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宝丰酒业集团成功改制 洁石投资15亿做大宝丰酒

2013-05-24 06:07 来源: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李凌)23日上午8点,虽然距离河南省宝丰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酒集团)正式拍卖还有两个小时,但不少职工已赶到郑州,齐聚在河南省拍卖行,等待一场决定他们命运的拍卖。当日上午,河南省拍卖行对宝酒集团、宝丰酒业销售有限公司、宝丰酒业包装印刷公司的破产资产、国有划拨工业用土地资产及承租人即宝丰酒业有限公司的不可分割资产进行整体拍卖。经过13轮竞拍,上述资产终被宝酒集团的租赁经营者——河南洁石集团以4.5亿元拍得。

  【拍卖】

  4.24亿元起拍

  4.5亿元竞拍成功

  “我们早上5点多就起来,乘车赶往郑州,不用组织,上百名职工自发都来了。”23日上午,宝酒集团老职工王新喜介绍,因为这次拍卖,将最终决定酒厂命运,更决定了大家的命运。

  实际上,宝酒集团的拍卖,不但吸引了当地政府、原企业职工和参与者的关注,更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因为,这是河南6大名酒之一宝丰酒业的拍卖,也几乎是河南酒企改制的末班车。

  拍卖会从上午10点开始,竞拍席上除了洁石集团的委托人外,还有两家竞拍参与者,一家是安徽双轮酒业,一家是河南仰韶酒业。按照竞拍程序,在同等条件下,租赁经营者有优先购买权。

  这次拍卖的是宝酒集团、宝丰酒业销售有限公司、宝丰酒业包装印刷公司的破产资产、国有划拨工业用土地资产及承租人即宝丰酒业有限公司的不可分割资产,主要资产是18.767万平方米的土地,“而拍卖的建筑物和汽车没有权属证件,部分车辆及设备已经无法使用,更无法办理过户手续。”拍卖师介绍。

  本次拍卖起拍价为4.24亿元,每次加价幅度为200万元,经过13轮竞拍,最终,洁石集团以4.5亿元取得了宝酒集团的资产。

  拍卖结束后,河南仰韶酒业和安徽双轮酒业的代表面对众多媒体的追问,一言不发,迅速离场。

  【回顾】 10年改制路制约了宝丰酒发展

  23日上午11点,拍卖会结束后,宝酒集团的一些员工举起了“10年改制拖不起,宝酒集团职工支持依法拍卖”的牌子,在河南省拍卖行外合影留念。他们说,宝酒集团的改制之路,已经走了10年,太漫长,太艰辛,宝丰酒损失太大。

  资料显示,始建于1948年的宝丰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是苏鲁豫皖四省中唯一生产清香型白酒的企业,位列中国十七大名酒;所生产酿造的清香产品系列,是河南名牌产品。

  但到2002年,企业经营逐步衰败,到了资不抵债的地步。2002年10月,健力宝集团和宝丰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出资设立中外合资企业“宝丰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丰酒业),租赁宝酒集团的厂房设备和场地进行生产经营宝丰酒。

  2003年,宝酒集团以资不抵债为由,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同年12月,宝丰县人民法院裁定破产还债。2006年,健力宝集团因经营不善,将其宝丰酒业85%股份转让给河南洁石集团。2003年12月,法院准许宝酒集团破产还债。

  也就是说,现在市面上流通的宝丰酒是由宝丰酒业(实际是河南洁石集团)生产的,这家企业与国有企业宝酒集团在产权上毫无关联,在法律上仅为租赁关系。本次破产拍卖的,是宝酒集团。

  资料显示,河南洁石集团是一家集建材、煤化、酒业、地产、矿业、物流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总资产18亿元,员工5400余人。其官网显示,“自2006年以来,洁石公司累计投入4亿多元,改造厂房,增添设备,扩大原酒生产,开拓销售市场,使企业进入全新的发展时期。”

  但因为产权关系,宝丰酒生产经营一直未能有大的突破。

  【安置】洁石集团全员接收宝酒集团员工

  “拍卖结果我们很满意,从今往后,我们可算有依靠了,之前洁石集团租赁经营后,根据协议对一部分职工进行了安置,他们的福利待遇很好,我们很羡慕。”王新喜说,“从2002年起,我就下岗了,每个月只领200多元生活费,靠打短工为生。现在好了,根据协议,我们这些职工由洁石集团全员安置,大家都很激动。”

  “宝丰酒这个品牌是我们看着成长起来的,很有感情。因此,大家都希望洁石集团把宝丰酒做得越来越好。”王新喜说,这也是当地政府和广大职工的心声。

  “通过破产拍卖程序,我们中标了,中标价格虽然很高,甚至未来还需要更多的付出,但这是我们为宝酒集团破产改制必须付出的代价,这也是宝丰酒业为了做大宝丰酒这一老牌名酒而必须承担的责任。”

  洁石集团董事局办公室主任解东坡作为宝丰酒业代表参加了竞拍。他表示,“为了宝酒集团2300多名职工的安置,为了宝丰酒的长远发展,我认为这个代价是值得的。”

  实际上,宝酒集团进入破产程序以来,原有职工的安置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解东坡表示,目前宝酒集团原有的1000多名职工已经在宝丰酒业实现再就业。此外,宝丰酒业还向政府代垫4000多万元,为宝酒集团职工缴付工资和劳保。

  接下来,将根据破产清算组已经拟定并通过的《职工安置方案》,使宝酒集团2300多名员工得到进一步的妥善安置。“我们集团有5000多人,一部分职工可以安置在酒厂工作,另外一部分可以安置在集团”。

  【规划】

  投资15亿元

  打造宝丰酒文化产业园

  实际上,安心下来的还有宝丰酒经销商。

  虽然健力宝集团方面当时对宝酒集团进行改制时,已经将宝酒集团的原酒、商标折算给了由健力宝集团和宝丰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宝丰酒业,但自宝酒集团破产拍卖程序启动以来,经销商、消费者等对宝丰酒未来的发展产生了疑虑。

  “如果宝酒集团被别的企业买走,后果不堪设想。”郑州一名宝丰酒的经销商李经理表示,因为他们肯定不如原来洁石集团对宝丰酒业的感情那么深,只能把这里当做一个生产基地;而洁石集团的新厂房尚未建好,对生产肯定有影响,投入也不会那么积极了。“洁石集团进入后,一切都是轻车熟路,我们也放心”。

  而23日,宝丰县政府有关人士也介绍,作为本地人和本地政府来说,当然希望本地企业来买走宝酒集团,因为,对外来企业不太了解。“宝丰酒业先后投入10亿元以上,终将宝丰酒引入上升通道。目前正处于品牌突破的关键时期,不能落入不懂酒的资本运作者手中,以免重蹈覆辙”。

  “在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后,宝丰酒业将加大对宝丰酒品牌的投入力度,启动建设宝丰酒文化产业园区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宝丰酒。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我们几年的努力,将其宝丰酒打造成真正驰名全国的白酒品牌。”解东坡表示,宝丰酒文化产业园区项目投资达15亿元,不但新增产能为宝丰酒的发展做好产能储备,而且产业园区将在清香型白酒的酿酒技术及酿酒设备上进行全新升级,使宝丰酒的品质再上一个新台阶;更重要的是,产业园区将全方位展现宝丰酒的历史文化,将其打造成为工业旅游路线,让更多的人了解宝丰酒文化。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