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4小时降雨量宝丰正阳分列冠季军 郑州超同期

2013-05-27 06:32 来源:郑州晚报

航海路铁路立交桥下,一个窨井冒出半米多高的“喷泉” 郑州晚报记者 马健 图

  航海路铁路立交桥下,一个窨井冒出半米多高的“喷泉” 郑州晚报记者 马健 图

  昨日,河南省市气象台发布了多个天气预警,其中包括暴雨红色预警,截至昨天19时,全省还有27个预警信号。

  看看这些数据

  这是中国天气网昨天下午6点发布的河南过去24小时降水量排行

  排名 城市 所属省 降水量

  1 宝丰 河南 148.2mm

  2 正阳 河南 125.3mm

  3 罗山 河南 119.2mm

  4 商丘 河南 116.1mm

  5 鲁山 河南 113.1mm

  同一时间发布的全国过去24小时降水量排行上,宝丰和正阳分别荣列冠军和季军。

  郑州这两天的雨量超越历史同期

  这场降水到底有多厉害?昨天下午,省气象台的值班工作人员介绍,受西南涡的影响,从25日上午8点至昨天下午3点,我省降水基本都在30毫米以上。其中黄河以南大部地区在50毫米以上,我省中部地区达到100毫米以上。其中宝丰达到192毫米,郏县155.5毫米、平顶山155毫米。

  周末郑州也是持续不断地下了两天,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说,从25日的9点56分开始至昨天的17时,市气象局地面观测站雨量达到89.6毫米。“前天是中到大雨的量级,昨天是暴雨的级别。”

  在郑州市区,农科所站雨量达到92.8毫米,郊县登封大冶镇177.4毫米,徐庄镇下了157毫米。

  对于郑州而言,5月下旬出现暴雨并不多见,而这次的雨量为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历史同期排名首位。

  本周还有一次降雨,周末天气好转

  预计本周中期全省有一次阵雨或小雨天气过程,偏南地区有中等强度的降水。周末全省天气转好。

  虽然本周内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我省,可是周前中期,受阴雨天气的影响,全省气温偏低;周末,我省转为晴好天气,气温明显回升。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

  据昨日17时的预报,昨夜我省京广线以东地区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今天,东部、东南部阴天转晴天,其他地区多云转晴天。东部偏北风4级左右,其他地区偏北风3级左右。28日,全省多云间阴天,自西向东大部分地区转阵雨或雷阵雨。

  郑州市昨夜到今天阴天到多云,偏北风3到4级。最低温度18℃到19℃,最高温度27℃到28℃。

  积水区域交通昨日已恢复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郑州遇到了今年的第一场大雨。

  昨日,郑州市防汛办发布消息,根据监测,从25日上午11时到26日上午11时,共降雨82.8毫米,郑州市因降雨造成积水区域断行两处,分别位于京广路南三环区域和长兴路北段区域。

  截至昨日下午3时,全市积水断行区域全部恢复交通,积水已基本排除。 郑州晚报记者 李萌

  南三环京广路和长兴路断行

  这个周末,郑州市区经历了一场大雨,市区建设路的伏牛路到嵩山路路段交通基本属于断行状态,南三环京广路区域因三环快速化施工影响致使道路积水断行,长兴路因积水过深断行。

  记者从郑州市市政管理处了解到,25日上午11时至26日早上7时,市区内大部分地方排水正常,有部分地点存在积水现象。

  具体情况如下:三环沿线目前南三环京广路交叉口积水严重已导致交通断行,其他路口如南三环长江路交叉口、西三环陇海路交叉口、北环经三路交叉口以及北环丰乐路交叉口均有10~20cm不同程度积水,但不影响车辆通行;建设路沿线目前也存在不同程度积水,建设路前进路交叉口、建设路桐柏路交叉口、建设路嵩山路交叉口及建设路工人路交叉口积水较严重,均存在10~20cm不同程度积水;市区其他范围内如京广路与康复前街交叉口、二环支路嵩山路交叉口以及二环支路铁路桥两侧均存在10~20cm不同程度积水,但不影响车辆通行。

  与以往不同的是经过城市立交泵站及立交周边管网的建设,此次市区各立交均未发生积水断行。

  断行及积水区域交通昨日已恢复

  随着雨势逐渐减弱,昨日下午3时,城市断行区域积水已恢复通行,其他区域积水也基本排除。

  此次京广路南三环区域出现的严重积水致使交通断行,市防汛办有关负责人也作出了解释:“因为三环快速化的建设影响了该区域的管网,有些管网甚至已经不能排水,并且城市西南区域地势高,积水蔓延过来之后,就在该区域形成积水。”

  此外,在临时的保通道路两侧建有施工挡板,更使积水无法排除,加剧了积水的汇集,造成了交通断行。

  “三环快速化工程是今年开始建设的,有些临时的设施还不完善,相关管网建设也将在后期进行更换,积水问题短时间内无法解决。”该负责人说,按照建设安排,将考虑在京广路南三环客运站以南建设新的保通道路,来缓解积水压力,避免交通断行。

  此次降雨未发生窨井伤人事件

  市防汛办昨日也公布了“12个雨天‘危险地带’”示意图。

  记者看到,长兴路北段、三全路、沙口路、北三环、西三环、建设路地铁施工区域、南丰街丰乐路口、城东路顺河路口、陇海路工人路口、航海路立交、南三环长江路口、南三环京广路口等区域都成了积水可能会再次出现的危险区域。

  据了解,市政、建委、房管、水利、人防、交警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减少降雨对城市的影响。郑州市此次降雨共出动交警及协管员2000多名、移动泵车13台及防汛抢险队21支等。

  另外为了防止窨井伤人事件的发生,市政部门24小时值守,对打开窨井的区域设置标示和定人看管,还设置5000多个防护网来保护市民人身安全。此次降雨中未发生窨井伤人事件。

  (郑州晚报记者 马燕)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