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驾照给第4辆车销分在郑州已禁办

2013-05-07 06:08 来源: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李玮)公安部日前已经实行新的交通违法处理规定,一辆车最多只能接受3个驾驶本处理违法行为,一个驾驶本最多为3辆车处理违法行为,找多人背分的行为受到限制。

  但是,5月6日公安部又出面辟谣,称同一驾照最多能为3辆车销分系媒体误读,却未说明误读的具体内容。目前,郑州市交巡警各大队已经实施公安部新规。不少市民及网友质疑新规,没有考虑具体细节就草草实施,会像“闯黄灯”处罚一样“流产”。

  【记者调查】

  “一本驾照给第4辆车销分”在郑州已禁办

  昨日上午10时许,前来郑州市交巡警一大队处理车辆违法的市民宋先生刚递上驾驶证,就被工作人员告知,他的驾驶证已经不能继续处理车辆违法。

  工作人员解释说,公安部新规明确,一辆车违法只能使用3本驾驶证扣分,一本驾驶证也只能给3辆车销分,而他是第四次替人销分。

  宋先生很郁闷:“以前几次都是帮亲戚处理的,现在轮到给自己的车处理了,却被告知不能办了,也没提前通知,这算啥事儿?”

  记者先后前往几个交巡警大队,都未看到办事大厅内有张贴新规定的通知。但是,经过询问后得知,5月2日,交警部门的网络系统升级,其中就包含了公安部此次出台的新规。目前,各大队也已经开始按照新规,给前来处理交通违法的驾驶人员进行办理。据民警介绍,这个新变化是今年五一假期公安部系统升级时出现的。在办理窗口处,工作人员要不停地给前来接受违法处理的市民解释。

  【公安部说法】 “一本驾照最多给3辆车销分”系误读

  但5月6日,公安部网站上却有通告显示:针对有媒体报道“公安部允许‘1个驾驶本最多为3辆车处理违法行为’”,公安部交管局指出,该说法系个别媒体误读。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强调,禁止任何人出卖或购买交通违法记分,对“买分卖分”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公安部交管局正在建立健全查处“买分卖分”行为的工作机制,针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核查程序。欢迎关心交通管理的广大群众通过新浪微博“交通安全微发布”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共创良好的文明交通环境。

  【交警声音】 新规能打击买卖分 但缺乏实施细则

  采访中,有九成驾驶员还不知道公安部新规已开始实施。

  但是,不少市民则认为,该新规缺乏可操作性,似乎没有考虑到会面临的各种情况,更像是单纯为了制止买分卖分而制定的。

  5月6日,记者从郑州市交警部门获悉,公安部此次未像往常推出新举措后,进行宣传并解读,对于诸如列入“黑名单”后如何解锁等具体处理方式,交管部门暂时也无法给出解释,有待公安部给出统一说明。

  在路上执勤的交警则表示,自从交通违法实行记12分的方法以来,除非是交警现场执法,在非现场执法的情况下(例如电子眼),司机都有逃避应有的记分处理的可能。

  而在新规实施后,的确有一些司机采取借用亲朋好友的驾驶证,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黄牛在卖分,帮忙驾驶员处理扣分的那些交通违法项目,也有驾驶员掏钱销分来避免自己“满分”,这让“满分”的威慑力减弱了不少。

  此次公安部出台新规,可以让司机更加重视分值的重要性,有利于司机行车时遵纪守法。也有交警认为,新规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缺乏考虑具体实施细则。、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