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除专升本外高考人数居第二 清华等招生计划不变

2013-05-28 06:2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资料图

  资料图

  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为75.8万人,广东普通高考报名人数达到72.7万人,河南考生总量依然是全国第一,除去专升本人数,广东超过我省1.07万人。这将给高校招生以及考生参加考试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是否会影响省外名校在我省计划的投放情况?

  参加普通高考报名人数

  广东第一河南第二

  2013年,河南省高考报名总人数为75.8万,其中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考试的为68.5万人,对口招生3.17万人,专升本4.17万人。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表示,虽然与去年相比,减少了近5万人,不过,河南考生总量依然是全国第一。

  从各省公布的高考人数来看,除去专升本考试人数,我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略低广东1.07万人,排名第二位。

  “广东放宽异地高考限制也是今年高考人数提升的原因之一。”我省一位高校老师分析道。

  作为进城务工人员第一大省,广东2012年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学生365.4万人,其中外省户籍188.1万人。在广州,约四成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是异地务工人员子女。

  据广东省教育厅的统计,广东户籍人口高考报名人数预计在2016年达到顶点,随后会逐年下降,但随着异地高考政策的实施,广东省高考报名总人数何时会出现拐点,尚无法预计。

  我省考试人数连续5年下降

  今年,已是河南省考生数量连续第5年下降。5年来,河南省考生减少了23万,2011年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考生下降幅度最大,接近10万人,随后这两年每年下降幅度也接近5万人。

  2008年,河南省高考报名人数为98.8万,创历史新高。

  从2009年起,河南省生源人数开始下降,2009年考生总数95.9万,2010年报考人数95.24万,2011年考生85.5万人,2012年80.5万人,今年为75.8万人。也就是说,河南的考生数量,正在经历一个从低到高,再由最高点逐渐回落的曲线趋势。

  据介绍,适龄生源人口减少,加上职业教育、出国分流等均为我省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的原因。

  在河南的招生计划

  高校称不会受影响

  “今年我们招生计划仍未获教育部的正式批复,不过在河南肯定会增加。”清华大学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招生计划的时候会考虑到生源数量、质量,生源本地高校容量等多方面的问题,广东大学本来比河南多,从供需比来说,河南的学生会更紧张一些,所以从教育部到大学在制定计划的时候都会进行综合考虑。

  “不管考试数字怎么公布,今年国家政策是向中西部倾斜,计划已经1个月前报给教育部了,南开今年在河南肯定扩招,扩招的比例也不小。”南开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宗茂坤透露,南开大学的影响力主要在北方、中部地区。该校招生的“主战场”在天津、河北、辽宁、河南等省市,所以一些临时计划也更多会向后者倾斜。

  “招生计划的投放不会有影响,我们制定计划的时候要考虑到考生人数、质量,包括在大学的表现等,考生如果进了大学以后,我们感觉生源质量不错的话,对于今后做计划还是有帮助的。”中山大学招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对于河南的招生计划已经做好,等待教育部批复,对于河南的招生计划没有压缩,还增加了一点。

  河南省6年来

  高考报名人数

  2008年 98.8万人

  2009年 95.9万人

  2010年 95.24万人

  2011年 85.5万人

  2012年 80.5万人

  2013年 75.8万人

  (记者 王灿 实习生 王慧玲)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