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最后的四合院"将原址保护 补偿272万元房主不满

2013-07-08 19:05 来源:映象网

  作为“郑州最后一座四合院”院子的主人,郭天育最牵挂的还是院子未来的命运。 

  作为“郑州最后一座四合院”院子的主人,郭天育最牵挂的还是院子未来的命运。

  7月8日,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的保护古建筑遗址的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郭家大院,对老建筑进行测量。 

  7月8日,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的保护古建筑遗址的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郭家大院,对老建筑进行测量。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文/图)“听过郭家大院保住了,就专门过来看看,拍些照片,让学生们了解郑州过去的一些历史。”7月8日上午,郑州三中的语文教师郭寒冰在郑州市最后一座四合院里拍照留念。

  【官方】郑州地铁“让道”百年老院

  “郭家大院不用拆了,终于保住了。”7月5日,在备受各界关注的“郑州最后一座四合院”院内,作为院子的主人,郭天育告诉了映象网记者。

  当天,郭天育从家里拿出来一份最新的地铁2号线施工绕行设计图纸。上面显示,地铁2号线东大街站台的施工作业面,和之前相比,进行了大范围的压缩。其中,在紫荆山路东侧,原先设计的4条临时通道,变成了 3条。

  然而,仅凭这张新图纸,还不能确切说明,郭家大院不用拆了。

  7月8日,郑州市轨道办、轨道公司及管城区文物局给出了明确答案:目前郑州地铁2号线疏散用地方案已做调整,最终避开了郭家大院。 

  管城区文物局副局长李东告诉映象网记者:“目前郑州市轨道公司已给管城区文物局发来确认函,最终方案是地铁规划做出调整,郭家大院将原址保护。”

  郑州市轨道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证实说,为保护这座老建筑,轨道公司已调整了原先的设计方案。 

  【文物局】要修成一个原汁原味的四合院

  在大家为郭家大院欢呼的时候,郭天育老人的心里却高兴不起来。

  保留下来的老宅到底如何进行后续保护?郭家人如何安置?这是目前摆在郭家人和政府有关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并且双方存在不少分歧。 

  如今的郭家大院,有些房子是扩建的,本应是青砖灰瓦,庭院深深,却有些红砖平房,私搭乱建,临街的门楼改成了门面房,西侧的跨院建了两层小楼,一楼门面房搭在老房墙边,外面已刷上白漆…… 

  “按照方案,我们要保护的是郭家大院的老宅,后续搭建的房子并不在内。目前,院子的产权在个人手中,政府想把院子征收过来进行修缮保护,形成一个原汁原味的四合院,然后向公众免费开放。”李东说。

  【郭家人】征收价格太低,很不满意

  “前几日,我们还专门请了一家房地产评估公司,对郭家大院再次进行了评估。”管城区征收与补偿办公室一名姓王的工作人员说,如果郭家人同意了最新的补偿方案,那么就会进行拆迁。

  在一份由河南开源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出具的初步评估结果显示,郭家大院内建于1949年的6间房屋,评估单价为每平方7928元,按照这个计算,135.20平方米的老房子,将获得约107万元的补偿。

  另外4处235.26平方的较新的房屋,郭家人将获得约165万元的补偿。

  这272万元的补偿款,将由8位郭家成员所得,而郭天育分到的,也将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现在郑州房价都8000多一平方,我名下50多平方的房子,才补偿35万多元,太少了,连个两室一厅的房子都买不住。”对于这个评估的价格,郭天育连称不满意。

  下一步,郭家大院的命运将走向何方?映象网将继续关注。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