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招郑州7.9万考生赶考 现场咨询会下月举行

2013-05-25 07:14 来源: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 (记者 赵媛 高冬丽 实习生 胡薇薇) 今年高招,省会郑州将有7.9万考生赶考,全市2699个考场将全部设在标准化考场。据统计,2013年高招,省会郑州共有考生79530人,其中,普通类53210人,单独招生类1126人,对口生5030人,专升本20164人。全市共设考点81个,考场2699个,所有考点均是标准化考点,建设有视频监控系统和身份验证系统。考生入场时,将启用身份验证系统对考生身份进行查验。考试时,所有考场采用视频监控并与省招办、教育部直接联通。

  【高考帮帮团】

  昨天,一条“尖子生考生被老师建议吃避孕药推迟生理期”的微博被很多人关注。据悉,每年高考前,也有不少女生求助,考试那几天,“大姨妈”来了该咋办?对此,家有考生“高考帮帮团”专家也给考生支招。专家认为,吃避孕药推迟生理期不利身体健康,可能有副作用,痛经严重女生才建议服药。

  高考前女生组团买避孕药

  昨日,一条“尖子考生被老师建议吃避孕药推迟生理期”的微博在网上疯转。一名网友还在微博上爆料,在药店碰到几个高三女生,一起“组团”买紧急避孕药“毓婷”。学生说,是老师建议高考前服用,可以延缓例假,以免影响高考。

  据了解,在大考前吃避孕药,在女生中已经不是秘密,一些家长甚至认为,不吃反而觉得心理压力大,购买此药的目的,是为了服用后推迟经期,和将要到来的考试打个时间差。

  乱服药物调经不可取

  “每年一到高考、中考前,就有很多家长和考生来咨询怎样推迟月经。”河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贾秀改说,还有家长专门到医院,给孩子买避月经药物,“其实,除非有痛经史,她们一般不建议女生靠药物避开经期”。

  “特别是毓婷等紧急避孕药,激素含量不小,对内分泌的干扰比较大,成年人安全剂量,对高中孩子来说可能就是超量的,可能会有副作用。”贾秀改说,高中女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如果没有医生指导,乱服避孕药物调经,可能使月经周期发生紊乱,也可能会影响发育。

  另外,服用避孕药,有一部分人会产生药物反应,如头晕、恶心、呕吐等,这对即将高考的女生,也是弊大于利的。

  “动静不大”无需刻意回避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富青认为,“动静不大”的女生不需刻意回避经期,最好顺其自然。张富青说,对大多数女生而言,高考时遇到经期不必紧张,不要刻意去想月经来潮会怎样怎样,只要科学地安排好考试期间的作息时间,保证休息和营养就可以了。

  “经期有严重反应确有推迟必要的考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在高考前一周左右开始服用妈富隆等安全的短效避孕药,但不要服用紧急避孕药。”贾秀改说,有痛经史的女生,使用芬必得等止疼药物也能起到作用。

  【权威发布】

  高招现场咨询会下月举行

  去年各个学校录取到多少分?今年怎么填志愿更有把握?昨天,记者从省招办获悉,经省教育厅批准,省招办今年继续在郑州举办2013年普通高招现场咨询活动,委托河南农业大学、黄河科技学院承办,时间为6月25日至26日。

  据悉,此次咨询活动河南农业大学将在校园内(郑州市文化路95号)举办,参加咨询的为在我省纳入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录取的院校;黄河科技学院在南校区(郑州市花寨路中段,南三环与花寨路交叉口南500米)举办高招咨询活动,在我省纳入本科三批和专科批录取的院校参加咨询。

  省招办提醒考生,只有河南农业大学、黄河科技学院两所高校举办的普通高招现场咨询活动,才是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委托承办的,该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在到咨询会前应该‘心中有数’,不要见材料就抓,而应该与目标院校多沟通,建立面对面联系。”我省一所高校招生负责人提醒,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分数和目标院校的历年录取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考虑。今年我省还是在本科一批、二批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很容易分数“扁平化”,拉不开档次。即使工作人员根据往年情况给考生一个参考,也不能保证就一定准确。

  【名师博客】

  考前这段时间 学会“有效”“高效”

  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文综备课组长、历史教师 刘向锋

  “有效”和“高效”是高考前一个月历史复习的灵魂,是决定历史高考成败的关键。这段时间,基础知识的复习和习题训练要追求“有效”,做题一定要注重“高效”。

  ◎早晚大声背诵培养“史感”

  基础知识复习时,只有记住主要历史时间、理解基本历史概念、厘清历史阶段特征的目标,才算做到复习有效。考前这段时间要把主要知识点再复习一到两遍。

  在习题训练方面,要追求“有效”,首先必须精做和泛做相结合,实现答题质量和速度的共同提升。每周至少精做两套试题,要用高考的标准,限时做完,之后教师精讲精评,学生仔细分析,归纳解题思路,并利用早晚读大声背诵来培养“史感”。

  另外,做新题和复习旧题相结合。部分同学在考前追求多做新题,导致在“题海”中“沦陷”。其实我们手头所积累的考过的试卷,曾经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真正凝聚了汗水和智慧,为什么不充分利用?同学们要敢于把自己从“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回归高考“脑力劳动”的本原,保证每周都有几节自习课做到“不动手”,赋予自己静心看卷的时间,多思考、多总结、多感悟。重在打磨解题思路,经典的思路要刻在脑海,典型的错题要翻来覆去地做。

  ◎各题解题 有些原则能帮挣分

  近年高考选择题几乎全是最佳选择型试题,有两项或三项都是正确的或是与题意高度相关的说法,但只有一项是最契合题意的。平时训练中要有意识地强化自己的鉴别能力,鉴别不同选项所阐述的不同角度,感知正确选项与材料那种有机融合的高吻合度。

  主观题解题时,同学们用以下的“三步破题法”来解答设问:第一步,从材料概括答案;第二步,使用社会领域分析法,从政治(包括制度、政策、机构、军事、外交、民族)、经济、思想文化(包括思想、科技、教育、艺术)等领域组织答案;第三步,使用“相关方分析法”来组织答案。所谓“相关方分析法”就是先厘清一个历史事件所涉及的各方面的“主体”,然后从各个相关“主体”逐一分析。

  如果碰到“影响”类问题要一分为二,辩证分析。“比较”类问题一般有两种解题思路,即从政治、经济、思想等角度逐一比较,或者从原因、特点、实质和影响等角度逐一比较。“启示”类问题要答出正面经验(要……)和反面教训(不要……)。“趋势”类问题要答出“变化”(由……到……)和“变化”中呈现的特点。“认识”类问题要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三个角度,有重点地谈认识。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