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纠风工作重点敲定 严查“优亲厚友”腐败行为

2013-06-26 06:17 来源: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梁新慧)严查“优亲厚友”腐败行为、严禁暴力拆迁不得断水断电、义务教育阶段任何学校不得通过考试方式招生……昨天东方今报记者获悉,为切实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政府纠风办《关于河南省2013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明确,要从民生、涉农、拆迁、教育、医疗、公路等六个方面突出抓好重点专项治理工作。

  【民生】

  严查贪污、私分、挥霍资金

  通知指出,今年要坚决纠正涉及民生的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中的突出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加强对新农合、城镇医保以及教育、涉农等领域政府专项资金的监管,坚决纠正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套取资金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私分、挥霍资金以及权钱交易、优亲厚友等腐败行为。

  【涉农】

  坚决纠正“与民争利”

  今年,要加强涉农收费管理,重点开展农民建房、计划生育、农电改造等专项治理,纠正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集资行为。坚决纠正在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等环节发生的违背群众意愿、与民争利等损害农民利益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权益。

  【拆迁】

  严禁暴力拆迁不得断水断电

  今年,将进一步规范房屋征收行为,严禁采取暴力、威胁或者中断供水、供热、供气、供电和道路通行等非法方式迫使被征收人搬迁。加大对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征用的监管力度,纠正强征强拆、未批先征、以租代征等违规行为,确保征地补偿款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教育】

  学校不得通过考试方式招生

  今年将以城市为重点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坚持免试就近入学,任何学校(含民办学校)不得通过任何考试方式招生。对超计划招收的学生不得建立学籍,禁止在择校生之外招收借读生、自费生。

  【医疗】

  重点整治假造发票等行为

  今年,将深入推进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和医疗机构收费票据使用情况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医药购销中虚开、假造发票等违法行为及其背后隐藏的商业贿赂问题。

  【公路】

  坚决纠正“只罚不卸”问题

  公路“三乱”(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令人深恶痛绝,今年,将深化公路“三乱”和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治理。

  通知指出,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案件,坚持举报快速反应机制和牵头单位轮流值班制度,完善治理公路“三乱”考核制度。坚决纠正以罚代管、只罚不卸等问题。

  【措施】

  典型案件将公开曝光

  通知指出,今年将集中力量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不正之风案件进行重点查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据悉,今年将建立健全司法、审计、信访、监察、纠风等部门联动机制,对典型案件要有选择地公开曝光。对因工作失职渎职等致使不正之风蔓延、造成严重后果的地方和单位,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重视信访举报工作,切实做到群众举报“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