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博鳌首秀获大赞

2013-04-08 06:3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博鳌论坛上的星云大师

  博鳌论坛上的星云大师

 这份送给星云大师的钧瓷礼物名叫“妙德佛音”

  这份送给星云大师的钧瓷礼物名叫“妙德佛音”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年会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到,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超过4亿人次。

  对连接世界的航空产业来说,这是一个利好信号,也是一个机遇,更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恰在此时,河南大力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并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广为推介,引起广泛反响。

  一位河南企业家的感叹 “我看到,河南正在加速融入世界”

  苗峰伟,大宋官窑董事长。

  一提到博鳌亚洲论坛的“河南元素”,很多人都会在第一时间想到大宋官窑,想到苗峰伟。

  博鳌12年,他是见证者、参与者。今年河南筹备国务院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高端对话会,他主动前后奔忙。

  “去年咱河南省在这里推介中原经济区,产生巨大反响;今年,又在这里推介郑州航空港,引起广泛关注。”苗峰伟说,博鳌12年,除了东道主海南省,一个省份连续两年在这里推介区域发展战略,是从来没有的。

  这让当初孤单单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苗峰伟觉得脸上倍儿有光。“国家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国家对河南的认可;博鳌亚洲论坛愿意给河南提供推介平台,同样是对河南的高度认可。”

  博鳌亚洲论坛首任秘书长龙永图曾这样评价苗峰伟,“12年前是个‘农村娃’,如今无论是从谈吐、衣着等方面,都颇有国际范儿。”

  苗峰伟认为,博鳌亚洲论坛这个平台能加速企业家提升个人素质、开拓眼界、增长见识。

  今年,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元首们,收到了大宋官窑特别烧制的“重器古钉洗”。星云大师也收到了一份名叫“妙德佛音”的钧瓷礼物。这些年,苗峰伟一直坚持不懈地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平台上,向世界各国推介钧瓷文化、中原文化、中华文化。钧瓷虽小,却内涵厚重,承载着河南企业家主动融入世界的梦想和努力。

  “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国际舞台,企业家们可以在这里成长进步,一个省份同样可以凭此提升影响、展示形象。”苗峰伟说,“河南已经越来越主动地站到这个舞台上,已经先声夺人,我看到河南正在快速地融入世界。”

  博鳌参会媒体的心声 “我会持续关注,郑州航空港是个重要课题”

  4月6日,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发布国务院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高端对话会的消息后,吸引了30多家媒体到会采访。

  搜狐财经高级编辑姜炯在高端对话会上抢到了一个提问机会。他在提问时说,他是河南人,为河南在博鳌亚洲论坛举办这样一个高端对话会而高兴,为家乡的飞速发展感到自豪。

  昨天,记者在另外一个会场遇到中国财经报记者王劲松时,他告诉记者,4月6日他特意赶到高端对话会会场采访,收获很大。“我会持续关注,郑州航空港是个重要课题,我现在正在研究的一个课题就是综合立体交通,航空港建设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和讯网记者赵黎曾两次赴河南采访,其中一次是为中原经济区做专题报道,因此对河南有一份特殊感情。4月6日,她早早来到高端对话会现场“占位”,对话会结束后又机敏地“堵”住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成功专访。

  “我肯定会继续关注郑州航空港。”赵黎说,对一个企业来说,除了税收压力外,物流压力排第二。如果郑州航空港能高效解决物流问题,郑州这个城市、河南这个省份的魅力,会大幅提升。

  博鳌论坛合作伙伴的评价

  “航空运输提高了物流成本,但会降低资金占压和库存压力”

  伽蓝集团是博鳌亚洲论坛官方合作伙伴,其董事长郑春影是美素、自然堂品牌创始人。

  高端化妆品是航空偏好型产业。郑春影说,目前伽蓝集团只有1%的化妆品走航空物流,今年秋季将推出高端品牌,打造成为中国本土化妆品行业第一个奢侈品牌,以后选择航空物流的机会将越来越多。

  郑春影说,名牌包、珠宝、手表、手机等产品,都是航空偏好型产业。比如,富士康生产的苹果产品,从产品研发到成品送到用户手中,只要40天,追求的就是一个快字。

  “航空运输,看似提高了物流成本,但降低了资金占压和库存压力。”郑春影说,真正会做生意的人是那些手中的钱转得快的人。同样一笔资金,三个月周转一次,和一个月周转三次,其效果差别之大,毋庸置疑。

  在郑春影看来,地处“中国之中”的河南,发展航空产业有很大机会。

  连续数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郑春影认为,这个平台解决的是“信息”问题,传递大家对某些趋势的判断,这些判断不断汇聚成一个声音,最终会让这些趋势变成现实。

  “河南大力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并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广为推介,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做法。”郑春影说,世界上一群颇负见解的人士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形成的共识,最终会形成一个能量场,推动一个企业、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发展。

  (博鳌特派记者 杨青 赵红 王鲁峰 文图)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