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数量“破冰” 郑州欲增31辆出租车

2013-06-03 06: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街头的出租车数量,直接影响着市民出行。

街头的出租车数量,直接影响着市民出行。

  1994年至2012年,郑州市区18年间仅增加1辆的士

  此次拟增31辆的士,无疑成了“破冰之举”

  市民认为,这样的新增数量难解“打车难”;对于的士增加,的哥看法不一

  6月1日,郑州市客运管理处宣布,将启动第二届“文明的士之星”评选活动,奖品是具有诱惑力的“31辆出租车经营权”。

  继去年增加1辆出租车之后,郑州市出租车数量终于“破冰”,而此次“破冰而出”的新增31辆出租车,能否缓解郑州市“打车难”的问题?对于增加出租车辆,市民和出租车司机如何看待?昨天,记者对郑州市部分出租车司机和有关管理部门进行了采访。

  新闻

  的士数量“破冰”,全市欲增31辆出租车

  前不久,郑州市连续几天的大雨,让“打车难”的问题显得更加突出。

  而每次提及“打车难”,人们总联想到日益扩大的市区面积与十多年不变的出租车数量。

  而如今,郑州市出租车数量终于有了一次大的“破冰”。6月1日,第二届“文明的士之星”评选活动启动,与第一届不同的是,此次政府部门送出的“大礼”是出租车的经营权。

  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此次评选共设置了4个称号,其中2000名“文明的士”,分别奖励200元现金或等价奖品;在以上人中选出100名“文明的士之星”,分别奖励1000元现金;最终再选出30名“文明的士标兵”,将分别奖励经营权使用权1个,使用期限为5年。另外,还选出一名出租车司机的最高奖项——“文明的士之星金杯奖”,除了给5年经营权之外,还额外赠送一辆出租车。

  也就是说,郑州市将增加31辆出租车。

  据介绍,经过一番审核、公示、投票评选后,最终将于明年2月公布最终结果,并对出租车司机进行奖励。

  调查

  有市民这样说:

  新增出租车,难以赶上乘车需求

  郑州市出租车数量终于有了一次大“破冰”,然而,增加的31辆出租车能否解决市民打的之渴?

  从数字上看,1994年,郑州出租车数量为10607辆;2012年,变为10608辆,仅增了1辆。2013年,政府部门再次公开表示要奖励31辆出租车经营权。

  有些不相称的是,郑州市建成区面积却在迅速扩大。1994年到2000年,郑州城市建成区面积从102平方公里扩大到150.68平方公里。2006年,郑州市建成区面积增为282平方公里;2012年,则急增至373平方公里。此外,郑州市常住人口也在大幅增加。1994年,郑州市常住人口为589万,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当时郑州常住人口为863万人。十多年时间内,郑州市常住人口增加了274万人。(详见图表)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城市出租车万人拥有量不低于20辆,而郑州目前万人拥有量只有14辆,比国家标准低了近1/3。“即便加上新增的出租车,也肯定赶不上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有市民认为。

  对此,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负责人认为,“我们采取以奖代增的方式稳步增加出租车,目的是鼓励出租车司机规范经营、减少投诉率,对于解决市民的打车问题是有益的,我们也希望借此机会,消除出租车司机的一些恶习”。

  赞同者:

  利于降低运营成本,打击黑车

  反对者:

  担心会加剧竞争,减少收入

  昨天中午,在经三路鑫苑路交叉口东50米处,记者对在此小憩的部分出租车司机进行了调查。

  “我不反对增加出租车。”提到此次奖励活动,通美出租车公司的郭师傅表示,郑州市区面积越扩越大,增加出租车辆是早晚的事。郭师傅说,出租车数量多年不变,导致现在一辆车的牌照转让费高达几十万元,增加车辆会降低出租车的市值,有利于降低出租车市场的“份子钱”。

  对于不少承包车辆的司机而言,“份子钱”降了,司机也可以喘一口气。的哥王师傅则表示,适当增加出租车利于打击黑车市场,也能缓解出租车转让价格过高的问题,让出租车行业的运营成本降低,也利于降低司机的“堵车成本”,可适当解决“高峰期间不进市区”的现象,“打车难”的问题也会适当减少。

  采访时,也有部分出租车司机认为,不建议增加出租车辆,担心竞争更为严重,减少收入。

  追问

  承诺每年增加300辆,

  为何只增了31辆?

  前不久,在郑州市政府召开的一次畅通会议上,郑州市交通委副主任赵治业曾公开表示,今年年底之前,郑州市将增加300辆出租车,方式是“以奖代增”增加运力,并且连续三年,每年增加300台运力投放市场,逐步平衡市场供求关系。为何政府部门承诺的300辆“缩水”变成了31辆?

  回应: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文明的士之星”评选只是增加出租车的方式之一,今年年底之前,政府部门还会有其他的评选和奖励方式,以奖励来增加出租车数量。

  追问

  增加运力

  为何选择“以奖代增”?

  出租车为何不能跟其他市场一样全面开放?既然政府部门要增加运力,为何不能引入市场竞争,而是“以奖代增”的形式?

  对此,郑州市交通委副主任赵治业表示,国内有个城市,为了缓解打车难,政府部门增加了一千多辆出租车,结果打车难的问题没解决,还引发了其他问题。

  回应:“出租车司机群体比较敏感,在增加车辆时,要稳妥、平稳地增加。”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以奖励来增加出租车数量,服务好、乐于助人的出租车司机就能拿到奖励,这样就会激励更多司机改善服务质量,减少投诉次数,这样也能起到提高整体服务质量的结果。”

  追问

  增加出租车

  如何保证公平公正?

  “想拿到政府免费送的5年经营权,这个真的太难了。”在“文明的士之星”启动仪式上,一名“的姐”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在从业时循规蹈矩,但也仅仅被评为第一届的“文明的士之星”,距离“标兵”的称号太远了。

  “这些司机要么是业内影响比较大的,积极参加各种活动的,要么就是‘微博’名人,粉丝众多。”她坦诚,自己虽然从业以来未被投诉过,也没有违规驾驶记录,但即便如此,也很难拿到免费经营权的“通行证”。

  记者了解到,如今,因多年来没有增加运力,郑州出租车市场的一个牌号已炒到60万元以上。“以奖代增”增加出租车数量,多数司机认为,必须要保证整个过程的透明、公正。

  回应:据郑州市客运管理处介绍,为了保证公平和公正,新增加的运力以公车公营员工制管理模式,新增出租汽车的经营权一律不得转让,公司按规定为驾驶员办理基本养老、住房、医疗等社会保障。

  记者了解到,目前,交通委在制定具体的以奖代增办法,在增加出租车的时候,还会再次征求市民意见,一定要做到公开公正透明。

  (记者 田园 文 首席记者 杜小伟)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