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鲁河自南阳寨社区段受到污染 污染源为生活污水

2013-05-07 06: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马头岗污水处理厂一处溢流口排放污水,异味明显。

  马头岗污水处理厂一处溢流口排放污水,异味明显。

  贾鲁河虽然被称“酱油河”,但过去因其为“外河”,治污尚不显得那么迫切。郑州的高速发展,使贾鲁河成了像东风渠、金水河、熊儿河一样的第四条“内河”。昨天大河报关于贾鲁河郑州市区段死鱼事件报道,让郑州全城关注,旁证了该河的污染已殃及市民生活。

  郑州市水务局对此高度重视,与本报独家携手一一探访污染源,寻求更佳解决方案。

  昨日,记者与郑州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沿贾鲁河郑州市区段(老俩河桥至郑东新区与中牟县白沙镇岗李村交界处附近)全程走访发现,在大量排污口被封堵之后,郑州市内的污水处理厂在成为贾鲁河水源的同时,因日处理能力有限也成为最重要的污染源头。

  郑州市水务局表示,排污严格来说不允许,但现实情况下实属无奈之举。

  探访原因

  昨日,本报A12版、A13版报道了贾鲁河死鱼事件,此事引发郑州市民广泛关注,贾鲁河水质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为此,大河报记者实地走访,揭秘贾鲁河污染源。

  贾鲁河上游

  细流潺潺 河水清澈见底

  探访地点:贾鲁河郑州市老俩河桥(高新区石佛街道办辖区)

  水质特点:水质清澈、无色、无味、流量小

  昨日上午9时15分,郑州市西环路老俩河村村东的贾鲁河桥处,桥下细流潺潺,水可见底,呈现出小桥流水的美丽风景。

  记者下至桥下,用手取水闻嗅,水质几乎没有一点异味,而且无色透明,水质不管是在桥界上方还是桥界下方,目测都很不错。

  这里不但水质不错,且河床也少有黑色污泥。很多小花小草长在河道内,附近村民说,下大雨时,这里还有鱼类踪迹,“有不少人钓鱼”。

  一同探访的郑州市水务局河道处业务二科科长赵伟东说,该处老俩河桥是郑州市水务局的贾鲁河监管起点,水质是一直有保证的。主要原因是,该桥上游有尖岗、常庄、西流湖等饮用水源地水库。虽然该桥南侧有一硬化过的水槽,但赵伟东说,此为西环路上的雨水排放口,一般不会对河水水质造成大的影响。

  第1个排污口

  流到此处,清水开始变黑变臭

  探访地点:贾鲁河郑州市北环路南阳寨社区段(惠济区境内)

  析因:郑州市五龙口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有限,混合排污

  沿贾鲁河向下游走访至郑州市科学大道与北三环立交桥下,水质一直都很清澈,但在立交桥以北约500米的南阳寨社区段,贾鲁河突然又黑又浑,而且出现了较大的腥臭味。

  清水、黑水的交接处,河水有明显的回流现象。交接处下游,河水成为“死水一潭”,河床、河滩上的黑色污泥明显增多。

  在贾鲁河陇海铁路连接线大桥下,一个小型排污口不断向河中排着黄色污水。污水暗渠在河边有一座分解池。池旁的牌子显示,该处排污口是南阳寨社区采用的生化膜生化处理生活污水后的水。

  “这个处理程序有点简单,排水不一定能达标,从目测的水质也能看出来,但这已经比直接排放生活污水强太多了。”赵伟东说。

  从此向上游不到50米,一条被铁丝网隔离的硬化渠道不断向河中排水,水流很急,水量很大,但水质明显受过污染,散发着刺鼻气味。

  赵伟东说,该处渠道为郑州市五龙口污水处理厂的排水明渠,也是该厂唯一的排水通道。排放的水质有较大异味。有污染特征的原因是,五龙口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能力有限,它排放的水中,约有三分之一未经处理,直接掺入处理后的中水里入河。“很多人说贾鲁河下游是‘酱油河’,这个明渠是重要原因,也是最主要的排污口之一。”赵伟东说。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