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金喜:只要乡亲们能过上好日子 我就一直干下去

2013-06-25 20:37 来源:映象网

  

  朱金喜带领村民养猪致富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大铁府村变了,村民说话底气足了,有精神了,外村的姑娘也争着来俺村了。这可多亏了朱金喜啊!”说起朱金喜,在全村可谓是家喻户晓的人物。

  在大铁府村的村民眼里,没有朱金喜解决不了的困难,所以村民想办啥事都要问问朱金喜;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有解不开的结,都找朱金喜,他也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和事老”。 

  有着40年党龄、20年公安局长经历,朱金喜取得了骄人的业绩,1982年曾获得“河南省公安战线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公安局长”等多项荣誉称号。

  回乡带领村民养猪致富 

  朱金喜出身贫穷,14岁失去父爱,16岁那年,为了省下两分钱的公交车票钱给母亲抓药,朱金喜在开封市区背着母亲走了10多公里,从此他就与“苦命人”结下不解之缘。

  那年冬天,村里一位薛姓大嫂见他只穿着一条破单裤,冻得直哆嗦,就回家拿出丈夫的一条破绒裤,用针线缝了缝递给他,说:“兄弟,别嫌赖,穿上就暖和了。”村民对朱金喜点点滴滴的爱有很多,每一件事,都让朱金喜永生难忘。

  2006年,临近退休的朱金喜在回老家的时候,看到乡亲们生活艰难,全村人均收入只有700多元。看着乡亲们,朱金喜萌生了这样一个念头:“家乡百姓这么困难,我的根儿在这儿,我有责任帮他们脱贫致富。”

  朱金喜主意已定,2008年他一退休,就卷着行李,回到养育他的大铁府村,决心大干一番。回到家乡后,跑东家、进西家,逐户拉家常、谈想法,争取乡亲们的支持,一个月时间,他跑遍了全村的家家户户。

  朱金喜及时召开了村民大会:“我先摸着石头过河,等我搞成了大家再搭着我的肩膀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经过苦苦思索和调查,朱金喜感觉养猪是个不错的项目,可以较快地帮助农户脱贫致富。

  为减少风险,朱金喜走遍了周边的养猪企业,向他们取经问道,并借鉴外地饲养企业的成功经验,决定实行“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

  为降低农民投资风险,他四处奔走,招商引资。让朱金喜意想不到的是,最初的合作者因为和农民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养猪场建了一半撤资不干了。困难没有把朱金喜吓倒,他把住房、工资本、女儿的房子、儿子的房子都拿出来抵押贷款,经历千辛万苦第一个养殖场建成了。

  养猪场的建成,激发了村民的热情,但是养猪潜在的风险却让不少村民望而却步。“几万元钱,赔了咋办?后来朱金喜做我的思想工作,让我放心干。说赔了算他的,赚了算我的,我这才拿定主意干。”村民朱江伟回忆当时的情景说。

  全心全意为村民 备受村民爱戴

  看到部分群众脱贫致富,朱金喜脸上露出了笑容,但他有更高的目标:他要让大铁府村三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5年后,村里要建有幼儿园、敬老院、新型住宅小区。 

  他还计划用3~5年的时间,以大铁府村为示范点、以发展养猪业为核心,带动全乡、辐射全县,带动相关产业、形成产业链条,让全乡、全县的老百姓都富起来。

  大铁府村人都知道,朱金喜为了大家做了很多难。在修路、养猪、架电、建沼气的每项工作中,操心跑腿不说,他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钱。没钱,他就借、就贷、就招商引资,反正想尽一切办法要把大家的实事办好。 

  朱金喜对乡亲们的热情与关爱,也赢得乡亲们对他的尊敬。周边村落一些菜贩经常一大早就把蔬菜偷偷放在朱金喜的大门口,“没有朱金喜修路,我们不会来大铁府卖菜。”

  人们对朱金喜的支持与理解,更使他踌躇满志。朱金喜说:“只要乡亲们能过上好日子,我就一直干下去!”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