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降雨量最多10个城市河南占9席 明后天仍有阵雨

2013-05-27 08:1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河南不少老百姓成了“宅人”,因为全省大部分地区都经历了大雨甚至是暴雨袭击,省气象局25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肆虐的大雨,对道路交通、民众出行造成严重影响,一些地点积水严重。同时,由于正值麦收开始时节,强降水过程导致部分地区小麦倒伏和田间积水,对夏收工作造成影响。不过,据省气象台消息,28日~29日,全省大部分地区还将有一轮降雨天气。

  多地遭暴雨袭击 商丘等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据省气象台监测显示,从25日开始,全省由南向北相继迎来强降雨。河南省气象网上,县、市发布的暴雨预警,最高峰时超过了30个,截至昨晚7点,依然有27个县、市预警信号未解除。这其中,绝大部分都属暴雨蓝色预警信号,而商丘、驻马店正阳县更是在昨天发布了最高等级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针对大范围强降雨天气,25日9时,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向大河报记者表示,根据各地气象观测站统计数据显示,到昨晚8点,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超过了30毫米,其中黄河以南地区超过了50毫米,而许昌、平顶山等地更是超过100毫米,是今年以来最大范围、最大规模的一次降雨过程。

  降雨恰逢夏收 部分地区小麦倒伏

  从24日前后开始,从南向北全省小麦逐渐进入收割季节。持续降雨并伴有大风天气,对小麦夏收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在豫南一些地区,出现了小麦倒伏和田间积水的情况。农业专家提醒,降雨结束后,对出现内涝和小麦倒伏的地区,要及时开沟做好排水工作,同时对倒伏小麦采取措施,并随时观察天气变化,抓紧抢收工作。

  预报

  今天全省大部分多云或晴

  明后天仍有阵雨、雷阵雨

  据省气象台消息,今天全省降雨基本停止,除豫东一些地区为多云天气外,大部分地方将迎来晴天。而据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从明天开始,我省又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不过这次降雨以阵雨、雷阵雨为主,降雨量将远比前两天降水要弱。具体天气情况如下:28日,全省多云间阴天,自西向东大部分地区转阵雨或雷阵雨。29日,南部阵雨、雷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 (见习记者刘学增)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