99起,查处窝点220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47起。

  从执法打假情况看,工作重心仍然在食品、农资、建材三个方面。从查处案件情况看,食品、计量和建材违法行为还比较突出。从投诉举报看,热点主要集中在食品、建材、计量上,其中,食品类主要集中在麻辣小食品、纯净水、日常生活食用品上;建材类主要集中在水泥、钢材方面;计量类投诉增多,主要问题有加油机计量作弊、定量产品缺斤少两等。

  2013年,我省质监系统将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加大专项执法打假力度,重点抓好酒类、化肥、儿童用品、建筑材料、汽车制动液打假“五大战役”。同时抓好肉类、乳制品、食用油、食品添加剂、调味品、农药、农机等产品专项执法打假。

  打假典型案件

  食品类:牛血+甲醛=“鸭血”

  案件1:郑州市金水区柳林新庄村假鸭血案

  2012年4月9日晚,郑州市质监局稽查大队在金水区柳林新庄村查处两处“鸭血”加工窝点。他们以牛血为主料,添加违禁化工原料甲醛生产“鸭血”,查获成品109桶,甲醛35公斤,食用纯碱35公斤。赵金刚、蒋欢乐两造假人涉嫌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公安机关立案并批捕。

  案件2:焦作市聚鑫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焦作市聚鑫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未取得生产许可证,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生产腐竹计6个品牌、9940公斤,涉案金额11.9万余元,2012年3月被焦作市质监局查处。经检验,产品蛋白质含量全部不合格,而且检出吊白块和硼砂。该公司的行为涉嫌违犯《刑法》,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

  其他案例还有,漯河市五龙明胶有限公司无生产许可擅自生产食用明胶案,济源市鹏远食品饮料厂无生产许可擅自生产乳味饮料案,郑州博厨调味食品有限公司未取得生产许可擅自生产调味品案,新乡市倍儿鲜食品有限公司未取得生产许可擅自生产速冻水饺案,南阳颐宝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仲景工坊凉茶伪造生产日期案,濮阳市味德食品有限公司以假充真生产速冻水饺案。

  农资类:不合格也敢充合格

  案件:河南奥威斯特肥业不合格化肥案

  2012年3月8日,省质监局稽查总队与郑州市质监局联合行动,对河南奥威斯特肥业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抽查14个批次的化肥。经检验,不合格化肥产品有7个批次计167吨,货值39.5万余元,被依法没收并处罚。

  其他案例还有,河南凯旋大化肥业有限公司不合格化肥案,漯河泉源肥业有限公司不合格复合肥案,河南晋开集团郸城晋鑫化工有限公司生产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尿素案。

  计量类:电脑做手脚专门“揩油”

  案件:郑州市长龙实业加油机案

  2011年3月,郑州市质监局在该公司位于南三环和大学路的加油站检查发现,该站的4台加油机电脑主板均无质监局签封,其中3块主板的税控芯片上,被加接了金属线。经检验,被改动的主板会造成实际加油时税务数据漏记和少加油。2011年11月,郑州市质监局对其作出没收加油机1台、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的决定。2012年1月,该公司向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6月市政府维持原处罚决定;6月,该公司提起行政诉讼;9月,法院维持了原行政处罚决定。

  此外,2011年12月,南阳市质监局会同方城县质监局在南水北调方城段检查时发现,工程油料车使用作弊装置,被依法没收了计量器具,没收违法所得并进行行政处罚。

  建材类:无证也敢生产水泥

  鹤壁市孟庆利无证生产水泥点,自2011年9月15日开始生产以来,违法无证生产水泥1955.56吨,非法经营数额达52.7万余元。因案情巨大,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

  河南森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防水卷材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2012年3月,被新乡市质监局查处。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