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最后一座四合院将异地复建 最高可得300多万补偿

2013-05-24 21:55 来源:映象网

  

  图为绿树掩映下的“郭家大院”。

  图为绿树掩映下的“郭家大院”。 独家图集:郑州最后的四合院

  在这个征收补偿方案中,明确了被征收房屋协商价格,其中,书院街112号住宅的协商价为6200元㎡。

  在这个征收补偿方案中,明确了被征收房屋协商价格,其中,书院街112号住宅的协商价为6200元㎡。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文/图)“四十万火急,郑州最后一个四合院也要拆迁,这可是管城区文物保护单位。郑州,你真的容不下一间老房子?”5月23日,郑州市民间公益人士彭保红发的一条微博引发坊间的热议。

  随后,该微博被网友大量转发并引起众多媒体关注,而位于郑州市紫荆山路和书院街路交叉口东南角的郭家大院,也被纷至沓来的各路人士打破了往日的宁静。

  【现状】“郭家大院”将进行异地复建

  “老郑州的建筑需要我们共同保护,老郑州的记忆需要我们共同回忆,李大钊讲习所、孙庄翰林故居没了,南乾元街75号快拆了,现在郭家最后的四合院又被盯上。我们的文化遗存越来越少了。”彭保红遗憾地说。

  郑州历史悠久,但建筑文化识别性很弱。书院街112号院作为保存较好的近现代民居,目前与郑州市重点项目轨道交通2号线疏散用地规划相冲突。郭家大院的去与留,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对一个城市来说,如果寻找城市记忆只有到图书馆里,那是最悲哀的事。”郑州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郑东军说出了他的担忧。

  面对公众的热烈关注,郑州市管城区委决定“留住”郭家大院,要求施工单位按照既利于城市建设又利于文物保护的“两利”方针拿出方案,对“郭家大院”的6间民国古建筑进行迁移,在管城区范围内异地复建。

  【补偿】“天降”300万元的补偿款

  “郭家大院”将异地重建,也就意味着郑州唯一的四合院有了新的归宿。而,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郭家人”,也将面临新的选择。

  66岁的郭天育是郭家大院现在的主人,他和59岁的弟弟郭振玉及一些亲属还都住在这里。

  “我和弟弟郭振玉名下各有50平方的房子,加上其他家族成员的房子,整个院子的建筑面积,约有390平方米。按照现在给的最高的赔付标准,总共能得到300多万元的补偿。”

  300多万元的补偿,对于一个家族来说,确实不是一个小数目。这个价格是怎么算出来的,补偿标准他们是否接受?

  在郭家大院的一面墙壁上,贴着《关于郑州市轨道2号线东大街站工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公告》(以下简称征收补偿方案)。在这个征收补偿方案中,明确了被征收房屋协商价格,其中,书院街112号住宅的协商价为6200元/㎡。

  如果“郭家人”不同意这个协商价格,还可以按市场评估价上浮30%进行补偿,也就是说最高能达到8060元/㎡。

  若郭家人能在规定时间内签订协议,搬迁完毕、交付空房经验收合格后,被征收房屋有证建筑面积每平方还将奖励200元,每个房产证再奖励30000元。

  【打算】想要100万来造飞机

  面对突如其来的“馅饼”,“郭家人”的心里却高兴不起来。

  “我不要安置房,只要补偿款。50平方的房子,给我补够100万就行。”郭振玉提出了他的要求,但按照目前的补偿价格,离他想要的2万一平方的价格,差得太多。而关于这个补偿款的使用,郭振玉告诉记者说想用来造飞机。

  对于年过六旬的郭天育来说,有个房子,才算最可靠的“保障”。

  在征收补偿方案中,被征收人选择产权置换,安置房按被征收房屋面积上浮20%进行安置,上浮20%部分不计价。这也就意味着,郭天育能得到60平方左右的安置新房。

  “我现在50平方的房子,只能换60多平方的安置房?”郭天育对这个征收补偿安置方案表达不满。

  单纯地讲,拆迁,无非利多利少的问题。一个对补偿款不满意,一个对安置房不满意,其他住户又有各自的打算。郑州最后一座四合院的“纠结”才刚刚开始。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