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毒枭携51公斤毒品来郑 女警花追踪十几小时人赃俱获

2013-04-17 06:2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近日,郑州市公安局内部传颂着一个缉毒女警的传奇故事。

  她跟踪大毒枭,成功破获郑州最大贩毒案,当场缴获毒品51公斤,毒资500万元。

  A

  受命

  到新郑机场跟踪大毒枭

  彭丹,34岁,郑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大队侦查员。

  3月7日下午2点左右,带2岁的儿子在公园玩时,她接到大队领导电话:“到新郑机场跟踪一个大毒枭。”心里一紧,她把儿子交给婆婆,就坐上了接她的车。车上,同事递给她一张中年男子的寸头照,这就是行动目标“卷毛”,东北人,生性多疑、狡猾。

  东北警方称,“卷毛”从东北坐飞机来郑州,下午4点到新郑。据线报说,他是东北一带的大毒枭,家族式作案。极少亲自交易,这次出门必有“大手笔”。跟踪“卷毛”,是看他跟谁接头、交易。公安部对此线索格外重视,督令辽宁、河南警方密切协作,争取一网打尽。没摸清他的同伙和下线,绝不能动他。

  B

  惊险

  与大毒枭撞了个满怀

  下午5点左右,彭丹在机场接人处等来了目标。

  “卷毛”个子不高,胖胖的,戴着一副眼镜,穿着黑色外套,深绿色裤子,背了一个小黑包。他左右环顾十几秒后,从出口处径直走向大厅里的商店。

  彭丹也背个小包,拿着手机跟了进去,“卷毛”几次回头,她不是自然地和服务员讨价还价,就是根本不在其视线里。

  “卷毛”一直在观察是否有人盯梢,连续进出5家商店后,走出候机大厅,拦了一辆出租车。而彭丹跟在其身后走出候机大厅时,前面的“卷毛”突然一转身,俩人撞了个满怀。

  彭丹瞪了对方一眼,发了句牢骚,将手机凑到耳朵上,边往外走边提高音量:“你在哪儿呀?我找你半天,咋不见你呢?”

  “卷毛”似乎没发现异常,往前走了两步,又突然折身,钻进拦的出租车里。随即,彭丹也拉开早在大厅外等候的同事车门。

  C

  应变

  机灵应对半路杀出的“程咬金”

  两车一前一后往机场高速入口方向驶去。突然,在机场高速入口转盘处,出租车停了下来。一个站在路边拿着手机的小伙子迎了上去。

  这时,跟踪车离出租车已不到200米。尽管用的是民用车牌,但如果也停车,“卷毛”肯定会有所惊觉。

  “车别停!”彭丹低声提醒同事,从自己包里拿出相机,拉近镜头,隔着车窗将这名男子拍下。

  男子好像与“卷毛”只说了一句话,递给他一张卡就走了。

  出租车又启动了,与跟踪车刚好平行。后座上的彭丹赶紧低下头,并用手挡住了脸。两车上了机场高速,往郑州市区方向而来。

  D

  紧盯

  监视毒枭,一夜未合眼

  晚上7点,“卷毛”乘坐的出租车在航海东路附近几条大街上兜了几圈后,来到一家快捷酒店。

  彭丹让另一个同事问到“卷毛”住在6楼的603房间后,和一名男同事佯装情侣,也在6楼开了间房。彭丹住610,和603正对面,通过房门上的猫眼,能看清对面房间住客的进出。

  进入房间前,彭丹就已备好方便面和水,准备和“卷毛”来一场持久战。

  她和同事紧盯着603的房门,当晚8点多,“卷毛”出了一趟门,租了一辆奇瑞轿车,回到酒店后,就一直待在房间里。彭丹和同事整夜盯着“603”。3月8日早上7点半,603房门开了,“卷毛”哼着小调,下楼开车驶上机场高速。彭丹和同事已经换过一辆车,不远不近地紧跟着“卷毛”。

  E

  抓捕

  交易现场人赃俱获

  下了机场高速,“卷毛”在路边买了几个纸箱子(注:准备事后装钱),然后进了一家物流公司。出来时,手上提着两个五六十厘米长的绿包。之后他把车开进一家宾馆的停车场,却没下车。此时,停车场又进来一辆黑色奥迪A6,车上坐有一男一女,也没下车。

  收到信息后,另一路民警开车进入停车场。上午8点20分左右,黑色奥迪车上的一男一女下车,朝四周看了看,迅速打开后备厢。而几米之外的“卷毛”也打开车门,掂出那两个绿包。“不许动,不许动!警察!”瞬间,从停车场各个方向,同时冲出数人扑向那两辆车,从奥迪车上下来的女子“啊”地尖叫起来。“卷毛”则长叹一声低下了头。

  奥迪车后备厢的两个编织袋里,全是百元大钞,共350万元。民警打开“卷毛”的两个绿包,发现全是毒品。一称,35公斤!

  F

  成果

  郑州警方破获的最大贩毒案

  被警方控制后,“卷毛”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是“小弟”即在机场高速入口转盘处见过“卷毛”的男子发来的,称其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宾馆里,请示下一步咋办。

  彭丹又和同事来到这家宾馆,将“小弟”抓获,并搜出毒品16公斤。 “这位‘小弟’交代,他是‘卷毛’的亲弟弟。”他供出,“卷毛”这次是和山西长治和河南焦作的两个老板交易,毒品是从营口通过物流公司发到郑州的。焦作的老板带着150万元现金赶到约定的地方后,被缉毒民警拿下。

  至3月8日中午12点,这场“猫捉老鼠”大戏成功落下帷幕——抓获贩毒嫌疑人9名,缴获新型毒品51公斤,毒资500万元。据了解,这是目前郑州警方破获的最大贩毒案。

  民警把缴获的500万元毒资存进银行,银行员工加班到了晚上9点,还烧坏了两台点钞机。

  对话彭丹

  缉毒警工作

  符合我的个性

  作为一名年轻妈妈,放着安逸的工作不干,彭丹为何选择到禁毒大队一线?天天与不要命的毒贩打交道,怕过吗?是否想过放弃?昨天,河南商报记者与她进行了简短对话——

  记者:你怎么看待缉毒警?为何放弃办公室文职工作进禁毒大队?

  彭丹:缉毒警和刑侦支队、派出所的刑警一样,天天跟罪犯打交道。缉毒警是个很特殊的警种,又称不穿警服的警察,一般不对外暴露身份。因为贩毒分子长期在暗处,我们也只能在暗处和他们较量,先暴露说不定就有危险。

  缉毒警的工作很有挑战性,符合我的个性。我喜欢挑战,禁毒大队正好缺女侦查员,我就过去了。

  记者:与毒贩打交道,随时都可能有危险,你不害怕?

  彭丹:毒贩们都很清楚,贩毒被抓住就是重刑,所以他们既敏感多疑又心狠手辣。说不害怕是瞎话,胆子是练出来的。

  缉毒警一定要胆大心细,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镇定自若、临危不乱,完成各种任务。

  记者:是否觉得这项工作枯燥,是否想过退出?

  彭丹:这工作挺好玩,跟“猫捉老鼠”似的。不同的“老鼠”有不同的玩法,我们当“猫”的也就变着法儿去逮他,新鲜又刺激,多有意思啊。没想过退出。

  (记者 胡巨阳 线索提供:彭天增)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